作者missjamie (live in love)
看板LAW
标题[问题] 盖房一直被邻居阻挠,该签协议书吗?
时间Wed Jul 13 10:56:30 2022
想询问板上大大…
家人自有地要盖房,已取得建照;
但隔壁邻居一直拿50年前爷爷同意,未来如果盖房要与他们家使用共有壁,但未提到如未
使用的条款。
现在我们确定不会使用共有壁,原邻居共有壁已占的十几公分我们也没有要他退了。
但邻居担心我们盖房会影响到他家地基、结构,他家地基有一部分还是盖在我家地的范围
!
邻居不停地影响兴建进度,还提到,如果我们盖房,未来如果他家房子损害,要负赔偿责
任;
但我家人已找技术探勘,表示因为我们结构独立,不会因为兴建工程影响隔壁房屋基础。
多次协商未果,因此希望立协议书,已让邻居不要再影响盖房进度。
大致内容为;
一.甲方(我方)保证施工期间,若有损及乙方房屋之情事,当负修缮或赔偿之责。
二.乙方(邻居)承诺本人或家人不得有影响甲方工程施工之情事。
想请教,此协议书是否合理?
或是其实不立协议书,对方是否也无依据可阻碍盖房?
感谢!
如果建议找律师 也欢迎提供资讯了 感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137.154.5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LAW/M.1657680992.A.01C.html
1F:推 jasonyeh: 一的话,其实形式上的意义大於实质上的意义,就算不签, 07/13 10:58
2F:→ jasonyeh: 如果你们施工损害到对方房屋,本来就应该负损害赔偿责任 07/13 10:59
3F:→ missjamie: 了解..我想这份协议书的重点应该要放在对方不要阻挡盖 07/13 11:52
4F:→ jesil: 不阻挡很抽象 除非对方会觉得被拘束到就不来乱 07/13 11:56
5F:→ missjamie: 对方是担心 我们盖房子不用共同壁 挖地会影响到他们家 07/13 12:10
6F:→ missjamie: 房子的结构跟地基(难道用共同壁就不会吗? 这我不够专 07/13 12:10
7F:→ missjamie: 业还没有研究) 07/13 12:10
8F:→ missjamie: 我们已经找建筑师 技师探勘过不会影响了 07/13 12:10
9F:→ missjamie: 但屋主还是希望我们保障:未来如果他家有损害 我们都 07/13 12:10
10F:→ missjamie: 要负修缮责任 07/13 12:10
11F:→ missjamie: 另一点是 因为邻居一直在说话 07/13 12:11
12F:→ missjamie: 营造商不敢动工 怕动工後真的有甚麽影响 他(营造商) 07/13 12:11
13F:→ missjamie: 会被记点。 07/13 12:11
14F:→ missjamie: 还是其实应该是要回过头去看跟营造商的合约? 是否此 07/13 12:11
15F:→ missjamie: 情事应该又他去处理 07/13 12:11
16F:→ KKyosuke: 干嘛理他的「希望」? 07/13 12:13
17F:→ KKyosuke: 营造商不敢动工?换一个啊,不然拿合约处理他啊... 07/13 12:14
18F:→ budaixi: 既然有占到你的地,可以先去监界,然後再去法院告,和解 07/13 15:20
19F:→ budaixi: 条件就是签你的协议书,或是拿钱出来买占用的土地,你再 07/13 15:20
20F:→ budaixi: 拿这钱去盖什麽共同壁,都不要那就拆,拆掉就不会影响了 07/13 15:20
21F:→ budaixi: 。 07/13 15:20
22F:→ maniaque: 以讼止讼 07/13 15:50
23F:推 marshmallowH: 哇 他们占到你们的地还那麽大声 以前有设定地上权还 07/13 16:48
24F:→ marshmallowH: 是有给你们家钱过吗 建议找律师 07/13 16:48
25F:→ maniaque: 其实听起来,邻居(对方)希望共壁吧,这样房子两间撑 07/13 17:10
26F:→ maniaque: 但共壁就会面临到一边不能做窗户的情况 07/13 17:11
27F:→ maniaque: 照原PO陈述,设计时就采取退缩方式来让房子变成独栋形态 07/13 17:12
28F:→ maniaque: 我倒觉得,与其接球不如做球给对方 07/13 17:12
29F:→ maniaque: 大概........说对方愿意出两三百万,就可以考虑共壁 07/13 17:13
30F:→ maniaque: 你有给对方选择了欧~~~~ 07/13 17:14
31F:→ ocean11: 你告他还地 他就惦惦了 07/13 18:09
32F:→ missjamie: 谢谢大家的意见 我也是觉得如过还讲不通就找律师了; 07/13 23:23
33F:→ missjamie: 但家人觉得日後要当邻居 可以的话不用撕破脸… 07/13 23:23
34F:→ missjamie: 我再转达家人讨论一下 07/13 23:23
35F:推 NEWG5: 1.结构独立不代表你地基挖下去不会影响到他们家喔,如果有 07/14 04:33
36F:→ NEWG5: 影响到本来就该赔偿对方。2.占用部分就申请监界看後续要对 07/14 04:33
37F:→ NEWG5: 方买下来3.我是不会去答应共用壁的 自家土地盖房子还要跟邻 07/14 04:33
38F:→ NEWG5: 居签协议书这种事情别做吧 07/14 04:33
39F:→ yuusnow: 阿原PO就说他们有找建筑师跟技师确认过不会影响了阿 07/14 13:16
40F:→ yuusnow: 影响道有邻损要负责没错,但现在问题是对方在那边番 07/14 13:16
41F:→ yuusnow: 都还没盖呢就已经要"被邻损"了..... 07/14 13:17
42F:→ yuusnow: 营造商不盖就用合约处理他+1 07/14 13:17
43F:→ maniaque: 项庄舞剑 啊 ~~ 07/14 21:46
44F:→ missjamie: 家人找了专业技师要说服营造商动工&跟邻居协商.. 07/14 22:18
45F:→ missjamie: 真的晕了我 07/14 22:18
46F:→ missjamie: 是不是完全放错重点 07/14 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