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oldenfire (喵吞.Freeman)
看板LAW
标题[问题] 公司叫员工自己买公务手机违反劳基法吗?
时间Mon Jun 13 12:50:53 2022
简单说
我妈的公司自己出了一款员工内部使用的APP
结果这款APP不支援我妈的手机
所以她老板叫她去买一台新的
我查不到劳基法有没有相关的规定
但老板叫员工买公务用的手机
这样合法吗?
有没有什麽方法叫她老板买公务机?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68.140.193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LAW/M.1655095857.A.DA7.html
1F:推 forevernew: 不理你们公司会怎样吗?烤鸡不给你妈、工作处处刁难吧 06/13 13:12
2F:推 JustSad: 这不是烤鸡,咦! 06/13 13:27
3F:→ maniaque: 老板:那就从你的奖金扣吧,反正决定发多少奖金的是我 06/13 17:00
4F:→ maniaque: 然後扣到可以买手机的金额,老板再大发慈悲办赠机仪式 06/13 17:02
5F:推 KKyosuke: 老板只管员工必须使用app,又没要求员工把手机捐给公司 06/13 21:10
6F:→ KKyosuke: 难不成如果员工用nokia3310就可以不加公务line群组? 06/13 21:11
7F:→ saltlake: 倘新人入职,一开始讲明公司工作必要用某些应用软体与 06/13 22:47
8F:→ saltlake: 该软体必要的硬体规格,这比较容易说通。 06/13 22:47
9F:→ saltlake: 倘是公司工作一段时间的员工,公司搞出这种特殊软体, 06/13 22:48
10F:→ saltlake: 衍生员工须准备相应硬体,这样真的法律全保公司? 06/13 22:49
11F:→ saltlake: 像是公司要求员工上工的地点变更而要更久通侵时间与成本 06/13 22:50
12F:→ saltlake: 或甚至到偏僻地点而须自备交通工具等,真没问题? 06/13 22:50
13F:→ saltlake: 就本案言,倘员工不愿配合,公司能辞退员工? 退职金呢? 06/13 22:51
14F:推 JustSad: 简单说,台湾虽有劳基法,但比较偏资方,而且你们举证难 06/14 10:41
15F:→ JustSad: 老板找其他理由解雇,「怎麽证明是没买手机被清算」? 06/14 10:44
16F:→ JustSad: 大家如果用那款app,你们要怎麽拿出来举证?谁愿意陪葬? 06/14 10:45
17F:→ JustSad: 想争取权利不是不可,但就是被解雇再找民代协调or告公司 06/14 10:47
18F:→ JustSad: 不想撕破脸、不想离职,就只能自己吞,检举未必有用。 06/14 10:47
19F:→ saltlake: 楼上从实务方面给出很实用的建议。原问者找民代吧 06/14 10:49
20F:推 maniaque: 顺道一提,现在有的公司要求员工快筛才能上班 06/14 20:36
21F:→ maniaque: 请问 "快筛费用谁买单" 呢? 员工?老板?还是时钟部长? 06/14 20:36
22F:→ maniaque: 令堂手机不支援,不外就是拿的是LKK手机 06/14 20:38
23F:→ maniaque: 那.....拿着LKK手机虽然是个人自由,但造成公司业务执行 06/14 20:38
24F:→ maniaque: 上的困难,推动遇到阻碍,那请问是谁要去处理呢? 06/14 20:39
25F:→ maniaque: 劳动基准法11条 非有左列情事之一者,雇主不得预告劳工 06/14 20:40
26F:→ maniaque: 劳工终止劳动契约: 06/14 20:41
27F:→ maniaque: 五、劳工对於所担任之工作确不能胜任时。 06/14 20:41
28F:→ maniaque: 全公司员工都做得到,那.....却有一位员工做不到??? 06/14 20:41
29F:→ maniaque: 刚好若是最近公司业务不太好,需要精简人力时 06/14 20:42
30F:→ maniaque: 公司没有叫令尊买新手机欧 06/14 20:43
31F:→ maniaque: 儿子用的旧手机也是一种选择 06/14 20:43
32F:→ maniaque: 就像之前不也有类似的,公司要搬家换地点 06/14 20:44
33F:→ maniaque: 很多员工可能就有一堆理由说不要去新的公司所在上班 06/14 20:44
34F:→ maniaque: 那......雇主要怎样处理呢??? 不搬??? ^_^ 06/14 20:45
35F:→ maniaque: 要是你觉得装上公司APP就叫做公务手机 06/14 20:47
36F:→ maniaque: 那.......公司用Line交代事情,算不算呢??? 06/14 20:47
37F:推 silenthillwu: 说实在,手机是耗材,拿在你手中,理论上应该是使 06/15 01:10
38F:→ silenthillwu: 用者付费 06/15 01:10
39F:推 silenthillwu: 但如果你的手机真的是只能用在公务上,那就应该是 06/15 01:35
40F:→ silenthillwu: 公司付费 06/15 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