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xfordGOD (牛津神)
看板LAW
标题[问题] 抛弃继承相关问题
时间Thu Mar 10 08:51:00 2022
小弟的老爸上个月初过世,我想办抛弃继承,国税局的财产清册也有了
但现在有相关问题出现
1.民法 1138 条规定 我是第一顺位继承人 (我是独子),所以我办理抛弃
2.第二顺位,我的阿公跟阿嬷都过世,就没有第二顺位的人
3.第三顺位,我有个叔叔,但也在去年过世
现在有三个问题了
(1) 我妈已经跟我爸离婚三十年了,我妈需要办理抛弃吗? (因为配偶是有当然继承权)
但我不知道离婚的是否有在这条件里面?
(2) 我堂弟有跟我说怕会抛到他那边去,但如果照继承顺位只会到我叔叔,
但我叔叔又已经过世,自然就会在我叔叔那层就会停止了,不会在往下到我堂弟
自然我堂弟就不用办理抛弃,我这样的理解对吗?
(3) 上述两者如果都不会抛到继承顺位,那我自愿同时帮他们办理抛弃继承是否可行?
还是最终只要做我自己的抛弃继承即可??
也就是说我在办理自己的抛弃继承时,顺便也帮他们办理这样
感谢回应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58.241.4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LAW/M.1646873464.A.F8F.html
1F:→ maniaque: 30年前离婚? 早就没配偶继承权了.. 03/10 09:24
2F:→ maniaque: 代位也只有一顺位的直系才有 03/10 09:24
3F:→ maniaque: 讨债的才不管这麽多,有人还钱最重要 03/10 09:24
4F:→ jasonyeh: 离婚了就不是配偶啊,当然就没有继承权。代位继承只有第 03/10 09:28
5F:→ jasonyeh: 一顺位继承人才有适用,堂弟无论如何都轮不到他继承。妈 03/10 09:30
6F:→ jasonyeh: 妈和堂弟就不是继承人,办理抛弃继承根本毫无意义 03/10 09:31
7F:推 KKyosuke: 你还是要做继承系统表,然後告诉法院後面顺位的都过世了 03/10 12:55
8F:推 emily20: 除非都没有後顺位继承人了才不用通知 03/10 14:48
9F:→ emily20: 有无孙子女? 03/10 14:49
10F:→ OxfordGOD: 谢谢各位回应, 另外, 我没结婚, 所以没有孙子女 03/10 15:53
11F:→ maniaque: 不一定没结婚就没有子女.....:D 03/10 18:34
12F:→ yami2009: 新闻常看到xxx离世後跑出一堆继承人 03/12 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