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INNIEJAMES (WINNIEJAMES)
看板LAW
标题[问题] 如果雇主不愿意付资遣费?
时间Wed Dec 8 22:22:51 2021
本人於某零售业任职快8年
但由於生涯规划已经移居国外快两年
当初移民时,雇主主动提议继续聘用
(有减薪,因为雇主认为有部分业务因为不能进公司上班无法负责,业务量也减少,故减
薪)
上班模式改成远距上班
也就是任职快8年里,後面近2年是在国外远距上班,期间雇主对於本人工作表现无任何挑
剔
然而3个月前(2021/10迄~至今)
雇主以公司状况危急 资金周转压力大
要求本人留职停薪3个月
并承诺看这3个月会不会公司业绩有起色
届时再讨论後续
不料本周一(12/7)
雇主突然传Line讯息给本人
告知公司状况危急,资金周转压力大
故明年无法继续聘用本人
本人於是提出资遣费&资遣预告期薪资计算方式
不料雇主开始爆气
挑剔本人远距上班的工作表现室不如预期
包括因为时差造成无法即时处理业务与沟通
或是因为远距无法进公司,导致其他同事要帮忙协助其业务…(这些改成远距上班後,本
来就可预期的事情而且无法进公司,导致部分业务无法处理,这点雇主已经减薪了,不知
道还拿出来讲是为了凑字数??)
待本人一一回击雇主提出挑剔工作表现的点後
雇主开始见笑转生气
改口说,不资遣我了,要本人於明年1/3回台湾上班,否则将以旷职解雇本人(这样他就
不用付我资遣费,他说得很明白,就是不付我资遣费)
我想询问的是
1.) 雇主可以随时单方面更动劳动契约内容与条件? 无需与劳方讨论协调吗?这样恶意逼
本人离职or恶意解雇有无违法? 有什麽法律可以帮助我回击?
2.) 我该如何在不回台湾的状况下,拿到资遣费? 或拿不到没关系,但很想给恶劣资方一
个教训…去劳动部检举,会成立吗?
先谢谢各位回答:)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73.172.45.125 (美国)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LAW/M.1638973373.A.0AF.html
1F:推 iscu: 有缴税吗?有劳保吗? 没有的话,保重12/08 23:45
2F:→ WINNIEJAMES: 有缴税 有劳健保12/08 23:53
3F:推 JustSad: 正常情况下,你在当地政府也要投保缴税~ 12/09 00:06
4F:→ JustSad: 雇主逃漏税没投保、有投保,可在当地向主管机关检举。 12/09 00:09
5F:推 iscu: 可以去劳动部寄信检举,不过你在国外後续可能比较麻烦12/09 00:15
6F:推 KKyosuke: 当然非法12/09 07:16
7F:→ KKyosuke: 看你觉得资遣费的数字值不值得提告,愿意打官司基本上不12/09 07:18
8F:→ KKyosuke: 会输12/09 07:18
9F:推 maniaque: 变动工作地,劳工拒绝时,走的是资遣 12/09 08:24
10F:→ maniaque: 人既然不太可能回来,那先想想,诉讼要委托谁来协助吧12/09 08:25
11F:→ flyiii: 有没有书面同意国外远距工作 ?12/09 13:27
12F:→ sindyevil: 异地工作快两年 雇主也照样支付薪资 就看後面对方要怎12/09 13:29
13F:→ sindyevil: 样和原PO协商 12/09 13:29
雇主协商方式就是:逼你回台湾,若不回来就以旷职解雇…
※ 编辑: WINNIEJAMES (173.172.45.125 美国), 12/09/2021 23:32:33
14F:推 KKyosuke: 法律上他不能逼啊... 12/10 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