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koommaann (手榴弹丢到玻璃窗弹回来)
看板KOF
标题Re: [闲聊] KOFXIII白金+迄今心得
时间Tue Apr 30 21:29:55 2013
※ 引述《kindamark (不是色鬼的色鬼)》之铭言:
: 这游戏打起来刺激,比赛又精彩,所以观众也很多
: 台湾这边的玩家真的不弱,只是一直没什麽机会到国际赛事比赛
: 最近这几年,阿仁以及ET两位台湾玩家在国际比赛上都有相当亮眼的表现
: 真的很为他们高兴,希望能有更多台湾玩家在比赛中表现的机会
: 也很希望能有更多玩家一起来玩这款游戏
: 这次KOFXIII真的很棒,很推荐大家来玩
我从家用版才开始玩. 本来不是很热中,直到KOF逐渐被欧美重视,
我才开始投入大量时间. 很大的原因是因为看了美国大大小小的比赛,
Reynald, Rommance ,Mr.KOF等等的表现又强大又有娱乐性,当然最值得一提的
莫过於全美王者Bala. 精通所有角色,拿下无数冠军.在去年只输过MadKOF和Lacid.
XIII本身系统就有趣,被这些高手发挥的淋漓尽致之後,对局看起来真的很过瘾.
本作很谨慎的对於资源转换成伤害的过程做出调整. 任何角色想打大伤害,
至少必须持有2power+50% drive,才能打超过五百. 所以以往KOF里国民连段很吃香,
"我有葵花/三空击/扇沟流,我超强" 的现象不复见. 玩家必须懂系统,
必须使用进阶的手法才能打出决定性的大伤害. 而新系统drive cancel以及HD是有趣,
也有深度广度的. 不懂的人用"连到爽,看起来很像97"来批判 XIII是很可惜的.
电竞最佳的情况是游戏不肤浅,内行看门道有监别度,外行看热闹有娱乐性.
XIII做到了. 用"combo game"来贬低XIII是不客观的,KOF每一款都很重视combo.
连02um里面,连段缺乏的克拉克. ET依然可以在任何他想要的时候QM>後前手>跑者三.
所以,用"无限段" "97" 来批评XIII非常不妥.
再来讲系统,先聊Drive cancel. 使用Drive cancel的时机在於:
Drive cancel之後角色可以多打两个以上必杀/超必,比方说神武的国民combo:
JD 5C 214A 236A (DC)236D 236236A. 可以得到四百八的伤害,可以令对手无法受身,
得到一次进攻的机会. 所以这个Drive cancel就很值得.
像爪八, JC C 6A 214B,此时就非常适合Dive cancel. 後面可以多打三招:
指令投>214D>八稚女. 所以爪八跟系统的相性非常良好. 至於喝酒的霍爷和琢磨,
Drive cancel之後得到的不仅仅是多打三个必杀技,可能得到的是对手整整一只.
接着是HD. combo内容不用再讨论了. HD的发动方式有三种:
1.生发动.单发发动HD.在地上这麽做对大多数角色来说没有意义.
偶尔用来处理盘末点但很少见.能在地上以生发动进入HD combo的有大门和爪八
2.一般取消时机发动HD. 就像神武5C 6B BC 5C 6B这样.
这是主流,发动时角色会自动往前跑,不须像02/02um玩家必须自己跑.
3.迟取消发动HD, 这也是主流但跟上面不同. 如果以迟取消的方式按B+C,
角色会在发动HD的同时击出近C,而非自动跑. 这个技巧用在 2B 5B HD上非常重要.
HD和 drive cancel是相抵触的. 玩家必须去思考怎麽分配.
能使用HD的场合,大多不会选择拆成两次drive cancel.
当然也有例外,像是红丸,琢磨,镇,霍查等等.
本作没有因为combo game而使立回变的不重要.快攻角色当然是八强常客,
但是中远距离角色也有登场的机会而且毫不逊色. 像是本作玩君子之争的角色:
King Ash Saiki 舞 Robert Andy Joe,全部都很强,有机会赢比赛.
然後玩中距离的角色,K'昨天拿下北加州第二. 红丸常常赢比赛,阪崎獠的性能越来越
被看好. ET在苏州用克拉克拿冠军,还准备用克拉克参加新加坡预赛.
甚至可以这麽说:葵花/三空击/扇沟流这些国民连段不再主导游戏之後,角色丰富多了.
任何人只要有2power+50% drive,都可以参加XIII大赛.
去年Bala和MadKOF让 XIII成为evo最热血的场面. 大家可以上youtube,
搜寻看看"hype" "evo" "2012" ...等等, XIII一定很前面.
今年南美洲和欧洲参与的幅度更大,日本水准上昇.新加坡的Xian在预赛拿到两个四强,
一个冠军和一个亚军. 南韩依然强大. 美国Rommance锐不可当,目前三冠.
我们台湾阿仁和ET下个月要去新加坡打预赛. 我曾经问Rommance对於葵花的看法:
How do you think about second Reka loop? (你对葵花二段的看法是?)
Rommance: I think that should be ok and I know Ren can do it really easy.
They might remove it in the future.
(我想没问题,我知道阿仁很熟练.SNK应该会把它改掉)
所以,他会想尽办法阻止阿仁接近 XD
Bala要顾家而且美国签证还没过,今年或许无法参加EVO. 若真如此就有点遗憾.
不过墨西哥推广KOF的领队DarkGeese表示已经很实际的正在进行Bala和Kula两人
2014年至韩国和日本交流. 如果Bala今年真的缺席EVO,Rommance和Kula, Luis Cha
等人也不会让大家失望.
总之. XIII就算跟任何主流的格斗游戏比起来也是良作.本身之於KOF系列是数一数二.
不论是看或是玩,都可以得到乐趣. 希望这篇能让各位乐於参与.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2.93.235.167
※ 编辑: kkoommaann 来自: 112.93.235.167 (04/30 22:37)
※ 编辑: kkoommaann 来自: 112.93.235.167 (04/30 22:41)
1F:推 kindamark:推 补充包一下,HD发动也有和必杀技一起出的,连段影片 04/30 22:48
2F:→ kindamark:常常见到,例如罗伯特空中214BCD可以出214BD顺便爆气 04/30 22:49
3F:→ kindamark:不过比赛也很少见就是了XD 04/30 22:49
4F:→ kkoommaann:K' 空中214BCD一起按,可以发动HD的同时214BD.算有用 04/30 22:53
5F:推 multiplier:厅上篇说xiii的HD连段连携,指令受付时间比02UM的BC连 04/30 22:59
6F:→ multiplier:宽松,果真如此的话,13代BC还会自动跑,这两点可说对 04/30 22:59
7F:→ multiplier:刚入门的格斗新手很友善,爆气连段比02UM好练很多 04/30 23:00
8F:→ multiplier:人设图也重绘,可吸引新手玩家流入 04/30 23:01
9F:推 kindamark:我02um爆气只在练习模式成功过,13代10分钟就练起来了XD 04/30 23:04
10F:推 lanecarbot:推,但是当然还是希望能有续作消息啦 05/01 00:54
11F:推 evilwyh:火八不就是国民连段代表~? 05/01 01:50
12F:→ tonybin:不是game的问题 是普及不足的问题 05/01 05:34
13F:→ RuinAngel:发动还有CD返发动啊 05/01 06:49
14F:→ RuinAngel:另外五百以上连段不一定非要两气+一drive吧... 05/01 06:49
15F:推 ironkyoater:说到板崎辽我一直认为他根本变成火引弹了XD 05/01 08:01
16F:推 compaq624:这代真的满好玩的,可息很难找到地方玩,大型电玩荣景 05/01 08:07
17F:推 qqsheep:推 这代真的很好玩~ 05/01 09:24
18F:推 smoai:好文一堆 05/01 09:34
19F:推 karasless:推推 05/01 10:22
20F:推 evazz003:很棒的讲解 推推 05/01 10:59
21F:推 gogofitch:推,不过碰到酸酸就别认真了,酸酸就是无论怎样都能酸 05/01 12:11
22F:推 SuM0m0:觉得比赛需要更多角色.. 有些角色真的看腻了 orz 05/01 12:21
23F:→ kkoommaann:可以了.去年EVO八强有二十只.上礼拜六北加州预赛14只 05/01 12:24
24F:推 SuM0m0:角色数量可能还好但上场时间... 05/01 18:48
25F:→ kkoommaann:提供一个笑话:Dueling KOF某届的项目是98um五打五 05/01 20:51
26F:→ kkoommaann:报名方式是:玩家自行组队,五人需选择十一名角色以上 05/01 20:52
27F:→ kkoommaann:意思是:唉,每个人都会选克劳萨,启码剩下十只不要重覆" 05/01 20:52
28F:推 sethuthut:推好文喔,不过要500其实某些脚色1气1DC也能办到喔 05/01 23:58
29F:推 stkissstone:突然有点想看kk版友说的那场比赛XDDDD 05/02 09:06
30F:推 ThisIsNotKFC:推好文,难怪最近都没看到bala出来比赛 05/02 12:56
31F:推 SuM0m0:说道这个 Xian是跑去美国住吗吗 怎麽可以国外一直比 05/02 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