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manderson (大头)
看板KMT
标题Re: 台湾最需要推行的母语,绝不是闽南语
时间Wed Apr 2 17:57:32 2008
※ 引述《asufaruto (阿司发路多)》之铭言:
: 台湾最需要推行的母语绝不是闽南语!!!
: 台湾各族群的母语,流失的最严重的,应该是我们原住民各族的母语,
: 还有客家人的客家话,
: 他们在强势的国语跟更强势的闽南语夹杀之下,流失得更快,
: 他们的下一代,已经根本不讲公开场合讲自己的母语,
: 否则一定会被闽南福佬沙文主义者,公然耻笑,唾骂,
: 这就是我身为原住民从小讲母语却被闽南人打压的深刻痛楚经验,
: 导致我们现在这一代的原住民,大多数已经忘了自己的母语了。
: 我听过客家朋友讲,他们同样也曾在公开场合讲自己母语,被闽南杀文主义者
: 公然羞辱的经验,
: 导致他们母语流失也一样快速。
: 所以台湾最需要推行的母语,绝对不是非常强势的闽南语,
: 而是我们原住民各族的母语,
: 还有客家话。
8年除了公共电视 还有客家电视台 原民台都开台那麽久了
我看到客家电视台做得还不错 至少还比民视好很多
我想现在最该被救的首先应该是原住民语言吧 再者就是闽南话了
说真的有几各闽南的会讲一口流利的台语 看到的同辈的真的不多 高学历的就更少了
至於原住民语言 除了人数跟一堆外省闽南客家混在一起的血统 明显相当弱势
况且有1/2血统冠着原民姓氏的外省或其他族群为父的人
心中会想学原住民语言的 真的不多 自己都认为自己是外省人汉族了
当然说那麽多 只看第四台+台北观点的人 大概也不晓得这些也算是DPP的政绩吧
希望不要马总统当8年总统後 移花接木变成KMT的政绩就好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2.185.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