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likncku (关西二营二连天兵一号)
看板KMT
标题[心得] 台湾不能没有民进党
时间Tue Mar 25 08:02:03 2008
※ [本文转录自 DPP 看板]
作者: malikncku (关西二营二连天兵一号) 看板: DPP
标题: [心得] 台湾不能没有民进党
时间: Tue Mar 25 08:01:37 2008
322投票完的那个下午, 我陪父亲去公园散步, 走着走着, 突然听到後面有人说说"我们快
回家看开票", 我回头看, 发觉是一位中年女士对其年迈的母亲说的话, 我并不知道她们
支持的是一号还是二号, 但我仍对她们笑了笑, 她们也对我报以微笑, 而这时有一股暖流
流进我的心里, 不论支持的是谁, 想法有何不同, 我们的命运永远都是相连, 我想起返
乡投票的那晚, 看到拥挤的火车上, 有人仍让位给老婆婆, 我不禁觉得不论是蓝是绿, 这
一块土地上的人民总是纯真 善良, 而选举时发生的一切冲动, 似乎不曾掩盖过我们对於
未来希望光明的渴望, 在看到谢先生惨败, 而民进党的支持者们悲伤之余, 在下我并没有
喜悦之情, 因为其实随着选举的结束, 台湾的挑战才刚开始, 而我想振臂疾呼的是, 请大
家不要放弃民进党, 因为台湾的民主, 民进党绝不能缺席, 我在过去的文章曾提过, 112
的选举结果, 确立了我国将进入两党政治的时代, 民国两党将成为台湾发展的基石, 更因
如此, 民进党更应从败选中振作, 重新出发, 别忘了您的背後, 仍有超过544万的人民支
持, 别辜负了人民对您的期许与寄托, 而反观民进党这八年来的施政, 有罄竹难书的失败
, 但有一点却是成功的, 就是打破了旧国民党时大中国思想, 生长在这块土地上的人, 没
有一个人不认为自己生长在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上, 但民进党失败的原因除了施政不当,
选举操弄, 族群撕裂外, 其实还有两个原因, 一是在这国家生存的人们, 不只是台湾岛上
的人民, 还有澎湖 金门 马祖这些人, 但过去八年, 民进党不论是在精神上或实质上,
对这些人的照顾是少之又少, 第二是对路线的操作太过, 将我国的主体性无限上纲到族群
阶级民粹的地步, 再加失政无方 却又找藉口唐塞的结果, 造就了今日的大败, 在下认为
民进党要革新重新出发, 需要作到以下二事:
(一) 世代交替, 培育下一代的政治人才:
今日的民进党江山是由美丽岛受难者与律师世代所打下, 但现在执政的中坚即为律
师世代, 但是成也萧何 败也萧何, 这世代的人物虽然搞运动得心应手, 但却缺乏治国的
手腕与宏观, 而这八年来更严重的是, 民进党并没有培育下一代的政治阶层, 君还记得八
年前民进党的扁与四大天王, 但八年後仍是扁吕游苏谢这些人独挑大梁, 再无重量级的人
物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而这一世代的人由於生活经验的关系, 对於国际形势与内政可说
是小孩开大车, 自然荒腔走版, 最後只好诉诸选举手段赢得选举, 但我认为, 民进党是否
仍有人才可以培养呢? 我想是有的, 其中萧美琴女士就是一个很好的人选, 我想民进党必
须抛弃过去学运那一世代的人物, 重新培育具备国际观的专业人士, 并让他们一步步地掌
握领导核心, 这才是民进党重拾 清廉 勤政 爱乡土的价值, 更有甚者, 民进党终於可以
脱去过去的草根性, 成为一个专业 国际观的政党, 而跨足世界
(二) 重新定位民进党路线
过去八年来民进党花了太多的精神在塑造主体性的方面, 一方面可以说他成功了,
但另一方面, 却是走火入魔, 日渐偏激, 而导致失败, 我想趁此大败, 民进党该重新确
认路线, 在培育新一代政治人物的同时, 仍需有人领导这个党度过这时期, 而这过度期
的领导核心, 就是确定民进党未来路线的Key Maker, 我必需告诉绿军的各位, 林浊水
李文忠 沈复雄 郑运鹏等11寇, 这些人是民进党的"良心", 而律师世代虽带领民进党握
有权力, 但却也使贵党沉沦, 腐败, 更使贵党的良心出走, 君不见过去党内曾大鸣大放
的民进党, 为了权力可以将派系解散, 过去坚持的清廉, 可以为了巩固领导核心而舍弃,
权力使民进党不再是过去的那个充满理想的民进党, 反而成为为权力而不择手段的党机器
, 我只能说这不只是民进党的遗憾 更是台湾民主的遗憾,
随着马英九时代的来临, 我想不论您支持的是谁, 我必须说, 面对百废待举 赤字惊人
的国家, 他所着重的重点肯定是内政多於外交跟两岸, 开放会有, 但应该不会大开大阖,
马所着重的第一个重点应是重新修修补补这八年来被破坏的国家机器等, 所以我觉得和谈
开放陆资炒楼等事, 应该不会在这一两年看到, 而就是因为如此, 民进党有这一两年不长
不短的时间重新站起, 期许民进党重新站起, 再次成为我国民主的守护者, 更成为国民党
施政的啄木鸟以及其失德失政时的备胎, 也在此跟各位支持马英九的朋友说, 马英九如要
处理我国的困境, 第一个敌人就是国民党内的官僚态度, 这些人忘了, 我们所投的是马英
九以及他的团队, 而不是这些暮气层层的旧有势力, 而对抗这些, 除了要马英九自己的意
志跟把持外, 更需要监督的力量当作防腐剂, 而防腐剂最重要的角色非民进党莫数, 而民
进党更要改革, 才能做好这角色, 而最後想跟各位看官说, 不论是支持蓝支持绿, 你我都
是同胞 兄弟 朋友 亲戚, 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 没有一个人不希望这国家能更好, 因
为这是我们的故乡, 也是我们唯一安身立命之所在, 民 国两党是我国民主的两大基石, 缺
一不可, 也请各位 拿着大棒 好好监督这两党, 而非随之起舞, 民主国家的主人是人民,
不是政党, 更不是马英九, 期许台湾能成为华人世界中民主的宝石, 成为一个自由 民主
开放 繁荣的国家, 这是属於在下我心里的骄傲, 不需公投, 而是透过选票, 自然不言而
喻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5.79.95
※ malikncku:转录至看板 HatePolitics 03/25 08:01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5.79.95
1F:推 hankhui3175:中肯...我这次虽是投给小夫...但马英九当选我觉得是 03/25 08:21
2F:→ hankhui3175:民主结果!!不管支持的是谁大家都是台湾子民 03/25 08:22
3F:→ hankhui3175:期待马总统将台湾带向高峰!!加油 03/25 08:23
4F:推 d7097:嗯..我投给马 但我觉得台湾 不可以也没本钱玩法西斯 03/25 08:42
5F:→ d7097:难得可以看到这种文 该推一个(烟) 03/25 08:43
6F:推 dogandgod:给个推~~~民党存在是必要的 两党才有进步空间 03/25 08:49
7F:推 williamsohot:民党不存在 那真的叫一党独霸 03/25 08:51
8F:推 ChallengerII:如果民进党在野还是硬凹搞意识形态的话还是灭党好了 03/25 08:52
9F:→ ChallengerII:台湾根本不需要一个烂党在野做监督的脚色 03/25 08:53
10F:推 eyecandy:中肯! 我投给小夫,但我支持民主结果,期待马先生! 03/25 08:53
11F:→ geminieta:台湾可以不用民进党.但台湾要一个能监督政府的在野党. 03/25 10:11
12F:推 cow1231ya:终於看到一篇好文了^^推~~~~~ 03/25 10:42
13F:推 ntou92710007:少了民进党~~ 这可不是台湾人民所乐见的! 03/25 11:16
14F:推 paulrichman:如果之前那些激进的文章能多看看这篇该有多好 03/25 13:10
15F:推 euoa:民进党不可能培养出原PO所期望的接班人,不要问我为什麽 03/25 13:27
16F:→ euoa:民进党是一个空洞的党,这个党除了台独,没有其他理念了 03/25 13:28
17F:推 haworz:楼上真偏激 03/25 13:34
18F:推 majohn:推! 03/25 14:03
19F:推 kevin0733:台湾需要在野党 但是不必然非民进党不可 03/25 16:48
20F:推 Leika:台湾需要民进党 但不需要陈水扁了 03/25 18:10
21F:推 liuyushyr:楼上还提阿扁干麻,台湾政坛已经没这号人物了 03/29 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