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erniebear (带着笑容望你远去)
看板KMT
标题Re: 票投马英九 公投也要投
时间Fri Mar 21 19:31:22 2008
上篇文章有点意思,可以看看,
以下是看+想了许多,我自己的意见:
票投马英九,公投也要投
民主社会大家都有表达意见的权利,所以如果有其它意见也欢迎讨论,:)
虽然近年的公投被大选绑住,议题设定的莫名奇妙,水准低落。
但是这次的公投我觉得应该要投。
这次入返联公投虽然没有实质效力,但是其实跟主权宣称是有关系的。
先不论国内有什麽变化,
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看到台湾
公投没过(
注意,入返联皆同),可以如何解读:
"台湾人民坚持一个中国,希望回归祖国怀抱。"
这会让大陆更有理由在国际上宣称台湾为"国内事务" 对台展开行动 继续压缩空间
我是中华民国的国民,我不能容忍这样的事情发生
再论国内,统一或独立其实是假议题。
台湾的现况是独立的,有自己的主权、政府、国土、经济力,
我们能投票就是个明证。
唯一缺少的是国际社会的承认。
虽然我希望能永远维持现况,然而在历史与现实的牵扯中,这样的现况是可能改变的。
讨论未来可能的改变,
我不反对统一也不反对独立,任何对台湾有利的路,都是可行的路。
要统一,大陆那边目前的政经发展都还早(尤其是政治),绝不是现在。
要独立,也要在和平与获得支持的情况下独立,也不是当下
(注:这边所说的独立,是向国际社会公开宣布,也获得支持。)
那公投过了会怎样吗? 很遗憾,不会
入联公投过了顶多是给DPP再多打点嘴炮;返联公投也是给KMT自爽。
台湾目前的领导人/政党都没有种片面改变现况的能力与魄力。DPP吵了那麽久,现在呢?
依公投法订了些法律,对於国际政治的角力其实也无法有太大的影响。
无论如何操弄,所有的国内外政治现实都不会有所改变,
甚至连方向、未来都不会有太大改变。
但是这次公投有一些价值,是我们不一定会注意到的,
1. 公民参与的实践 (个人)
2. 直接民主与直接民意 (社会)
3. 给辛苦为台湾的外交人员鼓励 (不论是有形的或是无形的)
4. a solid foundation for ROC (有所本)
有用吗? 可能没什麽用,
但是这仍是民主的展示,也是给外交官、医生、经济人员的鼓励。
虽然微小,这仍然是有价值的事,
只是这些价值并不会被媒体报导,我们不一定会注意到。
思考这次的公投应该要想深远,从不同角度思考。
建基於前述的讨论,
我认为公投的目标无法实践,
是无用的,
但是以国家与公民的角度来思考,
是正确的。
在有用/无用、对/错之间必需做出选择。
公投是对的事,而我认为对的事应该要去做,不只是考虑有没有用。
如果你是个成熟的公民,应该思考对国家/社会/民主的价值,投下这次公投。
而非因为讨厌、喜欢某人或某政党;或是接受媒体或政党的操作,
放弃公投的权利与义务,
毕竟国家/社会/民主的存续是超越所有政党、候选人、甚至我们个人。
所以我的想法是:
票投马英九,公投也要投
两个都要投同意 三票把台湾赢回来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41.45
1F:推 cordially:我连拿都不想拿 待回民进党搞不好又有奥步 03/21 19:33
2F:推 yves1022:下跪求领公投票 03/21 19:35
3F:推 haomaru:楼上是怕公投票的同意槛用水泡过会变成总统票的长昌槛吗? 03/21 19:35
4F:→ yves1022:下跪求国民党众领公投票 03/21 19:35
5F:→ haomaru:公投要投 一定要投 不管蓝绿 这是大家的权力 03/21 19:36
6F:推 rodion:支持阿 投返联 不投入联! 03/21 19:36
7F:→ haomaru:其实讨党产也早该是这样...就蓝委也要讨党产啊... 唉... 03/21 19:36
8F:推 frankdog:楼上的 我不觉得讨党产该有"联合国"这种跨越蓝绿的高度 03/21 19:38
9F:→ frankdog:况且 如果讨党产跨蓝绿 反贪腐又何尝不跨蓝绿? 03/21 19:39
10F:推 loreleiisme:如果党产有说怎麽讨,怎麽评断,为谁而讨,怎麽分,我支持 03/21 19:40
11F:推 cordially:公投绑大选 哎 我选总统就好 03/21 19:41
12F:推 ilw4e:别再那边"一定要投"了 .... 03/21 19:42
13F:推 frankdog:这次我支持马英九 但是我一定会投两张赞成的公投票! 03/21 19:42
14F:→ ilw4e:你要投是你加的是 别人有拒领拒绝被玩弄的自由 03/21 19:42
15F:推 loreleiisme:公投大选一起事实上是比较省钱阿... 03/21 19:46
16F:推 sunnyrevival:中选会对於公投的宣导太少,一般大众了解的不多 03/21 19:46
17F:推 dadaHOPE:请大家领返联公投票 03/21 19:49
18F:推 balanceCIH:中肯+台肯 = 大推! 请大家领公投票[2张] !!! 03/21 19:56
19F:推 frankdog:你爱不投是你家的事 别人有宣传的自由 03/21 19:59
20F:推 ethanjava:真难得在KMt板推得这麽甘愿 03/21 20:00
21F:推 sawo:我明天返乡也要叫家里的人去投公投^^ 03/21 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