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Study 板


LINE

※ 引述《zalum (￾ ￾  ￾  ￾ ￾ )》之铭言: 恕删 : 你应该找不到一个地方像台湾对日本这麽友善的 : 你家里的电视有好几个频道24小时放送日本的节目 : 还有NHK直接卫星传送的频道 : 台湾人对日本人的友善程度远远超过中国、韩国 : 所以我们身活周遭不管是生活用品或是偶像传媒方面的资讯 : 强过中国、韩国数倍 : 你走入书店,有关日文的书籍、杂志、教材堆得跟山一样高 : 我要讲这一点的原因,是很难过你对台湾人学日文的热潮跟成果 : 没有跟其他国家比较过就断言台湾人普遍日文很差 : 而且还用「普遍」 我觉得是母语语言上限制的问题... 就跟日本书店里,英文书堆得跟山一样 但是日本人的英文如何呢?? 对...你会觉得他们文法很正确,但是发音整个就是怪 : 站在身为老师的立场,我只能跟你说那真的是你认识的人都讲得不好 : 我在学生时代,有很多学长姊去交换学生回来 : 我的确有遇过那种去日本玩一年回来 : 都已经四年级了,讲到形容动词时,名词前面不加NA的 : 或是讲形容词後面加NO然後加名词的 : 但是,我也看过很多台湾人的日文好到让我觉得他根本就是日本人 不否认,台湾人,福建人等先天上有发音上的优势 (这与河洛语与客家语本身就保有很多中文古发音的原因有关) 但就跟你所说到的,去玩日本一年的人,基础文法竟然还会弄错 所以文法就跟其他人一样,我们是有障碍的... : 我本身没有去日本留学过 : 目前正在念台湾的硕士,日後打算去日本进修 : 我在大学时代住在日本人宿舍,长达三年 : 认识了几百个日本人 : 我常常看到版上说去日本念硕士其实不像想像中这麽快乐 : 除了不了解台湾的日本人把我们当中国人一样看待之外 : 念研究所真的认识不了太多日本人 : 每天都在图书馆中苦蹲 这不管是国内还是日本都一样吧? 就算在台湾,念研究所时会认识多少人?? : 所以老实说我在那个宿舍照顾日本室友生活起居的训练 : 可能也不输去过日本留学的人 说真的,跟日本朋友出去聊天... 有几个用的文法是完全正确的? : 我主办交流协会日本语教学研习会的时候 : 交流协会的人也不相信我没去日本念书 : 但是我真的没有去日本留学过 我刚到日本时,常常被第一次见面的日本人说:你来日本多久了呀?发音很漂亮 我的回答是:我在大学念的是日文 回答往往是:原来如此 其实在大学念过日文,就算半个在日本学语言的感觉了 : 而你,现在在日本 : 如果你对自己或是对别人有这麽多的感叹跟抱怨 : 那麽你现在周围就有比台湾人更多更好的资源 每个时期或每个地方都会有烦恼 很多日文上的烦恼是在台湾没有想到过的 在台湾的你,能完全体会原PO在日本感到的困难与烦恼?? 又凭什麽能理直气壮地质疑原PO? : 为甚麽你要在版上抱怨自己又藐视别人? : 我要说的是,如果你去日本念书 : 结果还是有这种学不好的感觉的话 当老师的你,应该会知道学习是有学习曲线的, 这种障碍是无法短时间去克服 有一个也是留学生的博班学姐就说了一个情况 来日本一到两年时,真的会觉得对日文有瓶颈的感觉, 一直再怎麽努力都力不从心,觉得自己很没用,感到很不安. 但是当念到第三年的时候,有一天她觉得自己突然开窍,日文比之前来得好很多 我想原po应该也是卡在这突破前的瓶颈吧?? : 我觉得你应该赶快回来不要再浪费钱 只是觉得对方在说自己日文学不好,就要对方不要"浪费"钱?? 日文很好的你,应该也知道日本人不会有这种说话方式吧? : 因为有很多人真的想念得要死出不去 说真的...出不出得来,这是靠取舍... 的确有不少人是靠家里出钱而来日本的 但,他们自己所担的成本,却是常常被人忽略 : 因为台湾的确有很多人没去日本念书但是日文还是讲得超好 : 你在台湾也可以,不用去日本 : 第二,台湾人学日文有注定的天赋 : 台湾人学日文有注定天赋的地方在於 : 日文的浊音跟半浊音 : 几乎从我们生活中所使用的台语就可以找到一模一样的发音 : 而且,使用台语教学还可以让学生清楚了解中国人学日文的PTK障碍 这就有点以偏盖全了 阿六仔发音发得好不好,这也是得看出身区域 : 然後达到100%的矫正 : 我本身是客家人,客家语也有一样的发音 : 所以只要学生是闽南人或是客家人 : 我都可以让他们发出100%正确的发音 : 反而是只会讲中文的学生很难矫正 : 我想中国人很难学好的原因是因为这个 : 台语跟客家话真的是矫正发音的利器 : 结果你说台湾人「普遍」日文不好 : 以我的立场,我必须推翻你的说法 : 除了韩国人在文法上有先天上的优势之外 你还少加了蒙古人...他们也是有文法上的优势 : 我觉得台湾人学日文已经是数一数二的厉害了 : 你有听过美国人讲铃木一朗的名字吗? : 那卷舌的程度绝对让你笑死 有什麽好笑呢??这就是我前面说的,母语语言上的限制. 一个语言说得好与坏,是只有强调在发音上吗?? : 但是台湾人真正有障碍的发音 : 严格说来只有促音跟长音 : 再来就是AKUSENTO而已 我觉得发音不是障碍,有障碍的是文法跟"语法" 日文的抑扬顿挫,说真的,一句话自己重覆练习个几百遍. akusento自然而然就会接近了... : 我听过日本人同学说过 : 很多日文系的教授即使在日本拿到博士学位 : 在日本留学七年到十年 : 他们讲的日文还是可以被听出来不是日本人 因为他们的主修应该不是"讲日文"吧? 日文是道具,只是让你能方便地研究日本论文与书籍的道具 真正该重视的,是他们专业领域上的成果吧? 下文疏删 -- 我觉得自己日文比较流利的时候是... 在跟阿本仔辩论或是吵架的时候...XDDDDD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1.107.70.166
1F:推 zalum:基本上您讲的也没错,但我想重点不是在抓我文章中的语病 06/03 13:37
2F:→ zalum:而是这篇文最原始原PO的立意很可议 06/03 13:38
3F:→ LinaInverse:其实台湾人英文发音也没准到哪去.... 06/03 14:08
4F:→ LinaInverse:光是念abcdefg....音调就全错了.... 06/03 14:10
5F:→ LinaInverse:所以没必要再提日本人英文怎样了...五十步笑百步的感 06/03 14:11
6F:→ LinaInverse:觉 06/03 14:13
7F:推 marmalade:讲实话没有100%完美的会话 即使是使用母语也一样 06/03 14:53
8F:→ marmalade:抓人家的语病是没有必要的...硬要大家承认台湾人日文差 06/03 14:53
9F:推 yeh10jp:我一定要推一下你!!因为我也提出不只台湾有方言的说法~ 06/03 14:53
10F:→ marmalade:不会有任何帮助 我们要讨论的是怎麽改善让他更好吧? 06/03 14:53
11F:→ yeh10jp:但你回覆的这边文章的原PO却不认同我提出来质疑他的观点~ 06/03 14:54
12F:→ yeh10jp:你可以去看我的推文跟他回的推文..我不知道要怎麽解释才好 06/03 14:55
13F:推 marmalade:我看完了耶中国人有没有发音优势跟我学日文没有关系 06/03 15:01
14F:→ marmalade:我是这样想的 别人也别人的优势我有我的优势 即使别人有 06/03 15:02
15F:→ marmalade:优势因此能讲的比我好 那也没关系 我不用参加日语演讲ꐠ 06/03 15:02
16F:推 yeh10jp:他的意思是我们有这种优势他们没有吧? 06/03 15:03
17F:→ marmalade:比赛 我只要知道我的优点是何 如何利用 我的弱点在哪꘠ 06/03 15:03
18F:→ marmalade:如何改进就好 讨稐大陆人优势不会对台湾人学语言有帮助 06/03 15:04
19F:→ yeh10jp:没有人在说别人的优势跟我们没关系~是说要公平一点看 06/03 15:04
20F:→ yeh10jp:讨论别人的优势或许不会对我们有直接影响~但是多少还是 06/03 15:05
21F:→ yeh10jp:可以学到东西~ 06/03 15:06
22F:→ marmalade:我想Z大这样讲也是为了鼓励我们学好日文不会比人差吧 06/03 15:05
23F:→ yeh10jp:是这样没错~但是拿中国没有方言优势就不对了~要也是讲韩国 06/03 15:06
24F:→ yeh10jp:m大的想法也没错~但是可以听听不同的观点啊 06/03 15:07
25F:→ Kueiminshan:发音不会差到哪去吧,应该是语调的问题 06/03 19:42
26F:推 aquarian:Z大好像是说"只说中文的学生" 而不是说"中国没有方言" 06/03 22:25
27F:→ zalum:对啊,我从头到尾就没有说中国人没有其他方言或是他们学不好 06/04 01:10
28F:→ zalum:这件事... 06/04 01:11
29F:→ zalum:我原来的文也没有说中国没有方言,我只说台湾有台语利於学习 06/04 01:16
30F:→ zalum:我也很希望去日本念书,我希望去日本面临更多的挑战跟冲击 06/04 01:19
31F:推 zalum:不过我确实觉得台语比上海话等等的各省腔调更利於学习日文 06/04 01:23
32F:推 Sva:就事论事讲就好了,何必在那边战阿 06/06 21:36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WOW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