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egaboost (爱妻家的黄金狮子)
看板JapanStudy
标题Re: [心得] 为什麽台湾人的日文都不太好呢,,
时间Sun Jun 3 13:24:00 2007
※ 引述《zalum (   )》之铭言:
恕删
: 你应该找不到一个地方像台湾对日本这麽友善的
: 你家里的电视有好几个频道24小时放送日本的节目
: 还有NHK直接卫星传送的频道
: 台湾人对日本人的友善程度远远超过中国、韩国
: 所以我们身活周遭不管是生活用品或是偶像传媒方面的资讯
: 强过中国、韩国数倍
: 你走入书店,有关日文的书籍、杂志、教材堆得跟山一样高
: 我要讲这一点的原因,是很难过你对台湾人学日文的热潮跟成果
: 没有跟其他国家比较过就断言台湾人普遍日文很差
: 而且还用「普遍」
我觉得是母语语言上限制的问题...
就跟日本书店里,英文书堆得跟山一样
但是日本人的英文如何呢??
对...你会觉得他们文法很正确,但是发音整个就是怪
: 站在身为老师的立场,我只能跟你说那真的是你认识的人都讲得不好
: 我在学生时代,有很多学长姊去交换学生回来
: 我的确有遇过那种去日本玩一年回来
: 都已经四年级了,讲到形容动词时,名词前面不加NA的
: 或是讲形容词後面加NO然後加名词的
: 但是,我也看过很多台湾人的日文好到让我觉得他根本就是日本人
不否认,台湾人,福建人等先天上有发音上的优势
(这与河洛语与客家语本身就保有很多中文古发音的原因有关)
但就跟你所说到的,去玩日本一年的人,基础文法竟然还会弄错
所以文法就跟其他人一样,我们是有障碍的...
: 我本身没有去日本留学过
: 目前正在念台湾的硕士,日後打算去日本进修
: 我在大学时代住在日本人宿舍,长达三年
: 认识了几百个日本人
: 我常常看到版上说去日本念硕士其实不像想像中这麽快乐
: 除了不了解台湾的日本人把我们当中国人一样看待之外
: 念研究所真的认识不了太多日本人
: 每天都在图书馆中苦蹲
这不管是国内还是日本都一样吧?
就算在台湾,念研究所时会认识多少人??
: 所以老实说我在那个宿舍照顾日本室友生活起居的训练
: 可能也不输去过日本留学的人
说真的,跟日本朋友出去聊天...
有几个用的文法是完全正确的?
: 我主办交流协会日本语教学研习会的时候
: 交流协会的人也不相信我没去日本念书
: 但是我真的没有去日本留学过
我刚到日本时,常常被第一次见面的日本人说:你来日本多久了呀?发音很漂亮
我的回答是:我在大学念的是日文
回答往往是:原来如此
其实在大学念过日文,就算半个在日本学语言的感觉了
: 而你,现在在日本
: 如果你对自己或是对别人有这麽多的感叹跟抱怨
: 那麽你现在周围就有比台湾人更多更好的资源
每个时期或每个地方都会有烦恼
很多日文上的烦恼是在台湾没有想到过的
在台湾的你,能完全体会原PO在日本感到的困难与烦恼??
又凭什麽能理直气壮地质疑原PO?
: 为甚麽你要在版上抱怨自己又藐视别人?
: 我要说的是,如果你去日本念书
: 结果还是有这种学不好的感觉的话
当老师的你,应该会知道学习是有学习曲线的,
这种障碍是无法短时间去克服
有一个也是留学生的博班学姐就说了一个情况
来日本一到两年时,真的会觉得对日文有瓶颈的感觉,
一直再怎麽努力都力不从心,觉得自己很没用,感到很不安.
但是当念到第三年的时候,有一天她觉得自己突然开窍,日文比之前来得好很多
我想原po应该也是卡在这突破前的瓶颈吧??
: 我觉得你应该赶快回来不要再浪费钱
只是觉得对方在说自己日文学不好,就要对方不要"浪费"钱??
日文很好的你,应该也知道日本人不会有这种说话方式吧?
: 因为有很多人真的想念得要死出不去
说真的...出不出得来,这是靠取舍...
的确有不少人是靠家里出钱而来日本的
但,他们自己所担的成本,却是常常被人忽略
: 因为台湾的确有很多人没去日本念书但是日文还是讲得超好
: 你在台湾也可以,不用去日本
: 第二,台湾人学日文有注定的天赋
: 台湾人学日文有注定天赋的地方在於
: 日文的浊音跟半浊音
: 几乎从我们生活中所使用的台语就可以找到一模一样的发音
: 而且,使用台语教学还可以让学生清楚了解中国人学日文的PTK障碍
这就有点以偏盖全了
阿六仔发音发得好不好,这也是得看出身区域
: 然後达到100%的矫正
: 我本身是客家人,客家语也有一样的发音
: 所以只要学生是闽南人或是客家人
: 我都可以让他们发出100%正确的发音
: 反而是只会讲中文的学生很难矫正
: 我想中国人很难学好的原因是因为这个
: 台语跟客家话真的是矫正发音的利器
: 结果你说台湾人「普遍」日文不好
: 以我的立场,我必须推翻你的说法
: 除了韩国人在文法上有先天上的优势之外
你还少加了蒙古人...他们也是有文法上的优势
: 我觉得台湾人学日文已经是数一数二的厉害了
: 你有听过美国人讲铃木一朗的名字吗?
: 那卷舌的程度绝对让你笑死
有什麽好笑呢??这就是我前面说的,母语语言上的限制.
一个语言说得好与坏,是只有强调在发音上吗??
: 但是台湾人真正有障碍的发音
: 严格说来只有促音跟长音
: 再来就是AKUSENTO而已
我觉得发音不是障碍,有障碍的是文法跟"语法"
日文的抑扬顿挫,说真的,一句话自己重覆练习个几百遍.
akusento自然而然就会接近了...
: 我听过日本人同学说过
: 很多日文系的教授即使在日本拿到博士学位
: 在日本留学七年到十年
: 他们讲的日文还是可以被听出来不是日本人
因为他们的主修应该不是"讲日文"吧?
日文是道具,只是让你能方便地研究日本论文与书籍的道具
真正该重视的,是他们专业领域上的成果吧?
下文疏删
--
我觉得自己日文比较流利的时候是...
在跟阿本仔辩论或是吵架的时候...XDDDDD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1.107.70.166
1F:推 zalum:基本上您讲的也没错,但我想重点不是在抓我文章中的语病 06/03 13:37
2F:→ zalum:而是这篇文最原始原PO的立意很可议 06/03 13:38
3F:→ LinaInverse:其实台湾人英文发音也没准到哪去.... 06/03 14:08
4F:→ LinaInverse:光是念abcdefg....音调就全错了.... 06/03 14:10
5F:→ LinaInverse:所以没必要再提日本人英文怎样了...五十步笑百步的感 06/03 14:11
6F:→ LinaInverse:觉 06/03 14:13
7F:推 marmalade:讲实话没有100%完美的会话 即使是使用母语也一样 06/03 14:53
8F:→ marmalade:抓人家的语病是没有必要的...硬要大家承认台湾人日文差 06/03 14:53
9F:推 yeh10jp:我一定要推一下你!!因为我也提出不只台湾有方言的说法~ 06/03 14:53
10F:→ marmalade:不会有任何帮助 我们要讨论的是怎麽改善让他更好吧? 06/03 14:53
11F:→ yeh10jp:但你回覆的这边文章的原PO却不认同我提出来质疑他的观点~ 06/03 14:54
12F:→ yeh10jp:你可以去看我的推文跟他回的推文..我不知道要怎麽解释才好 06/03 14:55
13F:推 marmalade:我看完了耶中国人有没有发音优势跟我学日文没有关系 06/03 15:01
14F:→ marmalade:我是这样想的 别人也别人的优势我有我的优势 即使别人有 06/03 15:02
15F:→ marmalade:优势因此能讲的比我好 那也没关系 我不用参加日语演讲ꐠ 06/03 15:02
16F:推 yeh10jp:他的意思是我们有这种优势他们没有吧? 06/03 15:03
17F:→ marmalade:比赛 我只要知道我的优点是何 如何利用 我的弱点在哪꘠ 06/03 15:03
18F:→ marmalade:如何改进就好 讨稐大陆人优势不会对台湾人学语言有帮助 06/03 15:04
19F:→ yeh10jp:没有人在说别人的优势跟我们没关系~是说要公平一点看 06/03 15:04
20F:→ yeh10jp:讨论别人的优势或许不会对我们有直接影响~但是多少还是 06/03 15:05
21F:→ yeh10jp:可以学到东西~ 06/03 15:06
22F:→ marmalade:我想Z大这样讲也是为了鼓励我们学好日文不会比人差吧 06/03 15:05
23F:→ yeh10jp:是这样没错~但是拿中国没有方言优势就不对了~要也是讲韩国 06/03 15:06
24F:→ yeh10jp:m大的想法也没错~但是可以听听不同的观点啊 06/03 15:07
25F:→ Kueiminshan:发音不会差到哪去吧,应该是语调的问题 06/03 19:42
26F:推 aquarian:Z大好像是说"只说中文的学生" 而不是说"中国没有方言" 06/03 22:25
27F:→ zalum:对啊,我从头到尾就没有说中国人没有其他方言或是他们学不好 06/04 01:10
28F:→ zalum:这件事... 06/04 01:11
29F:→ zalum:我原来的文也没有说中国没有方言,我只说台湾有台语利於学习 06/04 01:16
30F:→ zalum:我也很希望去日本念书,我希望去日本面临更多的挑战跟冲击 06/04 01:19
31F:推 zalum:不过我确实觉得台语比上海话等等的各省腔调更利於学习日文 06/04 01:23
32F:推 Sva:就事论事讲就好了,何必在那边战阿 06/06 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