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Study 板


LINE

原文恕删 其实我必须说我考虑很久才决定要回这篇文章 因为我个人觉得这种有关日语学习的问题 应该摆在日本语版,不应该摆在留学版 而且,我有时候觉得这个版有点过於严厉 没做足功课的新手来这里发问,常常会被推文检讨 但其实我三年前刚来这个版的时候 我看完、所有版上的文章 并且做过许多功课,我还是不敢在这个版上发问 我只敢写信给版上推文比较和蔼的前辈 很感谢版上的一些前辈很亲切和善的回我的信 不会以一种「你怎麽这种问题也要问?」来回我 回归正题,我决定回这篇文章的原因 是因为我本身是教日文的老师 看到这篇文,总是潜水的我终於忍不住发表一下我的看法 也欢迎看完的版友发表意见跟讨论 第一,我一定要说的是,台湾真的是学日文的天堂 台湾人学日文有时候不用到日本就有超乎你想像的水准 第二,台湾人学日文有注定的天赋 第三,学日文的成果决定於自己是否有高标准的追求 第一点我所要讲的是 在我所认知的国家中 你应该找不到一个地方像台湾对日本这麽友善的 你家里的电视有好几个频道24小时放送日本的节目 还有NHK直接卫星传送的频道 台湾人对日本人的友善程度远远超过中国、韩国 所以我们身活周遭不管是生活用品或是偶像传媒方面的资讯 强过中国、韩国数倍 你走入书店,有关日文的书籍、杂志、教材堆得跟山一样高 我要讲这一点的原因,是很难过你对台湾人学日文的热潮跟成果 没有跟其他国家比较过就断言台湾人普遍日文很差 而且还用「普遍」 站在身为老师的立场,我只能跟你说那真的是你认识的人都讲得不好 我在学生时代,有很多学长姊去交换学生回来 我的确有遇过那种去日本玩一年回来 都已经四年级了,讲到形容动词时,名词前面不加NA的 或是讲形容词後面加NO然後加名词的 但是,我也看过很多台湾人的日文好到让我觉得他根本就是日本人 我本身没有去日本留学过 目前正在念台湾的硕士,日後打算去日本进修 我在大学时代住在日本人宿舍,长达三年 认识了几百个日本人 我常常看到版上说去日本念硕士其实不像想像中这麽快乐 除了不了解台湾的日本人把我们当中国人一样看待之外 念研究所真的认识不了太多日本人 每天都在图书馆中苦蹲 所以老实说我在那个宿舍照顾日本室友生活起居的训练 可能也不输去过日本留学的人 我主办交流协会日本语教学研习会的时候 交流协会的人也不相信我没去日本念书 但是我真的没有去日本留学过 而你,现在在日本 如果你对自己或是对别人有这麽多的感叹跟抱怨 那麽你现在周围就有比台湾人更多更好的资源 为甚麽你要在版上抱怨自己又藐视别人? 我要说的是,如果你去日本念书 结果还是有这种学不好的感觉的话 我觉得你应该赶快回来不要再浪费钱 因为有很多人真的想念得要死出不去 因为台湾的确有很多人没去日本念书但是日文还是讲得超好 你在台湾也可以,不用去日本 第二,台湾人学日文有注定的天赋 台湾人学日文有注定天赋的地方在於 日文的浊音跟半浊音 几乎从我们生活中所使用的台语就可以找到一模一样的发音 而且,使用台语教学还可以让学生清楚了解中国人学日文的PTK障碍 然後达到100%的矫正 我本身是客家人,客家语也有一样的发音 所以只要学生是闽南人或是客家人 我都可以让他们发出100%正确的发音 反而是只会讲中文的学生很难矫正 我想中国人很难学好的原因是因为这个 台语跟客家话真的是矫正发音的利器 结果你说台湾人「普遍」日文不好 以我的立场,我必须推翻你的说法 除了韩国人在文法上有先天上的优势之外 我觉得台湾人学日文已经是数一数二的厉害了 你有听过美国人讲铃木一朗的名字吗? 那卷舌的程度绝对让你笑死 但是台湾人真正有障碍的发音 严格说来只有促音跟长音 再来就是AKUSENTO而已 所以,你是一个学习日文就有注定天赋的台湾人 为甚麽学不好?我想是自己努力程度的问题 我本身还不是日文系的学生 我是去双主修日文系 我曾经为了要消化日文系的学分 暑假两个月去先修(对重修生来说是暑修) 两个月念完日文系大三的全部必修主主课学分 暑假一到五每天从早上八点上到下午五点 然後每天回家念到半夜一、两点 两周期中考,两周期末考,一个月就结束一学期的课 暑假两个月就是一整年的课 我觉得,日文要不要学好只是看自己而已 所以最後,我就要讲到有没有用高标准看自己的问题了 你学日文,到底是为甚麽? 老实说,我有不是日文系的教授留学过日本跟美国 他的日文跟英文都是破到让你觉得他不可能出过国 他日文几乎只看得懂,但是不会讲 因为他去日本都用英文跟日本教授沟通 所以有人如果只是去拿学位 他该国语言讲得好不好,那真的是个人的问题 换言之,你为甚麽要讲得跟日本人一样好? 其实,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我听过日本人同学说过 很多日文系的教授即使在日本拿到博士学位 在日本留学七年到十年 他们讲的日文还是可以被听出来不是日本人 那请问你,甚麽样的程度才算好呢? 即使你的东京标准腔学得很好 你遇到大阪腔、广岛腔、京都腔 你还是挂掉啊? 那你追求的是甚麽? 你是要去当主播吗? 当然,我可以体会那种想讲好的心情 但是每个钻研过发音跟语感的人都知道 要跟日本人一模一样 真的是很难很难 可是你的文章让人生气的原因是 你说你的学长姊讲得差 如果你是嘴炮,爱讲自己程度好就算了 偏偏不是 你为了怕被战所以也先说自己不好 结果你还是被讨厌了 WHY? 因为这种爱抱怨别人,自己也不努力的人最讨人厌 如果你是强到爆,可能人家觉得你是来炫耀 可是你连自己都否定了 然後又去攻击别人 我觉得这种心态好奇怪 我教日文三年了都不敢说自己日文好到甚麽地步 而且因为一直教初级的内容,整体还有退步的趋势 我觉得很多人并没有高标准到要自己讲到「跟日本人一样」 语言有时候只要可以沟通就够了 要不要要求到一模一样的地步问你自己就好了 如果别人觉得只要可以沟通就好了 而且人家敢讲、敢沟通 那你有甚麽资格去说别人讲不好? 而且,我相信绝大多数的人都是抱持着谦虚的态度学习 学习无止尽 如果有些人发音就是矫正不来 你就要他闭嘴不讲吗? 只因为讲出来发音不够漂亮? 这~甚麽跟甚麽? 上述三点是我对原PO的回应 也谢谢耐心看完的人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03.135.73.247 ※ 编辑: zalum 来自: 203.135.73.246 (06/01 21:46)
1F:推 doremi123:中肯! 06/01 21:53
2F:推 Narancia:是铃木一"朗"喔.. 06/01 21:55
※ 编辑: zalum 来自: 203.135.73.246 (06/01 21:56)
3F:推 zalum:感谢,打太快,已更正 06/01 21:56
4F:推 k2802:我推!!!!! 用客语或闽南语学真的发音比较漂亮 06/01 22:22
5F:→ k2802:连系上日本老师教浊音时~都叫我们用台语或客语发音 XD 06/01 22:23
6F:推 Lisitsi:推一个! 好希望也有人可以矫正我的发音>"< 06/01 22:25
7F:推 catbus:大推~~~~~~ 06/01 22:26
8F:推 yunababe:z大其实不用这麽认真回答原PO,如果原PO以前的文章你都有 06/01 22:36
9F:→ yunababe:看过的话....^^;; 06/01 22:37
10F:推 Makino0711:推一个有道理 语言的最大作用是在沟通 不是在比谁讲的 06/01 22:51
11F:→ Makino0711:漂亮好听吧!? 这样我们大家都应该咬文嚼字 卷舌要卷好ꨠ 06/01 22:51
12F:→ Makino0711:阿 各位~~~ 06/01 22:52
13F:推 pzc:我要推台湾的电视是学日文的天堂~我现在在日本可以看的好节目~ 06/01 23:03
14F:→ pzc:比台湾少很多~ Q_Q 没有接有线电视真的很少台可以看~ 06/01 23:03
15F:推 ficnet:推 不过我日文学了三年多 助词的WA GA 还是常常搞不懂说 06/01 23:27
16F:→ ficnet:听说中国朝鲜族或韩国人 她们不大会搞错 因为她们文法很像 06/01 23:28
17F:→ ficnet:客家话发音比较柔顺 我想会比一般的人发音漂亮 06/01 23:30
18F:推 enyu0428:推~~ 06/02 00:03
19F:推 nodachiaki:发音其实还是很重要的,很多时候发音不对,日本人根本 06/02 00:14
20F:→ nodachiaki:听不出来那是什麽词或什麽意思。 推z板友的想法。 06/02 00:15
21F:推 ronale:大推这篇 06/02 00:42
22F:推 miwako:台语要怎麽教啊??我想学~~~~ 06/02 00:45
23F:推 lkkadd:推 z大 超亲切的 考试加油~~ 06/02 00:49
24F:推 kayoyo:中肯的令人忍不住要大推一下~题外话..我想要加强听力>< 06/02 01:49
25F:推 hsiuyun:推!! 真的很中肯,也回答的很认真!! 06/02 01:58
26F:推 over1221:push 06/02 05:23
27F:推 Tectutec:推:) 06/02 10:24
28F:推 pdunk:推~~小时候应该听爸爸的话多讲闽南语的~~我只会国语~~Q_Q 06/02 14:37
29F:推 ronietin:大推啊 超中肯!!! 我要来去念书了XD 06/02 14:56
30F:推 Biene:这篇写的好棒 大推 06/02 15:23
31F:→ Biene:我的日本有人跟我说 Accent的问题有一部分来自中文有四声 06/02 15:23
32F:→ Biene:但日文没有 所以讲日文的时候会发音过头出现抑扬顿挫 06/02 15:24
33F:→ Biene:但是我自己本身很难察觉这点...所以只好靠Native帮我纠正 06/02 15:24
34F:推 kobego:推这篇 我讲日文也常不自觉会有抑扬顿绰 06/02 16:23
35F:推 zalum:yunababe大,没关系啦,我很乐意原PO来闹一次就教育他一次.. 06/03 00:20
36F:→ zalum:因为我是个老师~ 06/03 00:22
37F:推 toroid:zalum有没有开班....? :p 06/03 01:17
38F:推 unsteady:好想上z大的正音课唷~你的文章让在日本刚起步的我充满信ꐠ 06/03 10:05
39F:→ unsteady:心 日文课少根本不是问题啊~~重点是自己! 06/03 10:07
40F:推 QMerMaid:推推推 06/03 10:47
41F:→ yeh10jp:想提醒一下原PO那个对岸讲的方言比我们还多 06/03 11:19
42F:→ yeh10jp:你文中提到台湾人会讲台语跟客语对学日文发音有优势是对的 06/03 11:20
43F:→ yeh10jp:但是中国光是福建一省会讲闽南话的人就超过台湾人口.. 06/03 11:22
44F:→ yeh10jp:另外中国各地方言的发音不少都有台语跟客语的音 06/03 11:23
45F:→ yeh10jp:所以我建议你对於这个部分的想法应该要有所改正.. 06/03 11:24
46F:→ yeh10jp:至於其他部分真的是说的很好^^ 06/03 11:25
47F:→ yeh10jp:你有说你是老师~所以希望你不要把这错误的观念教给学生:p 06/03 11:26
48F:推 apoptt:在下现在也在日本念语言,在台湾一直都在工作,日文都没学 06/03 11:33
49F:→ apoptt:过,不过来也遇到很会说得台湾人,也有不向学的,所以是靠 06/03 11:35
50F:→ apoptt:自己,多说多听多努力,虽然我也还不行,共勉之 06/03 11:36
51F:推 zalum:感谢指教,我觉得福建的资讯化水准要赶上台湾,还有好久 06/03 12:52
52F:→ zalum:另外,有同样发音的方言人口跟学习环境还是有差异 06/03 12:53
53F:→ zalum:台湾得天独厚是被殖名过还喜欢殖名国家的地方,中国就算有这 06/03 12:53
54F:→ zalum:些发音相同方言的地方,但是我想台湾还是胜出 06/03 12:54
55F:→ zalum:我想我的观念没有错误,学语言本来就是大家一起努力 06/03 12:55
56F:→ zalum:如果你有发现中国有哪种方言发音更接近,请告诉大家 06/03 12:55
57F:→ zalum:要同时具备相同发音的方言跟如此的热爱日本加上资讯化环境 06/03 12:56
58F:→ zalum:我想中国没有一个地方比得上,我文中从头到尾都没有批评中国 06/03 12:56
59F:→ zalum:我也没有质疑中国人学习日文的学习力,只是在民族仇恨上面 06/03 12:57
60F:→ zalum:中国仇恨日本的程度比台湾大多了,更别论资讯化速度 06/03 12:57
61F:→ zalum:我日本朋友们有多人在上海跟北京跟广东,都说大陆还是不够好 06/03 12:58
62F:→ zalum:虽然有强大的建设,但是人民素质远输台湾 06/03 12:58
63F:→ zalum:我总是教学生对岸发展实力惊人,台湾人本来竞争力就逐渐丧失 06/03 13:00
64F:→ zalum:但是在学习日语上的优势,我想台湾目前还是胜过中国 06/03 13:00
65F:→ zalum:因此很谢谢您的建议,但我不觉得我的文有严重到观念错误 06/03 13:00
66F:推 zalum:站在老师的立场,如果中国有各种方言都有利於学习日文 06/03 13:03
67F:→ zalum:那根本就是好事一件,我不觉得建立台湾学生学习自信心跟中 06/03 13:04
68F:→ zalum:国还有其他方言也适合学习日文有甚麽冲突,所以我很困惑 06/03 13:04
69F:→ zalum:说台湾的环境跟条件最适合学习日文为甚麽是错误观念,我不懂 06/03 13:04
70F:→ zalum:我再举一个例子好了,中国没有因为殖名过後留下的日本外来语 06/03 13:06
71F:→ zalum:比如说螺丝起子、大卡车、面包,这些都是欧美传到日本的名词 06/03 13:07
72F:→ zalum:但是殖民台湾之後转成台语,这我想是台湾人远胜中国大陆之处 06/03 13:08
73F:→ zalum:因为台湾人是在文化、思想跟语言上整个都跟日本紧密结合 06/03 13:08
74F:→ zalum:我相信这种优势只有台湾有,仇恨日本比台湾高数倍的中国韩国 06/03 13:09
75F:→ zalum:不可能有这种学习环境跟喜爱的心态,光是这些点台湾就赢了 06/03 13:09
76F:→ zalum:如果我上述说的还有令您质疑之处,欢迎回文讨论,感谢指教 06/03 13:10
※ 编辑: zalum 来自: 203.135.73.247 (06/03 13:16)
77F:推 zalum:回应toroid,有 06/03 14:06
78F:→ zalum:回应miwako,这个要当场听发音比较才好解释~ 06/03 14:06
79F:→ zalum:回应ficnet,有专书讨论WA跟GA,去书店找一下都可以找到唷 06/03 14:08
80F:→ zalum:回应Biene,纪伊国屋书店有日本人自己考日本语教育执照的书 06/03 14:09
81F:→ zalum:里面有日本语发音语调音阶说明,可以参考一下 06/03 14:10
82F:推 zalum:回应lkkadd,我今年已经考上国内研究所,感谢你的鼓励 06/03 14:16
83F:→ zalum:回应kayoyo,加强听力可以应用NHK线上新闻服务外加Shadowing 06/03 14:17
84F:→ zalum:训练,如果不清楚的话可以写信问我唷 06/03 14:18
85F:→ zalum:回应unsteady,在日本建议要找一个愿意纠正自己日文的日本人 06/03 14:19
86F:→ zalum:因为日本人普遍不会纠正别人,他们觉得这样对别人很失礼 06/03 14:20
87F:→ zalum:建议可以找想学中文的亲切日本人,约法三章互相纠正 06/03 14:21
88F:推 yeh10jp:我只是觉得你第二点那边看起来像台湾人有懂方言的优势 06/03 14:30
89F:→ yeh10jp:可以利用方言来纠正发音~在这方面比中国人有优势.. 06/03 14:32
90F:→ yeh10jp:但实际上中国的方言也不少~这个有点会让人误会中国没方言 06/03 14:34
91F:→ yeh10jp:另外就香港来讲~他们也不讨厌日本~广东话更多音像日文 06/03 14:35
92F:→ yeh10jp:因为大部分香港人的母语都是广东话~汉字念起来对他们更ok 06/03 14:36
93F:→ yeh10jp:中国大多数地方对日本没有好感是事实~但还是有例外的~ 06/03 14:37
94F:→ yeh10jp:我觉得你可以更客观一点~像上海人其实就没有很讨厌日本 06/03 14:37
95F:→ yeh10jp:觉得你在台湾就可以把日文学好很强~希望你能早点来日本^^ 06/03 14:43
96F:→ yeh10jp:(P.S:腔调跟发音是分开的~很多大陆人腔调很怪倒是真的^^") 06/03 14:49
97F:推 photomania:推这篇文章! 06/03 16:04
98F:推 risking:目前认识的香港的人日文发音都满奇怪的,好像没有所谓广东 06/04 00:37
99F:→ risking:话的优势,当然这是我个人认识的个案的而已 06/04 00:38
100F:推 zalum:回yeh10jp大,文字本就是误会的根源啊...呵呵呵 06/04 01:09
101F:→ zalum:总之在日语的学习路上大家共勉之罗~ 06/04 01:10
102F:推 natki:z大的文章真的令人启发很多 推 我现在面临到困境 如何加强自 06/05 13:41
103F:→ natki:己能力等等 非常无力 p.s我也不觉得香港比台湾有优势 可能是 06/05 13:42
104F:→ natki:刚好我自己的例子吧 碰到香港人到现在都是广东腔颇重 听声音 06/05 13:44
105F:→ natki:就知道是香港人在说日文orz 06/05 13:44
106F:推 zalum:natki加油,换个角度想,可以走到瓶颈,表示剩下最後关卡了 06/06 01:59
107F:推 juliafu:这位老师的文章真的很值得看! 07/31 13:25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Gossiping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