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恕删,看了与此讨论串相关的一些文章後,在下有些疑惑想请教各位网友的意见。
可能是在下太过理想化也说不定,然而在我从小到大的认知中,一旦决定出国攻读硕博
士,那麽不论是留日也好,留美也罢,难道其目标不是全然以「走学术研究」为最终
规划吗?
一直以来,觉得之所以选择赴日攻读硕博士的原因,不外是看中日本对「学术研究」向来
保有的严谨风格,此外,若自己不是以「学术研究」为终身职志,而对投入商场有所眷恋
,那麽是否当初不选择留日,而选择早点投入职场比较实际呢?
长久以来,我认为一旦决定赴日深造,就表示你是因为「有志於学术研究」,而不辞劳苦
地选择这条路,日後再努力继续留在日本当地的学术研究机构,抑或回到本国的学术研究
机关从事学术研究工作,例如在大学任教等。
所以,我真的不晓得为什麽一旦选择留日深造了,拿到学位後还得担心求职的问题?
难道「学术归学术,职场归职场」的想法与规划,是种过於理想化的泡沫吗?
不好意思,也许在下的疑问过於肤浅或愚不可及,但希望能听听大家的想法,亦即,
难道你不是因为「有志於学术研究」,而选择赴日攻读硕博士的吗?
谢谢大家。
--
Numb---Linkin Park
I'm tired of being what you want me to be feeling so faithless lost under the
surface.Don't know what you're expecting of me.Put under the pressure of
walking in your shoes.
(Caught in the undertone just caught in the undertone)
Every step I take is another mistake to you.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8.72.244
※ 编辑: zomb12 来自: 61.228.72.244 (05/22 22:40)
1F:→ zomb12:抱歉,若因在下刚才修文而覆盖了网友的推文,就不好意思了 05/22 22:40
2F:推 LinaInverse:不是 因为对部份人来说 留学是留在当地工作的跳板 05/22 22:42
3F:→ LinaInverse:很难在台湾大学毕业後 马上到日本找工作 05/22 22:42
4F:→ LinaInverse:所以说目的并不100%是学术研究 05/22 22:43
5F:推 yunababe:说个最实际的好了,要走学术也得有饭吃吧?我念一间商科 05/22 22:46
6F:→ yunababe:还算日本前几名的学校,我学长经济所博士班要毕业,据他 05/22 22:46
7F:→ yunababe:说去年博士班毕业15个,只有一个目前有工作,其他在家蹲 05/22 22:47
8F:→ yunababe:有工作的还是因为老师有名,在学又常在学会发表,加上本 05/22 22:48
9F:推 LinaInverse:而且也没有人规定做学术就得一生奉献 刻苦度日 05/22 22:47
10F:→ yunababe:身也很努力,才有一间学校可以任教... 05/22 22:48
11F:推 zomb12:恩,但看了文章所述的现实层面後,我怀疑这个跳板的效用^^ 05/22 22:46
12F:→ LinaInverse:跳板有没有用是看人 如果一开始就不具信心 那可能 05/22 22:50
13F:→ zomb12:所以总归来说,一切还是操之在己阿... 05/22 22:50
14F:→ LinaInverse:真的就没用了 每个人境遇不同 不用太乐观或悲观 05/22 22:51
15F:→ LinaInverse:反正只要时机恰当 去做就对了 不管结果怎样 05/22 22:52
16F:→ LinaInverse:至少不会留下遗憾 毕竟做了才有机会 不做绝对是0% 05/22 22:53
17F:推 charge627:如果没有那个跳板,绝大多数的留学生连「竞争资格」都没 05/22 22:53
18F:→ charge627:有,也不用谈到底能不能在那边找到工作了。 05/22 22:54
19F:推 zomb12:无论如何,感谢大家愿意分享自己的看法罗^^ 05/22 22:56
20F:推 Juliter:硕博就业的还是很多吧? 硕博不见得只有研究阿 05/22 23:01
21F:→ Juliter:像理工科的博士班之後很多人是在业界研究 05/22 23:02
22F:推 Mar:虽然我是个没要去日本念书的路人,但我觉得学术研究本身就是个 05/23 16:22
23F:→ Mar:职业了,还是得有地方肯收你提供你资源才有办法做研究,所以念 05/23 16:23
24F:→ Mar:硕博班终究还是喂了个就业,又硕博班廿出来极度专才,找工作的 05/23 16:26
25F:→ Mar:限制会变严苛,所以一定要想清楚要念什麽啊~ 05/23 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