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ahamut2004 (bahamut)
看板JapanStudy
标题Re: [问题]毕业後在日本找工作,好找吗?
时间Tue May 22 16:46:35 2007
真羡慕理系的学生可以比较顺利找到工作。
小弟是念文组的,东北大的经济所。找工作找的焦头烂额。
先说结果好了,小弟在台湾有工作经验,日文或许没有办法电日本人
不过也不能算太差(一级是基本),英文TOEIC好歹也考个850以上,
找了十家公司,最後只有富士通跟富士底片进入最终面试,不过还是被刷掉。
全军覆没。
光来回仙台东京的交通费就好几万了。
大学院生找工作,尤其是男生,有几个问题。
1.语言能力(包含SPI测验等等)有没有办法跟日本人一较高下?
2.同样语言能力下,你的年纪比日本人大很多吗?
3.找工作的季节会不会卡到写论文的时间?(我就是)
4.你有办法每天没事都参加说明会吗?(几乎在东京)
日本公司对於文组的新卒有什麽专业上的期待?这个问题我问过以前待在
Recruit的老师过,答案是没有。
文组的学生没有什麽专业性是不可被取代的。一切都是进公司重新训练。
所以外国人除非是即战力(有相关产业工作经验,这样你还要接受新卒的薪水?)
不然他们没有理由采用一个
公司培养你好几年,过不久你就跟他说要回国了的留学生。(所以年纪也是问题.)
所以决胜负的重点在於哪里?绝对不是你的专业,不是你的毕业论文题目。
人格特质,语言能力。甚至外表或是跟面试官的相性。
这几点来看,找不到非采用留学生的理由不可。制造业服务业要
发展海外市场,他们大可以找当地会说日文,或是留学过的人,就算需要
也只是在本社安排一两个留学生。这一两个职缺要给这麽多留学生竞争
当然难找的要命。
至於商社,贸易公司,或许需要会讲中文的人,但是那个地方大家都可以作,
讲难听一点,大陆人比台湾多上好几十倍,每个人都会讲中文,那种上海外国语大
毕业的大陆人,每个人日文都强的跟什麽一样,拿什麽跟人家拼。
商业知识什麽的,进公司再训练就好,跟事前是不是念相关课系几乎没关系,
更不要说营业职,这种职缺最多,替代性也最高,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
marketing,市场调查的职缺,根本用不到外国人阿。
去川崎的富士通面试的时,一堆日本人的回答都没什麽逻辑性,
面试後该面试官还特别说,遇到你这样的留学生,我开始担心起这些日本
大学毕业生的程度。不过那又怎样,最後我还是被刷掉。(我应徵采购)
我找的很灰心,也一度很怨恨自己不是理工科的,不过这就是人生。
在日本找工作绝对不容易,先有这种想法,再下去努力看看
找不到才是正常(尤其是文组的),找的到真的很恭喜你。
对了,还没去留学的,且预定留学後要找工作的人,千万不要离开首都圈。
不然就算靠着旧帝大的招牌,我们留学生也找不赢东京的普通私立大学。
成本实在太高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30.34.141.82
1F:推 crazydimondz:谢谢大大的分享喔~~ 05/22 19:49
2F:推 ameriachu:你说的大陆上外大的留学生 就我认识的也找了至少四十家 05/22 21:47
3F:→ ameriachu:才拿到内定 工作本来对文科的日本人就不好找了 更何况是 05/22 21:48
4F:→ ameriachu:外国人 替代性太高了 05/22 21:48
5F:推 Juliter:公司不是会负担交通费吗? 05/22 22:59
6F:推 whackup:楼上 日本公司大半都不会喔 05/26 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