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reiheitchou (上山学剑下山收妖)
看板JapanStudy
标题Re: [问题] 请问去日本读医学系
时间Sat May 19 13:01:39 2007
※ [本文转录自 Gossiping 看板]
作者: freiheitchou (上山学剑下山收妖) 看板: Gossiping
标题: Re: [问题] 请问去日本读医学系
时间: Wed May 16 12:23:12 2007
其实这篇文章是我在日本留学版上
对一个来发问的人的回文
没想到有那麽多人在下面推
继续写一点东西好了
虽然我不是念医学系的
但是常常和我的同学聊天
也知道他一些学习上的乐趣
出国念书的知道
要在专业之外 克服语言障碍
和外国人拚高下 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小弟刚去的第一学期就有一门课 一学期表现都还可以
只因为老师最後一堂下课前 用他低沈的乡音(老教授了)嘟浓了一句话
我没听清楚 我也没特别在意 没有去请教隔壁同学就狠狠的当掉了
教授说:「这堂课要学分的人 下礼拜要再加考一节」
对的 就是憋足了精神 撑了一学期 就是没听懂这一句
医学部呢 他说课也是很重 上课也是要竖起耳朵听
不过他说 实在要拜日本当年 「哈华」之赐
很多身体器官的名称 中日是互通的
还有 明治维新以来 很多医学名词
中国都是照抄日本的汉字
所以他已经背过一次了 背起来没那麽痛苦
起码很多东西 看起汉字很有感觉
他的同学要背 日文 英文 拉丁文 (有些课还有没啥屁用的德文 他说的)
他只要背英文和拉丁文就可以了
有些东西 像是「胆囊」之类的
日本人还不太会写「囊」勒
老教授在上面开干:「你们这样囊都不会写
出去还有脸敢自称是「旧帝大」的学生?」
他就会在下面偷笑 有时候还有一点优越感
他们现在很重视医学伦理
又因为人口老化之故
所以医学部的学生一二年级
就被派去和地区的老人居家照护组织合作
三不五时 要去独居老人家中拜访 关心老人
安慰老人 帮老人量量血压之类的
早一点培养 对於老弱妇孺的同情心和服务精神
他们花一年半的时间
上第二外语 英语
通识、统计、微积分
二下开始到四年级结束
进入医学的课程
甚麽生理、病理、解剖都是这一段期间
接下来就是到医院去了
不过日本只要念六年
(台湾是七年)
日本只要是医字辈的
齿科医、甚至兽医也是六年。
听说他们去医院值班 钱还不错
一天就有三万(是台币日币我没问清楚)
如果是新年一 月一日那一种 可以领更多
他说他一定会去值新年的班
反正我们过的是农历年
农历年再放假回台湾就好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31.11.153
1F:推 YLieder:我想问 医界风云 内容是真的还是假的 05/16 12:25
2F:→ YLieder:阿 应该问 真实性有多高呀? 05/16 12:26
3F:推 kncc31:牙医六年然後政府强制住院医2年 05/16 12:29
4F:推 kalamucho:(上篇挑了些骨头)帮推一下,介绍的很详尽。又,很早期的 05/16 12:31
5F:→ kalamucho:台湾医学系也是要念德文,然後现在台湾有些医学系也可选 05/16 12:33
6F:→ kalamucho:六年毕业(e.g., NTU 的 PGY1) 然後台日都极欠缺美国强大 05/16 12:34
7F:→ kalamucho:的 MD/PhD 学程,这对培养 physician scientists 颇不利 05/16 12:37
8F:推 vinousred:比较想问医龙跟白色巨塔指出的日本医界现象是不是真的 05/16 12:48
9F:推 kalamucho:↑ 那个恐怕要等他同学当到住院以上才比较有体悟吧... 05/16 12:51
10F:推 tetsu2765:我妈在台大工作,她说有过之无不及。 05/16 13:13
11F:推 adware:其实台湾医学系是念六年..实习一年..当住院医师至少两年.. 05/16 13:20
12F:→ adware:应该说台湾和日本医学系都不好念...(德文听说要修一年??) 05/16 13:23
13F:推 kalamucho:不一样,日本是六年拿学位,台湾是只有少数选 PGY1 的才 05/16 13:30
14F:→ kalamucho:能六年拿学位。住院两年能升 VS ??? 极少数吧... 还有, 05/16 13:31
15F:→ kalamucho:差不多的国家医学学位都不会好念,不只台日。美国 MSTP 05/16 13:33
16F:→ kalamucho:program 那种训练更是"充满挑战性"(namely, 精实到恐怖) 05/16 13:36
17F:推 jimihsu:呃...囊 我也写不出来... 05/16 13:41
18F:推 kkceres:我在大陆值班 一天钱还不够我去搭地铁 XD 05/16 13:48
※ 编辑: freiheitchou 来自: 140.112.200.144 (05/16 14:02)
19F:推 HSNUism:台湾的医科 德文不是必修喔 只是通识吧 修日法西葡亦可 05/16 15:37
20F:→ ezhik:楼楼上,您那边是哪里?北京非城铁才3块啊 05/16 18:09
21F:推 daze:家医科要拿执照也要R3,当住院医师至少两年...除非你不想要专 05/17 12:29
22F:→ daze:科医师执照... 05/17 12:31
23F:推 freiheitchou:在留学那时候白色巨塔正在电视播出去喝酒时女生都会뜠 05/17 13:04
24F:→ freiheitchou:问我同学 大学病院黑不黑?教授讨不讨厌?还问他要不 05/17 13:06
25F:→ freiheitchou:要学五郎走外科? 我说 你被告了 我救不了你 我没有 05/17 13:07
26F:→ freiheitchou:日本律师执业资格,被告了 自己想办法。 05/17 13:08
27F:推 freiheitchou:他说他可能学他爸走内儿科 然後他对抓老鼠做实验有 05/17 13:10
28F:→ freiheitchou:莫名其妙的向往 05/17 13:11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200.11
29F:推 dent:医跟牙都要上大体解剖, 基本上牙医前四年都是跟医学系一起上ꨠ 05/22 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