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zzly (我想要长到175)
看板JapanStudy
标题Re: [问题] 留学生日文讲不好会被白眼吗?
时间Sat May 12 19:10:44 2007
唉唷我也好想回文XD
我是英文组的交换学生,来的时候完全不会讲日文,
可是这样生活真的很不方便,
我已经算在大东京区了,相信我,只讲英文你活不下去的,
我大概来的前三个月无法讲日文,就单讲英文或混一些日文单字,
但我完全没有因为我讲英文而受到礼遇过,
(我英文还ok我在台湾的学校就是英文授课的,在日本也是英文授课英文写报告)
但日常生活中绝大多数讲英文只会得到 "不能沟通" 或 "鸡同鸭讲" 的下场。
毕竟绝大多数的单位会讲英文的人真的太少了。
我日文很烂很烂的时候,因为我自己讲也很心虚,
所以我每次讲错都会自己不好意思地笑,而且一直努力去试着解释我的意思,
或者马上拿字典出来查或是按给对方看,
我来十个月了,从来没有因为日文烂被欺负过耶,
我觉得可能他们觉淂我那麽努力还满感动的吧,所谓伸手不打笑脸人嘛。
我觉得来日本你不管程度多烂都要尝试去讲日文,
我自己的话,我反而讨厌那种硬是要烙英文的,
因为日本人他们就是听不懂嘛你要怎样 >_________<
我们自己不会讲日文的时候,知道鸭子听雷有多痛苦,
那你干麻要把这种痛苦加给日本人?
除非你自己日文程度不到,那你混着讲是ok,
但如果只是想要受到日本人尊敬而讲英文,这样的人反而不会被日本人接受的。
我之前不会讲日文的时候不太能跟日本人变成朋友,
但是开始试着讲日文之後就开始可以被日本人接受,
我觉得是诚意的问题,你让人家看到你努力说日文的诚意,
比你想要靠英文摆高姿态好吧。
毕竟你现在在日本是想要打入日本人的社会。
另外原po提到的问路啊,
我觉得对象的选择很重要,
像是根据我的心得,问情侣或是有带小孩的爸妈,
形色不匆忙、看起来心情不错的那种,
通常是最不会被拒绝的,
因为情侣都要做样子给对方看嘛,父母要做样子给小孩看,
所以他们不会欺负我们的啦 XD
另外形色不匆忙很重要,散步中或是等人中,是最ok的,
当然一开始的时候几句礼貌话要讲,姿态要放低,要笑,要有礼貌地谢谢人家,
嗯我觉得这样应该没问题吧。
但是如果是店员因为日文不好而欺负你? 那他们家的训练也太糟糕了吧!!
好想知道是哪一家 XD
而且那是他不对,不是你不对,
是服务业本来就要服务客人态度居然那麽糟,以後别去那家店了吧。
另外在学校交朋友啊,
我觉得一个学校那麽大一定会有讨厌外国人的人,或者会嘲笑外国人日文差的人,
可是我自己不会被这种人伤害到,
毕竟你可以讲中文英文讲到我的日文的程度,再来笑我啊 (  ̄ c ̄)y▂ξ
遇到那种人,自己笑一笑就过去了。
不是在自己国家本来就是次等公民,要烦的事情太多了,
不用为了无聊的人伤心吧,我们留学生自己要坚强一点!!
毕竟我觉得那不是常态,绝大多数的日本人对台湾人是友善的。
他们也许对台湾了解没有很多,
但那就是我们出来的目的吧,我们可以好好跟他讲台湾,这样他就知道啦。
嗯拉哩拉杂回了一大篇,
总之我觉得,大家一起加油吧 :)
(不好意思结尾好烂 XD)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2.13.112.185
1F:推 CharmingRed:好文推一个^^ 05/12 19:37
2F:→ yeh10jp:大部分讲的东西都是留学生会碰到的事情 05/12 19:38
3F:→ yeh10jp:但是关於讲英文..很多时候在日本的确是好用的 05/12 19:38
4F:→ yeh10jp:跟是不是比较受尊敬没关系 05/12 19:38
5F:→ yeh10jp:而是日本人对讲英文的外国人跟不会讲英文的外国人有差 05/12 19:39
6F:推 unsteady:我现在来一个月 也是和你当初同样情形 05/12 20:44
7F:→ unsteady:同学们都认真听我说 跟我讲日文会放慢速度讲好几次 05/12 20:44
8F:→ unsteady:如果我想做笔记的话 也一定把每个音都发得很清楚让我写 05/12 20:45
9F:→ unsteady:每次看我拿出笔记本就夸我用功 帮忙改正错误等等 05/12 20:46
10F:→ unsteady:我真的很感谢他们...希望还没到日本的人不要放弃唷~ 05/12 20:48
11F:推 smalityellow:推~感动(泪)~不过,也因为我遇到形形色色的人 05/13 00:38
12F:→ smalityellow:所以,我更努力学日文,也从各个角度看日本^^ 05/13 00:38
13F:推 liigo917:大推 整个点头赞同到不行 05/13 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