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fezone (sphinx)
看板JapanStudy
标题Re: [问题] 留学生日文讲不好会被白眼吗?
时间Fri May 11 20:46:36 2007
※ 引述《proposal (我中奖了!!)》之铭言:
: 就像在台湾遇到中文烂的外国人一样 不会多加苛责吧 会讲两句就会一直夸
: 原po遇到的 应该是少数吧~
先说我不是正妹,也不是帅哥,相信应该不会有人因为我的外表而对我特别客气
我来到这边一年多,加上以前两次自助旅行,夸我日文好的绝对占多多多数
跟大家的感觉不一样,我反而觉得他们已经夸的太过头了
大部分旅行者应该都有这样的经验,只是会说个一两句就不断被说日文好
(换个角度,我们在台湾遇到会讲几句中文的老外不也是常常这样)
不过当目的是为了要学日文的时候,这样的亲切反而对我来说是一种阻力
亲切的是大部分的人,或者会很苛刻评断的人占多数,这个问题就不讲了
没有可靠的标准,没有实际的取样,大家各凭经验感觉这绝对是不准的印象罢了
不过,身为一个"外国人"讲不好当地的"国语",应该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吧
我想不管是哪个国家的人,应该都有这样的认知,也觉得很合理
而在明知我们是外国人的情形下,却因为我们的"日文"讲不好而表现出不好的态度
....当然可能是那个人问题,不过也可能有很合理的原因!
最普遍的一个原因,就是不够好的日文,造成了那个人的"困扰"
可能妨碍到了他们店里的流畅(工作速度减慢,想像一下後面排了几十人的区公所)
或者是不够好的日文(同时加上表情跟动作)造成了误会
或者是对方感到不知所措不知道该如何对应
只是想提醒那些气愤中的朋友,日本人(或其他国家)的人跟我们是有不同"文化"的
意思就是尽管是遇到同样情形,在同样情绪之下,表现出来的样子可能会是不一样的
举个例子,台湾人遇到人用英文问路如果自己不会英文,反应通常会是尴尬的笑一下
不过有些(用大多应该不妥)日本人,的反应是会板一张脸快步走掉
完全不一样的反应,不过其实同样是一个尴尬不知道怎麽办的情绪
可是後者的反应可能在这时就被认为是无礼冷漠
用我们自己的文化跟经验认知
断然的去帮对方的行为做解读
绝对不是一件当我们身处在另一个文化或国家里的时候应该有的态度
--
阿,好久不见.
我前阵子梦到你...在梦里,你多了一只眼睛,不过嘴巴不见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1.2.157.210
1F:推 pzc:推好文... 我在日本目前也还没因为破日文被态度不好的对待过 05/11 21:17
2F:→ pzc:反倒是相当多年长者~因为我是对外国人却会讲日文而相当惊讶 05/11 21:19
3F:→ pzc:然後就开始好奇而认真的问我关於台湾的事情~最後都会帮我加油~ 05/11 21:20
4F:推 ronale:推这篇 虽然日文不算很流利 但是日本人通常都会称赞你 05/11 21:24
5F:推 Cocy119:嗯,同意日文不流利,但是他们都鼓励或称赞你,我想原PO 05/12 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