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iene (有人帮我超开心的^^)
看板JapanStudy
标题Re: [问题] 留学生日文讲不好会被白眼吗?
时间Fri May 11 03:35:54 2007
※ 引述《wwwscc (12)》之铭言:
: 朋友之前在日本念书
: 我去找她的时候 曾一起去车站处理一些事情
: 过程中她是讲英文(她的英文很好 因为很小就移民到英语系国家了)
: 我觉得还蛮讶异的 因为她日文能力已经蛮不错了阿
: 为什麽不用日文呢...... 我内心困惑了许久
: 也许真的像一些网友们说的一样
: 讲英文比讲日文要容易受到重视吧~
: 现在朋友已经在日本工作了
: 不知道是不是仍会在某些场合用英文而不用日文......??
: 题外话
: 我觉得有些日本人会给日文讲不好的外国人白眼
: 可能是因为极度重视社会纪律的结果
: 他们可能认为在讲日语的环境里面 日语讲不好是种很糟糕的事情
: 为什麽我会这样想呢?
: 因为我在日本境外的国家 跟日本人讲日语时
: 他们大多是一副不敢相信的表情:「你会讲日语啊~!?」
: 然後认为你很厉害的样子
: 还蛮好笑的 一样的能力、换个环境 却被做不同的评价
以下存属个人经验谈。
我认为台湾的日语教育不太注重发音、语调的部分。
什麽五十音一小时学会、一星期会背五十音什麽之类.....
我自己是日文系出身...但是很抱歉我们系上并没特别去指正发音、语调的念法
(一来也有可能大学本来就是各凭本事)
根据我跟几个日本朋友接触的经验,
他们多认同我的日文能力(听力和理解还有回话都很OK),
但唯有发音、语调他们都摇头叹气。(平常用SKYPE在讲免费电话^^)
但是相较之下,韩国、中国的学生发音都很漂亮。
还曾被我一个爱好日本人朋友当面说我发音不同一个学半年多的。
(而且还是我亲自翻译给那个中国学生讲说 : 他说你的发音比我好很多 XD)
我後来跟我朋友抗议说: "你明明是我朋友,为什麽还要说一个外来人比好我?"
那日本朋友还回说: 啊事实不就是这样吗? (<( ‵▽′)╯||| | | |)
刚开始真是会觉得日本人表面客气但私下又会讲如何如何...
现在觉得日本人有时候讲话毒归毒,但是并不会无凭无据说你坏话。
後来我问那中国学生,他说他们当初练习发音就上了一个多月。
可能我个人发音本来就差吧,实在有点想去"正音班",再从五十音学起。
(我的日语是日本人一听就是外国人,但台湾人听是状似很溜)
话说回来,学语言就是环境很重要,我还是不认为发音只有幼年才学的好,
认识的人中发音漂亮的一大串= =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0.248.159.136
1F:推 smalityellow:问过无数日本人都说韩国人发音比中国好,中国人发音ꐠ 05/11 08:41
2F:→ smalityellow:比台湾好~台湾人一开口就知道是外国人 05/11 08:42
3F:→ smalityellow:日文明明就不输他们~曾经为此很伤心过 05/11 08:42
4F:推 marmalade:跟我一样、我也很想重头上发音班 05/11 09:58
5F:推 toroid:在日本遇过韩国人问路 "死咪马闲"~~~ 囧rz 05/11 11:30
6F:推 whackup:可是我觉得中国东北人口音真的重到不行... 05/11 12:18
7F:推 nihonn:我们以前发音课就修了"一学年"... @@" 念不好,老师就开骂!! 05/11 14:01
8F:推 sikasi:一楼说的真是吓到我了@@ 05/11 14:19
9F:→ eglaibls:边看无聊的NHK 边跟着念 05/11 17:42
10F:推 yeh10jp:会吗?我们学部的韩国人一讲日文就知道是韩国人了~腔超重的 05/11 17:52
11F:→ yeh10jp:我虽然也觉得台湾人讲日文有种特别的腔~但不会比其他人差 05/11 17:53
12F:→ yeh10jp:尤其当听到母语非亚洲语系的人讲日文的时候~那真的才是糟 05/11 17:54
13F:→ yeh10jp:但是语言没有从小学起~大了要讲到没有怪异的腔很难~ 05/11 17:56
14F:→ yeh10jp:在很多时候我发现比起发音跟腔调~流畅度才是最重要的~ 05/11 17:57
15F:→ yeh10jp:很多人英文发音都是标准的美国腔~但是跟别人沟通却有困难 05/11 17:58
16F:→ yeh10jp:与其太注重腔调~不如多花点时间在练习会话的流畅度~ 05/11 17:59
17F:→ yeh10jp:虽然我也受不了新加坡人的英文腔~但是他们真的英文好啦-.- 05/11 18:00
18F:推 smalityellow:我言重了~台湾强者还是很多~不需要被吓到 05/11 18:36
19F:推 mayegg:我也觉得韩国人腔调很重耶 重到常常听不懂他们说的日文 05/11 18:54
20F:→ mayegg:不过韩国人发音落差满大的 好的超级标准 差的听到很受不了ꐠ 05/11 18:55
21F:推 ronale:韩国人腔调很重...发音好的很少吧 05/11 19:18
22F:推 yeh10jp:韩国人腔调重一点的..讲日文以为他们在讲韩文orz 05/11 20:09
23F:→ kvankam:事实是,你比不上那个中国人,可是讲得全台湾都输人一样 05/11 23:28
24F:推 yuenblack:可是我日本朋友说华文人口讲日文都会有一个腔耶,我自己 05/12 01:11
25F:→ yuenblack:也觉得身旁的中国人讲日文的时候腔真的很重…… 05/12 01:12
26F:→ yuenblack:韩国人也是,一听就知道是韩国人…… 05/12 01:13
27F:推 Biene:台湾人发音漂亮的也不少 我说的只是我的个人欠缺啊 05/12 01:26
28F:→ Biene:而反过来说 若有一定程度後 可能也会想要发音漂亮点吧= = 05/12 01:27
29F:推 Littleni:这很正常啊 日本人学中文口音才重的不得了吧 05/12 03:54
30F:→ Littleni:日语本来就不是母语啊 不需要太贬抑自己吧!! 05/12 03:54
31F:推 Dango:韩国腔一听就听的出来 不过他们都讲得很好 口语很强 05/12 23:11
32F:推 xop:还是要转电视让声音自然留进自己脑袋 然後这样就比较腔调了^^" 05/14 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