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JapanStudy
标题Re: [问题]毕业後在日本找工作,好找吗?
时间Thu May 10 23:09:45 2007
其实几位大大已经把留学生在日本求职的状况给整理出来了
不过在此也说一下在下自己的实际经验好了
基本上在下是理工科(情报)出身的
仅跑过一家公司的流程, 并且顺利拿到技术职的内定了(但毕不毕的了业还是问题)
所以就跑流程的经验上, 在下可说是几乎没有
纯粹是运气好才能一发即中的
不过说起来, 在下觉得留学生在日本求职,
除了要尽可能把自己当日本人一样去准备之外
另外就是要有在现在的全球化竞争中必须的, “加强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什麽意思呢? 就像前面有人说的
虽然对中国贸易是非常热络, 确实很多公司都须要一些说中文的人
但是当然以他们的立场还是倾向录用中国人吧!!
再不然, 真正的大公司大可直接在中国本土录用人才
那边多的是日文很溜的高手吧!!
所以, 单就以中文为母语, 或是台湾出身的条件来说
可替代性实在太高, 竞争自然激烈, 想找到工作也更难
所以想找到工作, 衡量自己的不可替代性才是重点
在下无法以己身所遇来论断日本的状况,
但在下确实是因为自己所学的专业在日本是还算相当有发展性的技术
很多大企业都有部门进行这方面的技术研究或应用
所以在这个专业上, 在下有一定的不可替代性, 也因此能顺利取得内定
但相对的, 这也是在下没有打算回国求职的原因
因为这个专业在国内的发展空间相对来说没有多大
在下回去的话, 也只不过是”留日毕业, 会说日文”而已,
随随便便就能找到日文比在下更好的归国留学生, 可能也会当上几个月的米虫吧!
再说下去可能纯粹变成上班族要如何在现代社会中保持自己的价值的说教了……
可是, 留学生求职, 也不过是”当日本的上班族”,
全球化的浪潮下, 其实很多国家的上班族都有一样的状况吧!!
所以, 求职的重点还是在於, 认清自己对这家公司有多少不可替代性,
适当的取出自己的能力和所可能被期待的价值的平衡点的话
台湾留学生在日本应该还是不难找到工作的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63.221.157.173
※ 编辑: ayasakiurika 来自: 163.221.157.173 (05/10 23:14)
1F:→ nakao:另外还要考虑生涯规划,是长期待在日本或是要回台湾 05/11 08:52
2F:→ nakao:基本上"工作好找吗"这个答案绝对是因人而异. 05/11 08:53
3F:推 LinaInverse:同意这篇 好不好找是看能力 强者好几间公司可以挑 05/11 21:11
4F:推 toroid:不可替代性.....我是版主就要M了 05/14 09:54
5F:推 keinchang:说得太好了,不管在哪里,不可替代性是最重要的 05/25 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