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solute (调整自己)
看板JapanStudy
标题Re: [问题]毕业後在日本找工作,好找吗?
时间Thu May 10 22:27:20 2007
原文恕删
基本上我是来日本念文科的大学院,找工作也以事务职为主
所以文章内容多以文科大学院生和事务职工作的角度出发
不管外国人还是日本人,我觉得在日本找工作有两个原则
1.理科院生和文科学部生较为有利(言下之意文科院生较为不利,
理科学部生比较没差,因为他们也可以去做文科学生的工作)
研究技术职多半会希望是理科的院生,事务职多半会是文╱理科学部生
2.事务职的工作来说,新卒的工作机会比较多,中途的工作限制比较多
基本上新卒的采用比较不看你的学习背景
我也有看过文学部出身的学生被派去作经理(财务)
只要你有意愿尝试都可以试看看,而且采用人数也较多
一年采用一百人上下的大企业也不少(单指事务职唷)
对於中途采用的标准,前面大大也有说过,那就完全是看能力了
而大企业中途采用的缺多半是技术职,事务职的职缺比较少
且我相信大企业对中途采用的事务职的要求应该颇高
前面有大大讲到「日本新卒的薪水很低」
因为我不是很清楚台湾和日本以外国家的状况,所以可能不够客观
不过我觉得这个要看公司
日本本土大企业的话通常厚生福利的提供都还不错(当然每家公司都不一样)
ex:每个月一万元的寮(含水电),每年度提供旅行基金...等
而且日本公司bonus每年两次(我是不知道这样有没有比领一次多啦)
所以薪水就算不多,厚生福利多少有补一点回来
中小企业的话可能福利就没这麽好
很多开销要自己支出,相对之下薪水就会感觉缩水了
外资企业那就不用说啦,初任给一定是有比较高:P
另外一个「大陆人比台湾人吃香」?
我的确遇过因为市场以及工厂的原因,想延揽会中文的留学生
但是一听到我是台湾来的,人事就显的不太有兴趣的样子
以公司的立场来说,如果它想发展中国市场,中国人当是比台湾人好用
当然这跟公司方针和个人能力还是有绝大的关系,所以也不必过度担心
(技术职的话就没有差别啦)
我自己的专攻算是偏冷门的(开发援助之类的)
这种专攻要是在台湾,即使学校排名很好也未必能进很好的企业
但是以日本的新卒的采用方法,搞不好机会还比较大哩
但是因为是院生所以比较不利- -;
其实工作好不好找,还是要回归到「你想进哪种公司?想做什麽?」
日本的公司多的很,只图找到一份工作,我觉得不难
想进大公司,那的确要费一番功夫
心理建设要做好(非常花时间,会有很多挫折,和日本人一起竞争的压力..)
还有也许有部分人会有「我的英语比日本人好,这个应该是个优势吧?!」
除非是有在国外念过书or长大,不然日本现在很多归国子女
台湾土生土长念的英文,优势也不见的有多大
希望我就职的经验能对大家有些帮助~~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08.140.30
1F:推 ameriachu:说到归国子女那些人通常英文都是native speaker水准 05/10 22:41
2F:→ ameriachu:日文当然更不必说了 所以除非公司在扩张市场 而你刚好在 05/10 22:42
3F:→ ameriachu:这方面对他们有用 否则他们直接找名校毕业的归国子女就 05/10 22:43
4F:→ ameriachu:好 这种人在大学里多的是 05/10 22:43
5F:推 tiest0913:我想去忍者博物馆工作....(无误 05/11 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