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JapanStudy
标题Re: [问题]毕业後在日本找工作,好找吗?
时间Thu May 10 15:26:01 2007
原文恕删
单就”留学生找工作的难易度”的标题来说
确实是不算好找,
不过这又包含两层意思
一个是日本企业对於外国人留学生的徵选标准与意愿
另一个是因为文化差异而在根本上让我们难以习惯的求职活动
其实想一想日本公司的立场, 既然他们是在日本采用人材
当然会以日本人的要求标准来要求我们才对, 不然日本年轻而有才能的人也多,
何必为了非要我们不可而降低徵选标准?
如果有公司肯”比照日本人的要求标准”来徵人, 那我觉得这已经是很公正的公司了
要期待他们为了留学生降低标准, 只能说是缘木求鱼
再说到求职活动, 即使已经听过很多有关日本的社会状况的描述了
相信还是有很多留学生在亲身跑过这些流程後觉得又累又无力………
可是每到了当年的求职季,所有的日本明年毕业的准新社会人都要跑这堆流程
从最早一二月到至少五六月, 大部份的学生(预定升学者除外)都是一样累
留学生也只能说是平等的受到这个就职地狱的折磨
这种文化上的差异, 也会是留学生在感受上觉得比日本人辛苦的原因吧
另外, 日本的企业数量其实也是很多了, 除了某些在台湾也是耳熟能详的大企业外
其实还有很多没那麽有名的优秀公司,
或许日本人在成长过程中, 或多或少都会听过很多企业的名声
所以在收集资料时无形中也可以从经验做一些判断来决定可以往那些公司努力
当然!!这对留学生来说是几乎不可能有的经验
所以要嘛, 就是只拼少数超大企业(但也超难进去)!
再不然, 就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心力去收集资料来筛选较可能适合自己的企业,
在这同时别忘了自己还要毕业!! 一样要花心力在课业上,
不然即使找到理想工作, 毕不了业一样没折………在下从未听说过有”内定”可以保留的……….
所以, 留学生在找工作时, 在下认为要说到比日本人更辛苦, 或许没那麽严重
因为这种求职活动本来就是大家都一样辛苦的! 日本人也不会有多少”优势”
不过, 还是有很多留学生找到工作的…….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63.221.116.149
1F:推 zzziiii:如果是念理工 大学院毕业不知道好不好找呢? 05/10 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