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eroicage (heroicage)
看板JapanStudy
标题要不要继续在日本念大学院的问题
时间Mon May 7 17:04:29 2007
大四时来日本交换学生一年 去年回国把毕业事情处理好後
又回来原本交换学生的大学当研究生
对於未来要不要继续在日本念书心里很困惑
想请问有经验的留学生前辈们一点意见
自己是政大日文系出身 现在当研究生在念的学部是国际文化
我主要专修是要走西洋美术史方向 (为什麽要来日本念西洋美术史那是另一个问题了)
其实我就跟很多的毕业生一样 对於学术其实也没有太大的热忱 就是先出国来念书
抱持这样心态拿到学位的人自然是有 只是我不知道我想不想当这样的人
或是有没有这种能力作这样的人
由於我发现如果真的要往西洋艺术史的学术领域走的话
现在我跟的教授以及这所大学恐怕无法给我太多的支持
所以我在考虑东京大学 东京艺术大学 一桥大学的人文社会科研究所的西洋艺术史
在选择要报考那间大学院的同时 又回到当初我毕业时所面临的困境
自己到底该不该念大学院
父母是说研究生当完不想念书的话就回台湾来找工作
自己也有这样的打算 但也会困惑说这样研究生一年是不是浪费了时间
当然也是想再日本就职 其实这是我最想的事情
念大学院就是希望看在日本能否比较好找工作
但我也明白除了自己的母语跟英文证照之外 没有其他专业的话 真的很困难在日本找工作
从去年十月在台湾拿到毕业证书以後 对於要不要念大学院这件事情
反覆思考许久 改了又改 现在当上研究生之後还是举棋未定
如果真的要念的话 现在就要开始准备考试了 那又是一条漫长艰苦的路
想请问各位有过相关经验的人 能给我ㄧ点建议 来信也好回文也好
现在我的情形就跟四十年前那部毕业生的电影一样 真的茫然无头绪
希望前辈们可以给我一些建议
谢谢你们的时间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34.129.251
1F:推 nemesis0:可以先试着找一些相关论文 把它读懂再自已解释其中的意思 05/07 20:03
2F:→ nemesis0:要是连这一点都做不到 觉得很无趣的话 劝你不要念比较好 05/07 20:03
3F:→ nemesis0:而且看你的发问当中夹杂着不少茫然和困惑 05/07 20:04
4F:→ nemesis0:毕竟是自已的人生 我们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给你建议 05/07 20:05
5F:→ nemesis0:不一定是你要的答案 所以先试着自已想清楚罗 05/07 20:06
6F:→ nakao:念大学院不等於在日本好找工作,尤其是文科的部份 05/07 21:01
7F:→ nakao:最好先想想看有什麽条件让日本人愿意不请日本人而请台湾人 05/07 21:01
8F:→ nakao:建议如果还不知道自己很确定要念什麽的话,最好工作一阵子 05/07 21:03
9F:→ nakao:再回来念书,这样你的研究应该会更深,也会更实用 05/07 21:03
10F:→ angelanana:都当研究生一年了 当然要念大学院!! 05/08 00:58
11F:推 Nadia2001:这位学妹还是学弟,为何不到美国或英国念西洋艺术史? 05/08 02:19
12F:推 wwwscc:去日本念西洋美术史....?? ( ̄□ ̄|||)a 05/08 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