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ofar (京都大好き)
看板JapanStudy
标题Re: [问题] 有人去日本念双硕士吗
时间Sat May 5 11:26:47 2007
※ 引述《keinchang (Chang)》之铭言:
: 我想我还是应该没有误会您和原po的意思。
先谢谢您的指教喔!
以下是一些个人的看法,如果有冒犯之处也请多多见谅。
嗯,本来po文的时候,我也只是试图解释原po的意思,希望我没有解释错误。
抱歉让您误解为我有可能指称有些人误会原po的意思,其实不是这样的。
: 会有这种念博士或是硕士这种疑虑没有错。
: 但是 「 考交流协会奖学金」和 念博士硕士是两回事。
: 如果现在 连考都还没考 就在犹豫第三年能不能拿奖学金,未来能不能生活。
: 那我劝您还不如放弃比较好。
: 为什麽? 光是气势就输人一大截了。
您说得很有道理,但可能我必须说明一下自己想事情的方式。
现在并非「考都还没有考」的状况下,而是正在「努力准备要去考」的状况。
目前正在学校帮老师做一个两年期的研究计画,所以最快也要明年结案才会去考。
其实时程都已经安排了,但还是要先想想哪一个方向是对自己最有利的。
当然是希望准备充分,一次就能够考上。
或许K大和之前有PO文的A大,都认为「气势」是很重要的。
但在我思考事情的方法上,如果没有达到80%-90%的把握,是不会去做的。
因为本来就非以气势取胜的天才型的人,所以才会凡事以稳紮稳打为要。
并且在想事情的时候,会凡事先留一条可以补救的後路。
所以在顺序上可能会和两位考虑的不太一样。
因此,并非在犹疑「考或不考」,而是在选择「考哪个好」。
有奖学金当然是要去考的。
: 而且像你的京大人环多是第一年要当研究生的。
: 也就是说人家要念两年,你得念三年。
: 加上日本文系的博士非常严格,我京大的朋友念了六年,
: 今年刚拿到历史博士,可是 posion也不过是从一个学校的非常勤教师
: 到两个学校的非常勤教师。 生活还是一穷二白
: 和「 钱金」里的人有拼。 (他是日本人)
: 如果这样分析给您看,我看您大概连硕士都不敢念。别说博士了。
谢谢你的指教,这样我知道大概的年限是如何了。
但我可能要对您的「连硕士都不敢念,别说博士了」提出一点反驳
文科的硕士,第一次念的时候至少要念三年,这点大致是已经知道的。
而且我想,硕士要读两年或三年,这一点在已经读过硕士的我来说
知道是要怎麽去处理。
但如果是博士要念到第五年或第六年,就要衡量一下经济状况了。
职位的高低并非我所考量的,大抵是希望在毕业以後,能够有个研究环境。
薪资只要得以温饱,没有断粮的危机就可以了。
事实上在台湾的文学院毕业的博士,很多人的生活也跟您描述的日本历史博士差不多
(外文系可能比中文或历史的好一些,因为可以教补习班)
这点我已经有相当的心理准备了。
(引文恕删)
: 留学,研究才是重点吧。
以您所举例的那位前辈的状况而言。
他也是在国内工作了好一阵子,才有一笔存款,可以支付生活。
省钱当然是留学生活所必要的,除了省钱之外,也总得有一开始的存款。(或奖学金)
若是以全未出过社会,连一开始的存款都没有着落的状况下,
再怎麽省也可能回天乏术。
事实上也许是我文章里的问题,应该换一个发问方式:
想请问比如说一开始申请到了交协奖学金
後面有没有什麽其他的奖学金可以申请,或其他的贷款方式可以援助
让在日的经费不至於匮乏呢?
或许这样会看起来好一点,比较不像没有勇气,不敢出去:p
ꄊ
: 如果 念书的目的是未来的出路
: 那麽至少我蛮怀疑 京大人环是个好选择。
因为本身所处的环境的关系,以本国文学历史类科而言
京大的出路,相较於所有的国内大学,已经有较高的可能性了。
目前自己的规划是
以中文硕士的学历读京大人环博士,若能够博士读毕
可以直接在国内做博士後研究或应徵助理教授职缺。
若读的是京大人环修士,那回国後再攻读一个历史博士。
在还没有开始有正式研究职的日子,还可以教中文或日文。
也许对其他科目的前辈来说,文科研究毕业都不是什麽好出路
但就未来想要专心致力於文科,京大还是比国内大学的学术地位还要高一些。
而且也等於是有两方面的专长,可以研究的领域也会有所扩大。
这是近来在学术单位里面待过的一点感想。
: 如果您真的是没钱不能出国留学,
: 我建议您什麽都别想,先考上再说。
感谢您的建议和指教,我会好好的去努力。
--
京都観光文化検定试験修业中,请多多指教!<(_ _)>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8.214.32
※ 编辑: toofar 来自: 61.228.214.32 (05/05 11:29)
1F:→ yunababe:说直一点,如果你还没出来就先想要留学生活经济充裕,那 05/05 11:37
2F:→ yunababe:我也不觉得您真有心想出来念书。我认识一个交协生,拿了 05/05 11:39
3F:→ toofar:抱歉刚刚好像修到推文了orz 05/05 11:39
4F:→ yunababe:两年奖学金了,也申请到延长了,但却连第三年新年度的学 05/05 11:39
5F:→ toofar:以及抱歉「充裕」又让大家误会,正确是说不会饿死的情况 05/05 11:40
6F:→ yunababe:费都缴不出来!学费是交了以後拿收据可再跟交协请款耶! 05/05 11:40
7F:→ yunababe:也就是说他一个月十七万每个月都花的精光一毛存款也没 05/05 11:41
8F:→ toofar:谢谢你的指教,平常我在台湾的花费大概一个月6000左右 05/05 11:42
9F:→ yunababe:大家用钱不一样,像她我想她可能还不觉得自己经济充裕吧 05/05 11:42
10F:→ toofar:看J'study的关西平均生活费122000,但精算过後(如果没漏) 05/05 11:42
11F:→ toofar:大概会用到2/3左右。每个月存钱省钱是一定会去做的。 05/05 11:44
※ 编辑: toofar 来自: 61.228.214.32 (05/05 11:47)
12F:→ toofar:不过我一直满好奇,为何先考虑经济会像无心念书或研究呢? 05/05 11:52
13F:→ toofar:读了许多留学指南,都强调要先规划经济、衡量财力不是吗? 05/05 12:01
14F:→ yunababe:我个人的看法是如果我爸妈不是名流,留学就是要做好吃苦y 05/05 12:04
15F:→ yunababe:的心理准备... 05/05 12:05
16F:→ yunababe:而且说实在,奖学金也不是你想要他就一定会给你的 05/05 12:08
17F:→ toofar:嗯,我知道会吃苦,而且目前我也会每个月存下2/3以上的月薪 05/05 12:44
18F:→ toofar:奖学金的事,就像前面说的,虽听天命尽人事,也会全力以赴 05/05 12:45
19F:→ toofar:本身并非花费无度贪图逸乐的人,只是想在节流之外还要开源 05/05 12:52
20F:→ toofar:才不会因为金钱问题疲於奔命影响学业。 05/05 12:53
21F:推 yeh10jp:基本上要出国求学不先考虑经济条件 那就不用去了! 05/05 16:14
22F:→ yeh10jp:有心想读书但是却没有$$我不相信有办法完成学业! 05/05 16:16
23F:→ yeh10jp:原PO在考量$$的方面~或许太乐观~但至少是正确的~ 05/05 16:16
24F:推 toofar:感谢<(_ _)> 05/07 12:02
25F:→ nakao:留学还是要打铁趁热啦,时间一久,客观条件与主观条件在改变 05/08 05:38
26F:→ nakao:经济上大概准备60~70左右即可,剩下的来日本再想办法 05/08 05:39
27F:→ nakao:Ex:在日本打工一个小时约台币300,相对於在台湾一个小时 05/08 05:40
28F:→ nakao:工作的薪水,可能基本上先准备好维持1~2年之开销即可 05/08 05:40
29F:→ nakao:要不然就是现在开始全力准备奖学金,其他的就来日本再说吧 05/08 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