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roid (Learning)
站内JapanStudy
标题[照片]北海道大学
时间Thu Apr 12 12:14:57 2007
前几天看到gozira板友提议大家放些照片
觉得这idea很好,既然有人抛砖引玉,就效法之了。
这是我一月去玩的时候照的照片,
虽然很想整理起来分享给大家,但是懒惰总是战胜一切,
直到这两天才藉此机会到无名申请了个帐号,
并简略写一下网志。
但是我只是去旅游,没办法对学校做甚麽详细的介绍,
这点跟gozira板友是不一样的。
网志连结:
http://www.wretch.cc/blog/hokujo
话说这天,1/16,是我只身来到北海道的第三天。不知为了甚麽原因,也许是因为
仍然在学,很自然的就会想到当地的学校走一走,更何况北大又属前身帝大,一定要来
瞧瞧的。这天早上从旅馆出来,一样搞不清楚东南西北的一路边走边问,好不容易越来
越接近北大了,但怎麽也找不着校门在哪里,看来我的方向感出了国就不灵了。这时瞥
见一个小侧门就钻了进去。
进入校园之後真是差点没昏倒,这是怎麽回事?!在国内待过两间大学而且都素负
美丽盛名,校地也都很大,只是相较於这里还是逊色太多了。等我继续往前踏进,这种
体会就越来越深。
眼前这条小河名为サクシュコトニ,有立牌说明它的故事。但是日文看不懂英文又
嫌长,只约略瞄了一下,似乎由来已久。这块有溪有桥的景色算是校园内颇有特色的一
方,相较於国内的学校喜欢挖个湖出来作为标的,这条小溪反倒给我很朴实的感觉。
因为身在高纬区,加以校地广大,这儿的积雪量也是十分可观。瞧!孩子们已经带
着小滑雪板把这儿当作滑雪场了。小朋友的世界用简单的欢笑其实很容易满足的吧。远
方为图书馆大楼。
信步所至,来到图书馆前。从外观上看没有新大楼的气派豪华,却带有厚重踏实的
另番气象。其实这儿的每一栋建筑都很好看亦很有特色,端看是用何角度来欣赏。
大多数的学校都会有一条主要的校内干道,而校内的大多数建筑会林列在两旁。试
着按图索骥寻找地图中的这条道路,离开图书馆便看到这座古河纪念讲堂。虽然不了解
学校过去的历史,但瞧这派头推测,当是依早先一位对学校有大贡献的前辈而命名的吧
。外观上看来也已十分陈旧。有一点吸引我的就是那些埋在雪堆里的脚踏车,好奇他们
的主人在这个冬天结束之前会不会费气力去把他们挖出来。
看来似乎是让我找到这条主干道路了。自从来到这里,方向感整个变得很糟,问路
也听不懂……先不说了,让我们欣赏一栋栋的建筑吧。顺着道路下去,在左手边先看到
这间浅色的建筑。我就不再强调它的漂亮了因为会重复太多次。那是一个类似观光案内
所的地方,里面有学校的简介地图,有卖学校欧咪呀给的小舖。简介有英文版的,算是
非常细心地考量到光观客会有外国人。这时我想起国内的学校,印象中不曾见过这样介
绍学校的地方(有专门职员还有校史书册)。门外的树林叫做エルムの森,原先搞不懂
エルム是甚麽东西,问了职员方知是树名,北大校内种满了这种树。可惜现在都只剩枝
干,将来必定要在有叶子的季节来欣赏他们一次。
文学部。右手边,在目前所见到的校舍中算是比较简单的,但也十分古老。说不定
他站在这儿已有数十年岁月吧。
锵锵锵~!文学部对面的这座宏伟建筑是甚麽来头?!这里是理学部及综合博物馆
。身为理学院的学生,自然是要到里头参拜一下的。不过我进去後才知道,前面是博物
馆,後头才是理学部。但是直到我最後离开校园,都没有进到理学部,因为在博物馆这
边流连太久了。
为什麽博物馆让我耗去了大半的时间力气呢?因为这儿正好有个展览,是创校125周
年纪。真是太厉害了,怎能不深入探查一番呢?接下来就在这里头看呀绕呀的,展示区
分成好多的主题,每个学部都有独特的展出。虽然大部分东西都看不懂啦,但是处处都
可以感受到制作者在这上面的用心。照片就不一张张放了。离开博物馆,这东西吸引了
我的注意力。请看官们猜猜,是哪里让我觉得好奇呢?
答案在下方用来固定告示牌的重物。我发现那玩意儿有特殊的凹轨可以与铁杆密合
得很好,在台湾通常看到有用几个砖头来压着就算不错了,虽然在这方面讲就不见得有
甚麽大意义,但此处亦可见识到日本人的细心与重视外观。到了这儿其实已经累了,就
没有再继续逛下去。尤其在博物馆内看了校园腹地的建筑分布之後,绝对会把"要把校园
走一遍"的念头彻底打碎,因为真的是……太……大……了……。最後再放两张照片,还
有一些在相簿里。由於不曾在这边念过书,说不上这间学校好或坏,但是有这样悠久的
历史,美丽如画的校园,真的让我心向往之。将来看看有没有缘分成为这里的一员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4.44.55
1F:推 Makino0711:好漂亮....= =b 台湾的校园...太小啦..XDDD 04/12 16:04
2F:推 wdjh10639:我今年寒假有去北海道大学 还差点迷路@@ 04/13 17:41
3F:推 eglaibls:这让我想到冰点... 04/13 23:14
4F:推 freiheitchou:哈哈 怀念的北海道大学十月底十一月初银杏并木更美 05/16 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