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JapanStudy
标题Re: [心得] 小心你的行动电话契约!Softbank受气记
时间Sun Apr 8 20:15:23 2007
原文恕删
基本上softbank的行动电话在日本的评价上,
确实是被诟病在其客服态度不佳及烦杂怪异的条款方面,
其充满陷阱的费率计算更是让人容易中招
所以如原po这样遇到一些鬼打墙的客服也不足为怪,
以日本人来说也会觉得softbank的客服姿态太高,
要从他们手中争取自己的权益的话, 不用更高的姿态来压他们是无效的!
所以在日本要用softbank, 可能真要有一点"钱财乃身外之物"的觉悟
但话说回来, 以外国人的眼光来看日本, 先不管公司的条款是怎麽写
总是会觉得日本的客服或基层的店员常常会有点死守成规并且不知道该坚持的地方在哪
换句话说就真的是鬼打墙似的有理说不清,
我想不只是softbank, 很多日本企业都是这样
在下刚好也在这两天从au换到softbank, 在过程虽然没有发生什麽不快
可是也有点觉得店员对条款的解释太过严苛
事情是在前两天
在下想从au的学割转到softbank, 在伸请门号可携的变更预约代号以後
就往附近某电器卖场的行动电话柜台准备办理手续
在好不容易听懂softbank独有的怪异费率说明以後, 选定手机准备办理转移
可是却在此时卡在身份证明文件的效力认可上
原因是在下并没有驾照, 也没想到要带其它必要文件
所以有公信力的身份证件只有外国人登录证, 保险证而已
再加上信用卡和学生证
按照softbank的伸请手续说明上
有几种可能的证件组合可用
(日本人才有的身份证件就不谈了)
保险证+公共料金请求书(水电费等)
保险证+信用卡
保险证+学生证
外国人登录证+护照
按规定应该是上列任何一种具备即可
可是在下因为一时精神错乱, 竟直接拿出外国人登录证
所以马上被要求出示护照........我旁边的日本学长直接回一句"谁会没事带着护照跑?!"
然後接下来是问我有没有驾照, 公共水电费帐单等, 当然是没有了
最後店员(新手)因为觉得不确定该怎麽办, 所以打电话问服务中心
经过十分钟的折腾, 店员得到的回答是外国人一定要外国人登录证加护照才行!!(存疑)
而我也随即反问, 我有保险证加信用卡, 应该也符合规定啊!
但店员仍表示外国人一定要有登录证加护照而不愿接受其它组合
基本上我并没有在规定书上看到"外国人一定要持登录证加护照"的但书
不过我并没有仔细研读完整, 所以不肯定是不是在规定的某处有这样的条款
所以心中虽然存疑,却也不愿多加争辩
但是离开该店以後, 总觉得店员的坚持似乎怪怪的, 是不是真的"一定"需要
登录证加护照??
我当时持有的保险证加信用卡应该也可以才对啊!!
因为不致於店员一定要先问我"是不是外国人"以後才能让我办吧!
要是我死不拿登录证出来, 其它所有的证件并未记载我是外国人
那他们又有什麽权力认定我是外国人而一定非得要提出登录证加护照呢!?
越想越怪, 也觉得规定应该不是这样解释的,
所以我认定是店员搞不清楚状况, 对条款解释太过偏狭!!
那麽, 我的想法有没有问题呢?!是不是只是我自我膨胀的偏见呢!?
不巧的是在下正好还有亲身经历
那是在两个月之前
在下因为临时需要一只预付卡手机
所以搜集资料後决定买softbank的预付卡机种
现在要办预付卡手机已经不容易了
因为买得到的店家变少, 身份查核也变严格了!
而其理由也和台湾一样, 运用预付卡手机的犯罪案件曾经相当猖獗
所以不得不加限制
而我当时在跑了几家店面以後
终於在一家直营店找到预附卡机了!
不过我当时身上所拥有的证件也是一样, 既没带护照, 也没有水电费单
可是, 我仅凭保险证加学生证就办到易付卡机了!
当然, 现在回想起来, 当初之所以会这麽顺利的原因应该是
我打死不亮外国人登录证, 仅拿出保险证和学生证
所以就算他认为我是外国人, 也不致於直接要求我拿登录证吧!!
当然!!在下的日文应该没好到让人听不出我不是日本人才是.......
对照自己两个月前在另一家softbank直营店的经验
在下确信不是两个月前的店员态度随便, 而是这家电器行的店员脑袋太死板了!
不过确实, 在下一开始就亮出登录证是适得其反的吧!!
如果一开始也像两个月前一样只拿保险证出来, 或许店员问客服的答案也不一样吧!
基於这样的想法与经验
正巧该电器卖场的附近也有一家softbank的直营店
因为同行的学长想办理住址变更, 所以不得不马上过去该直营店
当然, 这一次在下学乖了
只拿出保险证, 学生证和信用卡交给对方来选
而对方也没有问我是不是外国人
在对照规定, 确认保险证+信用卡是有效的身份证明以後
我就很顺利的完成转移, 办到softbank的手机和门号了.......
或许在下这一次的经历并不算是太机车
四年前在下办au学割时的经历, 那才真的像遇到鬼打墙一样!
一直到现在, 在下还是不太能理解对方的坚持,不过说来话长就是了......
追根究底, 或许softbank的公司规章上真的是对外国人比较不友善
或许真的有身为外国人就非得持护照+登录证不可的内规
可是毕竟我们所持有的是合法的证明文件,
像在下一样的持保险证和信用卡应该也可以才是,
他们实在也没必要死硬的卡在外国人非得要持护照与登录证的规定
不过, 看起来店员对事情的弹性处理能力也是很重要的
在日本, 总是会有很多死板板的规定, 也会有很多墨守成规的基层人员
身为外国留学生, 总是要学着应附他们才是
至少, 山不转路转,
遇到死脑筋的店员, 换一家就是了
而行不通的说法, 也就不要带到下一家店了
总会有脑筋灵活的店员可以接受一些变通的想法
题外话:最後在下办好手机所花的时间包含了实际门号转移的时间20分钟,
以及店员说明契约的时间.....50分钟.......
softbank的规定还真是烦杂又难懂啊!!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63.221.157.173
1F:推 doremi123:推喔!!说得很清楚,日本人真的是很..呆板到让人受不了 04/08 23:21
2F:→ IAMQQ:我觉得他们是要保护自己吧 04/09 02:25
3F:推 junichi520:可是我只凭登录证就可以办了耶.从来没被要求登录证以外 04/15 22:48
4F:→ junichi520:的东西。不过日本人真的很死板最近也因为一些证件上的 04/15 22:50
5F:→ junichi520:事搞得很火...真的没有变通的头脑! 04/15 22:51
6F:推 stephenfa:我连登录证都还没出来就办好了(凭一张交付日期指定书) 05/03 21:28
7F:→ stephenfa:不过真的要看店,同一家连锁店居然会有不同答案,好笑 05/03 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