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vdark (无病呻吟)
看板JapanStudy
标题Re: [心得]那麽关於这里的美术设计的大学和专门学校
时间Thu Mar 15 17:26:53 2007
我自己觉得呢
留日也有文化上的影响
可能我自己去美国游学过
深深感受到在美国没钱的日子很没有生活品质可言
在日本随便百元商店的东西就用的很开心
或三四百日币的拉面或宫本五藏我也吃的很爽
但在美国过这样价钱的生活
我真的很难用过的爽或开心来形容耶
而这也是我当初对於留美却步的很大因素之一
另外
专门学校的确良莠不齐 但其实大学或研究所也是如此
所以挑学校很重要
日本学校的见学制度很棒 可以让你对学校有比较完整的概念
这边的专门学校大致上都不会刁难留学生入学
但也是有必须和大家一起考试(术科、面试)的学校
(如大阪艺术专门学校)
我来这里之前
或许该说 我在这里的前半年
都还以为专门学校就是应该从零教起
结果後来跟同学们熟了
聊天之中才知道对他们来说
专门学校是教进阶技术的地方
这也解了我们半年来的疑惑
就是进来时百分之八十的同学都有基础的能力
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同学有基础以上的能力
百分之二十五以上的同学有就业的能力
当然强到不知道为什麽要来上课的也有三五个
而一开始那些连基础能力都没有的百分之二十的同学
不是非常非常的努力
就是一个学期後离开了学校
对我来说
我觉得念大学和研究所
和念专门学校是完全不同的收获
重点是你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麽
并且了解你进去这个学校将会是怎样的学习环境
这样我想你的留学生涯就能有个好的开端了~
※ 引述《yurian (yurian)》之铭言:
: ※ 引述《rovdark (无病呻吟)》之铭言:
: 其实我觉得台湾在去日本留学时
: 会有几个令人踌躇不前的地方
: 1.现在大家生活比较富裕,而且台湾流行留美
: 科技类的东西也真的是美国那边比较好,
: 而一些艺术类的东西则可能考虑留欧
: 毕竟出国可能钱不是自己出的,又即使是自己出的,
: 回来也要考虑整个社会的观感
: 所以通常留日,可能是因为考上交协(其实比起其他国家很轻松)
: 又或是风格选择的问题&少数日本真的是引领世界风潮的东西
: 不然很多去美国真的还排名比较後面的学校,回来挂个留美的名义
: 还真的能骗吃骗喝一阵子(没实力的话XD)
: 2.去日本专门学校或是研究所就读?
: 台湾现在的高等学历也泛滥,随着世界中仅低於日本的少子化程度之问题
: 以後会更泛滥(抖
: 因此大多数人,除非在18岁前就真的有确定自己想干嘛的人以外,
: 以能出去的家庭环境,绝大多数都是已经大学毕业了
: 偏偏日本有专门学校这种东西
: (其实美国有GAME大学还有博士学位(政府还是社会承不承认我不清楚))
: 日本其实是个很保守的社会
: (最近有点松动,不然是全世界终生雇用概念最强的国家)
: 很多东西也要求有相关的概念跟基础,
: 在台湾则是延续古代以来(某颜色政党要去的)的观念
: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 其实现在大学生毕业能力比以前专科生弱的也为数不少
: 不过也因为这个概念,台湾人在选择专科学校的心态上有着很大的
: 莫名的抗拒的心态
: (我们政府不承认也是个推手XD)
: 而且其实专门学校在日本也是参差不齐
: 当然不是每所大学都水准很高,不过大学有一定的体系和排名可以参考
: 而有些大学体系外的东西,要在大学里学到,选择还真的不多
: 因此五花八门的专门学校就出现了
: 但是也因为其种类繁多,所以很难去为专门学校作评等
: 我个人是认为,其实专门学校不难入学
: 除了一些特殊的东西外,基本上专门学校是18岁高中毕业就能进入就读的机关
: 他不会要求你要有很强的实力,因为进去就是要从不会教到会
: 而且专门学校因为其(科目)性质,实习及作品是一定要的
: 反过来说,如果对研究所有兴趣(且该科目有研究所),而且申请得到
: 去念研究所(学院)吧,自己无法决定的人,到最後也还是会受到社会观感影响
: 念研究所不是什麽坏事(至少拿到学历XD)
: 对自己比较没自信的人,那就要选择该领域数一数二的专门学校去就读
: 除了去看看他的设备外,他的就职率*(就职对象会社)、学长们的发展
: 也是很重要的参考对象
: (*有的是继续升学,有很多专门学生是没有大学学历的,记得扣掉)
: 当然以大学毕业、出社会後几年的年纪过去,
: 要有学的东西不只专门学校教的东西的体认
: 其实各种知识技术都一样,老师只是引进门
: 修行还要看自己的努力与天分,
: 天分这种东西不实际去作很难讲,因为除非是天生就特别有感觉,
: 不然任何东西还是要有基础,才知道发展不发展的下去
: : 决定来日本之後,
: : 当然我也是先想过来念研究所
: : 嗯 但是动画的研究所?
: : 没有。有选择也很少
: : 更何况我自己又有区域的限制
: : (要跟我姊一起住 所以只能阪神)
: : (至少我那时候是没有看到我想要的)
: : 然後看了专门学校的网站
: : 发现其实他们的学生作品,
: : 很棒。
: : 以水准来说
: : 我甚至说不出我们台湾研究所的毕业作品
: : 哪里比他们更好?
: : 也许,也许不是全部的作品都有这样的水准
: : (但我们这的研究所也是)
: : 可是真的会有那种很令人惊艳的
: : 内容有深度的作品
: : 接下来是见学
: : 我参观和见学过的学校有
: : 名古屋的河合塾
: : 大阪的大阪设计家 、总合设计、创造社
: : 神户的艺术神户(Art Kobe)
: : 在创造社我了解到自己不喜欢只当动画工作者
: : 相较起来我更爱创造自己的故事
: : 於是绘本成为我最好的选择
: : (然後自己幻想有一天绘本可以改编成动画)
: : (但是要学动画我建议去Art Kobe 今敏是那边的老师!)
: : 在总合设计念了一年
: : 我不停的感受到自己之前的世界
: : 对於所谓艺术或设计的看法有多狭隘
: : 他们是专门与实务训练,但不是职业训练
: : 如果你想结合实务与理论
: : 现在很多专门学校有推研究科
: : 只要你觉得自己够强
: : 作品丰富完整
: : 想要结合理论
: : 大可申请看看研究科
: : 要说实在是说不完呢
: : 所以才希望大家聚在一起分享心得~Orz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4.208.185.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