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ahanchi (OBSの卵)
看板JapanStudy
标题Re: [问题] 美术/设计/映像/媒体艺术.大学or专门?
时间Wed Mar 14 17:50:48 2007
看这个版看的蛮久了
今天也来分享一下我的经验好了
我的情况跟上述在烦恼的诸位可能不太一样
我本来是念要考术科的教育科系毕业
念书的时候就因为很多因素早早决定要去日本继续念
目标放在电脑v教育v艺术三个领域的交界
之後经过很多挣扎
终於在日本某校(现在已经与某旧帝大并校)念完研究所
念的相当於设计学院(=电脑+艺术) 论文的内容跟教育有关
不过!!因为个人因素 我没有继续走以上任何一行...orz
以下是给大学毕业想要转换跑道的同学
以及想继续念研究所的同学的建议
我觉得很多人会觉得念研究所不容易学到技术
所以会选择专门学校
我个人没念过专门学校 不知道专门学校的状况
不过我个人觉得 进大学/研究所的重点 是要学"如何开发技术"
日本的设计类科大学 技术不是靠老师上课教高中数学那样教出来的!!
老师能给的 比较偏重"观念"方面的引导
虽然也有一些写程式或是操作程式类型的入门课程
大体上要靠自己去想办法 当然也可以跟老师和同学讨论
如果你有一些基础 有时候老师还会交代一些案子
可以跟学长或同学一起合作
如果是念研究所 你遭遇困难时想出的办法
可能就可以成为你的论文内容
但是如果你不想想这些 只想学一些操作性的东西
那你就不适合进大学
因为大学就是要来学习"研究"的
(我个人觉得台湾的大学教育中好像很多都已经忘记大学的意义....)
如果单纯是操作性的东西 个人觉得根本没必要花钱去日本学....
(当然 我相信专门学校教的也不只操作性的东西
这方面如果有正在专门学校就读或已经毕业的同学 请分享一下吧)
研究所跟大学部不一样的地方是
你会有很多自己的时间 也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在跟你研究无关的课业上
同时你也可以去旁听大学部的课程 了解一下人家在做什麽
因为在电脑艺术方面 其实相当需要有理工背景的人才
所以个人蛮推荐资讯背景的去日本进修
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 "美感"不是"上了课就学得到"的东西
想转行走设计的理工科同学心理要有准备
要成为"设计师"通常都要有很强烈的美感与感性
美术方面的修养不够 要"创作"会很痛苦
因为在技术有一个水准之後 比的就是"艺术性"了
不过 如果只想要进电影动画游戏等相关工业当小螺丝钉
那倒是不用愁这个
毕业後的出路跟去电子业上班的情况大概相差不多
只是行业别与工作内容不一样而已
但是 为了要培养自己的竞争力
绝对要养成主动求取知识与解决问题的习惯(台湾的学校教育中 学生都太被动了)
语文要学 日本人的治学精神与文化要学 喝酒也多少学一学(不过小心不要变酒鬼...)
未来的国家竞争力 必须以研究为基础
如果不往开发技术的方向走 就只能跟在别人的屁股後面
我相信会来这里讨论 会想去日本念书的同学
应该多半都是比较有野心 不以在台湾念书就满足的人
既然都已经要到国外去 还是尽量把目标放远放高(当然也同时要衡量自己的能力)
祝大家都能有充实的留学生活与自己觉得满意的人生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8.29.96
※ 编辑: oahanchi 来自: 61.228.29.96 (03/14 19:04)
1F:推 LinaInverse:推经验谈 03/14 22:25
2F:推 maxi247 :push 06/10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