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ROS4 ()
看板JapanStudy
标题Re: [问题] 美术/设计/映像/媒体艺术.大学or专门?
时间Wed Mar 14 11:44:16 2007
※ 引述《Flashx (AAABBBCCC)》之铭言:
: 1.单就我的情况, 适不适合在花那个4年去读一次大学呢? 因为其实读大学时
: 个人觉得过程是很惬意闲暇很多的, 如今我不太再需要这些闲暇了.
: 2.以匠和技术导向为骄傲的日本, 在专门学校的教育上, 是否能有相当的保证呢?
: 不管是在教学的态度, 规划, 是否真能学得一些自修难以掌握的东西?
: 3.我想要的是知道"做成一个能面世", "能有相当完成度"的东西的步骤, 流程,
: 方式, 等实际成形的具体方法, 美术大学或专门学校, 哪一个比较能符合要求?
: 4.专门学校通则常以1的理论比2实习, 相较於美术大学而言, 美术大学的实习比例
: 有多重呢?
: 5.是否有具体的方式可以分辨出专门学校的高低, 毕竟我查了查, 专门学校的人数
: 从全校45人~3000多人的都有, 是一个超越常识般的存在...
: 我自己在平常也是练习, 无非是希望缩短学习的差距, 或哪天能到那边时候,
: 更快的上手, 但是我想知道是不是真的符合我的需求, 好比如果进了大学, 又是
: 不断的研究报告, 分析作品, 弄些玄学或是意识的东西, 而到头来技法还是得靠自己,
: 或是专门只是教一个雏型, 没法具体的说出"这边要这样处理才会比较好" 的话,
: 花庞大的学费意义就不大了.
: 感谢板友的热心回答, 我相信认真有成的人, 无论是在大学或是专门里都有,
: 唯有的时候时间是一种压力, 就像人到了几岁就该做什麽一样, 除了勇敢面对外,
: 也必须为自己的进路做个考量..
: 除我的提问外, 如果经验者能提供我额外的建议, 感激不尽。
呃我大概半年多前跟你有一样的问题XD
後来整理一下板上的文章也顺便找了一些资料後
大概整理出几个考虑的方向
首先你学完设计是打算留在日本工作还是回台湾做设计呢?
如果要回台湾的话
那看个人
如果是我 我就不会特地去日本学了
因为台湾这个相关环境还不够健全
想做设计的人跟真正需要设计人才的单位不成比例
很多单位需要的不是设计人才 是会用软体的人才
而且有的单位薪资跟工作时数也不成比例
靠设计出头反而前景没有其他行业好
去日本留学的庞大花费就不晓得要几年才赚的回来了
所以我觉得这样的投资压力很大 家里其实没这麽宽裕
设计界只靠学历也几乎是玩不下去
学历感觉只是提供一个有机会让人家用你让你的作品问世的机会
其他都还是要靠个人
在台湾还有一个机会
那就是自行创业
只是创业需要考量的情况也非常多
市场我觉得也还没有说非常适合
因为消费者喜欢 很可能你得设计一堆你认为不怎样的东西来卖
再来如果留在日本发展咧
如果有办法在那边当然不错罗
只是就像其他人讲的
台湾人要跟日本人抢职缺
本来就有一定程度的困难了
所以可能就要想想看有没有什麽方法把「台湾人」这个劣势转换回比别人不同的优势了
艺术大学我们这些不同科系的人要进去真的很难
因为大家都说「日本人」要进去念都很难了XD
所以这方面我觉得不用太执着XD
专门学校我觉得有个优点
就是大部分都有标榜业界进入率多高多高
如果你的目的就是到相关业界工作
我想专门学校会比较符合需求
一边充实工作所需的技术能力 一边培养以後就业所需人脉
如果这些都弄的起来
我想应该不用说一定得去念大学
毕竟要说学历的话 大学学历我们都已经有了
艺术大学毕业还是得去就业不是吗
所以变成要去相关产业还是需要管道
专门大学的好坏
可能还是问有念过的人比较直接
其他就翻翻杂志参考先~
有些学校会标榜目前业界有哪些人是他们学院出身的
我觉得这些可以当作参考
不过有些东西还是想远一点的好啦..
如果说只是很想做设计而做设计
那很有可能到最後迫於环境还是走回本行
如果是看到一个另类的商机能够靠设计做起来 前景也比留在台湾做高科技产业好
我觉得这样会比叫不迷惘XD
动力也会大一点
加油啦~~我的アニソン计画也才刚通过家庭会议的支持XD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15.23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