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lashx (AAABBBCCC)
看板JapanStudy
标题[问题] 美术/设计/映像/媒体艺术.大学or专门?
时间Wed Mar 14 08:10:27 2007
基本上, 前面也看了几位板友提出相关的问题.
我想美术领域算是比较小众, 再者我想似乎我们想着的问题
都多少相关性上也差距不远, 因此想向有曾有在日修习如标题
的学类, 最好是能够美术大学与专门学校都情况都有, 恳请
有此经验但潜水者分享经验, 在此先谢过. 也欢迎有一样问题
的人提供经验一起讨论。 我也提供我自己积极找资料分析的心得.
基本上像我是有大学文凭, 理工科系毕, 现在是想转换跑道,
其实无奈自己的经验是台湾就业太讲究文凭, 本科系要找工作
非常容易XD 但隔行如隔山..换到设计相关几乎是没文凭就掰掰.
其实我满清楚自己的定位, 就是我要的是"技术", 之前周遭友人
也表示为何不在台湾修习美大或是研究所, 不过自己的想法是,
身边有艺大的朋友, 也知道研究所的目的不在技术的获取, 而
在台湾在修习一次大学感觉又显的浪费时间, 这也是因为之前在
盘算时候亲自走遍台湾北部美术大学, 但是换来的其实是满大的失望...
约莫1年前才想到关於留日这条路, 因为相对来说日本在应用美术/
媒体和先端艺术要比台湾进步的不少. 所以下了相当的功夫在找资料上,
但始终无法看清美术大学和专门学校差异点, 就自己找来的资料, 感觉上
美术大学: 日本优秀的的美术大学如武藏野, 千叶, 筑波, 多摩等, 看了
很遗憾的似乎都没参加EJU, 也可能并不缺学生, 甚至入学也看
作品, 对於像我这种没什麽基础, 想换跑道的人来说, 拿出的作品
也不是什麽有可看性的东西, 连EJU都不参加, 感觉入学备感艰辛...
基本上感觉似乎无缘
专门学校: 基本上媒体/艺术学群的专门学校非常多, 个人花了非常多的时间
找寻资料, 发现专门学校其实很暧昧, 我的认知是"花钱买技术"
但是我相信专门学校里一样可以分的出高下, 基本上我逛遍各学校
网页资料和比较等, 我想好坏差在三点"就职率""亲自见学去确认"
和"校方刊出的学生作品"这三方面, 无奈其实专门的资讯不是这麽
透明化, 不是这麽容易就查的到上述三项可以比较.
美术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存在, 因为可以说是"技艺"为主, 又可以说是"理论"为主,
之前想以专门学校当做修习技术进学目标时候, 常有人表示说"美术大学"是不是
更好呢? 我自己的解释是在时间上有急迫性, 身边有两位艺研所毕, 也在工作了,
但问起技艺的养成, 往往都是说, "看我不准阿, 毕竟也学了6年了", 我不太可能
花那麽久的时间慢慢龟出来, 很多人说大学注重的是学力和视野, 不过我读过大学了,
, 专门重在技能的即战力, 但是身边有一些朋友长辈一是认为专门学校感觉并不是
那麽可以有效的养成技能, 当然就是常听到的"想学的话自己搞也可以搞出来",
二是学历心态作祟, 读了大学还去读专门, 怎麽可以这样!? 的惊讶。
我想我自己想太多也没什麽帮助, 在我找资料的期间, 也听过无数的流言,
好比日本竞争激烈, 从大学四年卒回流专门的人也不少, 或大学学不到你想要的
和你所谓的"技术"之类的, 也听过很多说其实专门没什麽用, 自己学就行了, 毕竟
留日是一笔很可观的开销, 一步一步我都必须审慎思考和评估....
说了很多废话总结一下我的问题其实有几个, 希望有实际修习经验的达人可以
提供宝贵的意见.
1.单就我的情况, 适不适合在花那个4年去读一次大学呢? 因为其实读大学时
个人觉得过程是很惬意闲暇很多的, 如今我不太再需要这些闲暇了.
2.以匠和技术导向为骄傲的日本, 在专门学校的教育上, 是否能有相当的保证呢?
不管是在教学的态度, 规划, 是否真能学得一些自修难以掌握的东西?
3.我想要的是知道"做成一个能面世", "能有相当完成度"的东西的步骤, 流程,
方式, 等实际成形的具体方法, 美术大学或专门学校, 哪一个比较能符合要求?
4.专门学校通则常以1的理论比2实习, 相较於美术大学而言, 美术大学的实习比例
有多重呢?
5.是否有具体的方式可以分辨出专门学校的高低, 毕竟我查了查, 专门学校的人数
从全校45人~3000多人的都有, 是一个超越常识般的存在...
我自己在平常也是练习, 无非是希望缩短学习的差距, 或哪天能到那边时候,
更快的上手, 但是我想知道是不是真的符合我的需求, 好比如果进了大学, 又是
不断的研究报告, 分析作品, 弄些玄学或是意识的东西, 而到头来技法还是得靠自己,
或是专门只是教一个雏型, 没法具体的说出"这边要这样处理才会比较好" 的话,
花庞大的学费意义就不大了.
感谢板友的热心回答, 我相信认真有成的人, 无论是在大学或是专门里都有,
唯有的时候时间是一种压力, 就像人到了几岁就该做什麽一样, 除了勇敢面对外,
也必须为自己的进路做个考量..
除我的提问外, 如果经验者能提供我额外的建议, 感激不尽。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15.147.177
※ 编辑: Flashx 来自: 59.115.147.177 (03/14 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