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JapanStudy
标题Re: 研究生的上课和研究状况
时间Tue Mar 13 22:28:09 2007
※ 引述《junko404 (隐)》之铭言:
: 我是刚申请上今年的研究生
: 申请上之前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我要当研究生
: 申请上之後反而发现对研究生不太了解@@"
: 我只知道在学校定义上研究生主要是做自己的研究,
: 如果想上课的话徵得任课老师同意也可以旁听
: 另外比较通常的情况就是趁这段时间准备考院生
: 那麽也就是说必须自己安排自己的课程跟研究进度罗?
: 如果未来要考院生,也要做出研究成果吗?
: 和老师的互动情形又是怎麽样呢?
: 因为我是转换跑道,又更不清楚了(理工->画像设计)
: 希望板上的前辈能够分享一下经验,谢谢^^
这是一个依个人际遇和状况而不会有统一答案的问题
不过还是提供一点在下的经验谈供您参考
在下也是先当研究生, 再考院生的, 而且是从理科转到情报科学
基本上一般来说当研究生有很大的部份是为了考院生
所以一切以能考上院生为研究生的基本任务, 很多老师应该都会注意到这个,
也应该会要您努力准备院生入学试验的
课程方面, 有时间的话是应该先去听一些课的
毕竟我们并没有念过日本的大学
在下当时怕自己考上院生以後, 在听力不见得很完美的状况下
对某些课程怕会跟不上进度, 所以"一开始"也有去旁听课程
当然学分是不计的......
之外的东西就说来话长了
以在下自己的经验以及看到同校同学当研究生的状况来说
本校研究生都是"等同"院生的
正确的说法是在老师眼中院生研究生是没有不同的
所以院生该做什麽, 研究生就该做什麽
院生要做出成果, 研究生也可能依状况而被要求进行研究
总的说来, 既然都已经进入老师门下了
光是只顾自己考院生, 而不思考或从事未来进入院生时期的研究的话
未免有点浪费
而老师也会希望您能利用研究生时期, 多打下研究基础,
以後进入院生写修论会比较轻松
在下修论的基本内容也都是研究生时期的研究所奠定的
不过, 以上所述皆为个人经验
建议您不彷说一下学校和学科名好让您的同校前辈们提供意见
在下也不是没看过有些学校的研究生是"没有"一席之地, 连在研究室都没有自己的位子的学校
而虽然老师把研究生当院生看就某些角度看是好事, 但另外一方面也可说是
"老师把研究生当院生操"
也不能完全说哪个比较好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63.221.157.173
1F:推 junko404:我是九州大学艺术工学府的~ 03/13 23:32
2F:推 gunpower0083:我是早大理工的研究生...之後是中央的院生... 03/14 22:44
3F:推 frogyou:小弟我研究生的半年就只有准备院生考试,其他都在玩 03/15 22:41
4F:→ frogyou:而且老师会跟我说,你还没入学,等入学之後再开始做事就好 03/15 22:42
5F:→ frogyou:我是念机械类的 03/15 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