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l1230 (L)
看板JYPnation
标题[分享][ DAY6 ] 10ASIA专访 2016.05
时间Wed Apr 27 10:58:23 2016
翻译请勿转载;扫图/Day6_decade、woozoosound
http://jae.kr/105 https://twitter.com/day6_decode
http://entertain.naver.com/read?oid=312&aid=0000187055 (全文/图)
DAY6,梦想的温度
带着「最初」的称号来到这世界上了,由晟镇、Jae、Young K、元弼、度云五位成员所组
成的乐团DAY6,是JYP ENTERTAINMENT推出的第一组男子乐团,怀抱着因为「第一组」的
称号带来的负担与责任感登上舞台,再加上出道时并没有上电视宣传,而是透过现场表演
让大众认识自己的脸和音乐,这样独特的宣传手法也让他们得到瞩目。在对於一切都很陌
生的状态下揭开序幕的这五个男孩,我们也为他们加油。
这次发表了第二张专辑DAYDREAM,不晓得是不是因为上音乐节目打歌的缘故,总觉得像是
一个新的开始。
晟镇:这次开始上音乐节目,对於每件事情都觉得很神奇,我们居然在电视台里做着那些
只在电视上看过的事情。出道专辑因为只透过公演活动,要到现场才能看到我们,但这次
能透过电视播出让大众知道我们的歌,很有趣。
Young K:因为父母住在国外的缘故,能来表演现场看我们表演的机会并不多,现在能在
电视上看到了觉得很高兴。
在准备这次专辑的时候就已经确定要上电视了吗?如果是的话肯定更紧张了。
晟镇:准备过程中没有做任何决定,大概是发表前一周才确定的,「终於要上电视了啊!
」,在那之後就开始看前辈们在音乐节目的表演,一边练习视线处理等等,和成员们一起
准备了。
就像是另一种出道的感觉。
晟镇:嗯,有一种终於开始了的感觉。
来听听你们的出道过程吧!
晟镇:大约是在当了JYP练习生第三年的时候开始准备乐团,因为要同时演奏乐器和唱歌
觉得很辛苦,如果出道後要堂堂正正的话,在练习的时候要尽全力才行,真的很努力的练
习了。当然,最後结果并不是由我们来判断,但我们自己还蛮满意的(笑)。现在对於能展
现我们自己写的歌这点觉得很神奇,看到别人唱我们的歌时真的觉得很幸福,一开始是我
、Young K、元弼先组成一团,Jae、度云後来加入就成了完整的乐团。
要用自作曲出道也是之前就定好的,在JYP里你们还真的是所有事情都是最初呢。
晟镇:在组成团队之後就开始作词作曲,觉得这是为了成为真正的乐团必定要作的事情,
自然而然的也开始投入歌曲制作了。
肯定也经历了不少试行错误。
晟镇:我们自己在作曲的时候也苦恼过「这样做对吗?」,一开始只有我们自己在讨论,
後来跟专业的作曲家团队合作後,才终於知道什麽叫作「好歌」。
Young K:因为是第一次,真的有过很多试行错误。
负责打鼓的度云加入之後就成了完美的乐团,在练习时候肯定也有一些变化。
晟镇:乐团需要心情和默契都很合拍才行,但配合默契这件事情每次有新成员进来都会改
变,现在我们也一直持续在练习。光是我们自己就没办法配合的很完美了,加入鼓这个新
的乐器要重新配合默契真的蛮辛苦的,一开始各玩各的感觉很强烈,但最近感觉到「我们
果然是一个团队啊!」,也变得更合拍,就觉得更有趣了。
看来是有着很难用言语说明的困难点吧。
晟镇:听歌的时候,能感受到大家都是怀着同样心情而开始作音乐,觉得很有快感。
元弼:要在一起才能知道的点?要用言语表达很困难。
光是在几年前也很难想像现在我的模样吧,再加上这次又参与音乐节目,应该有很多不同
的感想。
晟镇:觉得很多事情都很神奇,我的脸出现在电视上,一切都很神奇,一直以来是听着很
多音乐而生活的,现在能够听到我们的音乐,心情真的很好。
在非常喜欢音乐的那个时期和现在,对於音乐的态度应该有不少改变,开始有了负担,也
开始有了责任感。
Young K:和因为兴趣开始作音乐不同的是,当这件事情成为工作,对於舞台就必须要抱
持着责任感,於是感受到了在因为兴趣而作的时候所感觉不到的压力,亲身体验过在登台
前需要经历的严酷的准备过程,在看其他歌手的舞台时,也会思考「他们肯定作了很多准
备吧!」,下了我也必须这麽努力的决心,这都是只把音乐当作兴趣玩所不会感受到的。
怀着要作得更好心情,肯定更有压力了。
晟镇:就像大家愿意拨出时间来看我们一样,为了让大家为我们花的时间是有意义的,觉
得很有负担,怀着要展现出最棒的表演的心情,每次上台都会怀着紧张感。
稍微倒转时间,回想一下出道曲Congratulations诞生的时候吧。
元弼:那时候真的,很Congratulations(笑)。当时是虽然说过会出道,但(出道)并没有
成为现实的时期,在这首歌来到世上才有了实感,也有了很多想法。我自己觉得
Congratulations真的是一首很棒的歌,在写的时候,甚至也有过要不要把这首歌保留到
下张专辑再推的念头。当时想着「下一张也能写出这麽好的主打歌吗?」,那种心情真的
很神奇。
Jae:歌曲出来的时候还没什麽感觉,「真的要出道了吗?」,隔天在公司外面看到我们
的照片挂上去了才终於有了实感。
度云:第一次听到歌的时候,因为歌真的很好所以觉得应该会红(笑)。
录音那天想必也很难忘。
晟镇:觉得很有负担,心情也很怪。当练习生这麽久了,原来总有一天(出道)这天也会来
啊。希望把自己这段时间成长的样子展现出来的那份负担感很重,当时喉咙都乾了。
元弼:这是我们写的,也是我们要自己唱的歌,(唱的时候)必须要把歌曲表现得跟写歌的
意图一样,所以有一些压力。这是等了这麽久的出道,再加上又是用我们自己的歌当主打
,花了不少心思。
感觉「JYP的第一组乐团」这样的形容词本身就是个负担。
晟镇:我们时时刻刻都抱持着这样的负担感,我想应该所有音乐人都是一样的,前辈们也
一边消化着比我们多很多的行程,一面为了在舞台上发光而努力,我想这应该是只有我们
会感受到的负担。也因为认为会有这样的负担感是理所当然的,所以心情上会稍微比较自
在一些。
成员们之间是无话不谈的吗,或者该说是会有真挚的对话吗?
元弼:晟镇哥在合奏练习到一半的时候也会说「坐下来吧。」,像家族会议一样的对话。
晟镇:如果问了「最近我们怎麽样?」,大家一开始都会有点犹豫,但最後都会说出来。
大家坦白的提出这部分做得很好,但哪些部分是问题需要改善等等,然後所有事情都以多
数决做决定是我们的原则。很意外的是大家言语都能相通,也没有什麽距离感。
一开始大家合拍吗?
全员:噢,并没有。(笑)
没人是一生下来就在当队长的,晟镇的角色肯定很重要。
晟镇:甚至,我在家里是老么(笑),真的做了很多努力。现在也常会思考,是要走真挚路
线,还是要走半开玩笑的路线。我认为人际关系是很重要的,所以对这方面更加用心。
随着二辑DAYDREAM发行,这次也上电视节目了,在上电视之前肯定也会有很多讨论吧。
晟镇:拍完影片一个个成员看,会互相给「这个表情看起来挺帅的。」、「希望到时候不
要摆这个表情。」之类的建议。
Young K:因为我们不跳舞所以很容易有特写镜头,也会说「哥,这里好像要缩一下鼻孔
比较好。」(笑)
元弼:觉得镜头很陌生,看音乐节目的时候还以为摄影机在很远的地方,但实际自己上台
後才发现摄影机比想像中近很多,有点不知所措。但在听到歌迷的欢呼和应援後,就抱持
着是在举行公演的心情,放松心情的进行录制了。
万全准备後的第一次上电视节目,感想怎麽样呢?
晟镇:终於要上电视了啊!该说是有了自信感吗?原来用我们的歌帅气的上电视也很不错
,觉得以後应该会更加有趣,就更加期待了。
Young K:曾经参与过白娥娟前辈的featuring而去过音乐节目,和当时很不一样的是,这
次成员就在身边,心情真的舒坦很多。彩排时摄影机也看得很清楚,也感受到了「同僚在
身边果然很踏实。」
Jae:要看镜头很累,第一句就是我的部分,还要思考拍子、感情等很多东西。但是多做
几次之後就开始有了余裕,那是很有趣的经验。
度云:好像比较没有那麽紧张,只是觉得很有趣。动作该怎麽摆比较好?怀着就好好耍帅
一次吧的心情,随心所欲的做了。
这回将Letting Go选为主打歌。
晟镇:这首歌是作曲家哥哥和Young K、元弼一起做的。
Young K:出现了令人满意的旋律。
晟镇:一开始听的时候觉得旋律什麽都很单调还有点迟疑,但是加入Acapella之後就变得
完全不一样了。
元弼:有一些歌是在制作阶段就能描绘出蓝图的,Congratulations那时是这样,这次也
希望能给人类似的感觉。
*元弼这段看不太懂TT,意思不太确定
Young K:歌词改了很多次,好的歌曲必须要有好的歌词衬托,因为之前的歌词有点老套
所以改了很多遍,不是稍做微调的方式,而是整个都改掉。
那满意的歌词出来了吗?
Young K,元弼:一面说「就是这个!」,制作了这首歌。(笑)
第二张专辑比起第一张,感觉上构图比想像中快,也更加具体的描绘出来了。
晟镇:第一张专辑是不知道我们表现的东西是好还是坏的时期,有很多特别小心翼翼的部
分。二辑把在一辑透过公演感受到的观众的呼应体系化了,在这边这样做吧等等,在脑中
整理起来了。
Young K:要说是比较有余裕了,其实也还是很紧张,也有很多没有完全在状态内的部分
。感觉要多累积一些经验,要再接触更多事物才会有余裕。
音乐方面的灵感主要是从那里获得呢?
晟镇:歌词是个人的直接经验或从电影里去想像的,选定主题後会开始描绘其他的枝节。
Young K:听了周遭人们的经验後有觉得不错的,或是记忆深刻的。
元弼:我们团都会被一些很奇怪的小事吸引,走在路上看到吵架的情侣会想着「喔,这还
不错?」,试着记下每个瞬间所感受到的情绪。
Young K:比方说平常聊天要是刚好讲到「有点那个。」,也会突然说「要不要从『有点
那个。』开始写写看?」
晟镇:虽然因为享受某些瞬间而试图把那个情绪记下来这件事可能是好的,但有时也会因
为没办法好好享受而觉得可惜。
打鼓的度云呢?
度云:Young K哥给了我很多帮助。跟我说动作要怎麽摆,要怎麽样才能比较帅。
晟镇:度云一直在看打鼓的影片。
Young K:度云应该是看最多次影片的人了,只是在舞台上待着也蛮常出现在镜头上的。
度云:把鼓打好是我的梦想(笑)。
那Jae呢?
Jae:一开始我觉得在舞台上把动作放大会比较好,所以就硬是做了,可是不管怎麽做看
起来都很奇怪。看影片的时候,有看到帅气的动作也会跟着做和练习,但那毕竟不是属於
我自己的东西,做起来并不容易。在舞台上自然的跟着兴致动起来,无形中就有一些属於
我的东西出现了,为了找寻音乐方面的灵感有很多吸引我的音乐人,也感受到他们的特色
和氛围,我觉得虽然拍子、音准很重要,但「感觉」也是同等重要的,所以在研究怎麽创
造属於我的「感觉」。
感觉你们想做的事情变多了,期待和野心应该也很大。
元弼:一直都希望能挑战新的事物,虽然我们团体定位本身就挺崭新的,但在音乐方面也
想要尝试新的东西,所以一直都在思考着这回要带着什麽样的新风格回来,乐器构成要怎
麽编排等,很期待我们的未来(笑)。虽然下次要做什麽已经想好,也在构思中,但那是秘
密(笑)。
Young K:元弼平常真的很用心在挖掘音乐,听了很多很冷门的歌,真的非常努力。我也
很有野心,现在有着可以好好跟随这个团队的信任,只要顺着我们想像中的走向走下去,
尽最大的努力,就会变得更好的信任感,我也有着真的要好好努力的想法。
DAY6所描绘的未来大概是什麽样子呢?
晟镇:成员们喜欢的音乐风格完全不一样。希望我们不管是团队还是SOLO,都能在那个风
格里成为最棒的,当成为了「最棒的人们聚集的DAY6」时,能做只有我们能做的音乐时,
那就是我们团队的魅力。虽然那是非常久以後的未来,但一直都很期待,我们一定会成为
TOP BAND,而每个人也都会靠自己的能力成为TOP的。
度云:以後也会继续呈现我们成长的面貌,我们会持续壮大的。
-------------
这篇有点怪有些地方超不顺的看不懂....
都不知道要怀疑是他们表达能力有问题还是我有问题(欸)
有些段落很有趣,觉得看着情侣吵架得到灵感的元弼很好笑XDDDDDDDDDD
虽然不太顺但为了最後一段晟镇的野心再怎样还是要PO文,很喜欢那段~
中午再把图包整理上来,现在没办法做这件事情XD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59.124.240.100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JYPnation/M.1461725908.A.FE2.html
1F:推 kumaya: 推!!有专访可看真好~ 晟镇的野心从出道开始就维持初衷啊!! 04/27 11:40
2F:推 riverisland: m大翻得很好呀,还是润饰过功力很强XD 04/27 11:49
3F:推 riverisland: 看m大一篇篇的翻译,更认识DAY6了,独特创作方式和 04/27 11:54
4F:→ riverisland: 抓住细微感受,难怪可以创作出好作品,相信晟镇的期 04/27 11:54
5F:→ riverisland: 望很快会实现的 04/27 11:54
我觉得翻译翻久了,韩文不会变好而是中文变好了XDDD一直帮忙包装XDDDD
6F:推 amputate: 推推,先推m大辛苦了 04/27 12:51
7F:推 where1993: 推!!!我猜元弼那段是想说希望大家听到时候可以觉得 阿 04/27 13:45
8F:→ where1993: 这首歌准备了很久 写的很完整 之类的 他大概省略了300 04/27 13:45
9F:→ where1993: 字XD 04/27 13:45
我想元弼应该是说,有些歌曲是在写的时候脑中就会有一些想像
想像这首歌呈现的样子,想像大家听到这首歌会有什麽感觉
Congratulations对他而言是这样的歌,希望letting go也能作到这样吧XDDD
但如何在他有限的句子里把这种感觉表达出来..元弼啊请原谅姐姐中文不好XDDDD
10F:推 natsukawa270: 度云有接受过永晛哥动作指导XD Jae享受表演的表情超 04/27 16:03
11F:→ natsukawa270: 可爱的!! 04/27 16:03
12F:推 lolo12379: 推~原来度云帅气的pose是Young K教的~Jae已经很有自己 04/27 18:24
13F:→ lolo12379: 的感觉了阿~!!! 04/27 18:24
14F:推 beauteen: 不要撑鼻孔感觉是对晟镇说的XD 朝Top Band迈进~DAY6加油 04/27 19:50
15F:→ mil1230: 10ASIA这篇网路版有更多内容,杂志内页因为篇幅问题省掉很 04/28 09:17
16F:→ mil1230: 多;;我今天再把这篇补齐喔! 04/28 09:17
我把完整访问补进去罗
碍於杂志篇幅只能一页满版访问,有蛮多问题删掉了
包括一些杂志上有的回答,其实也有其他成员讲的话
如果有时间大家再重看一次吧>_<
17F:推 natsukawa270: 已重看,辛苦了!下次的已经在准备了,好快! 04/28 11:51
18F:推 kumaya: 重看+1 m大辛苦了!! 访问的个人照也好好看!! 04/28 12:05
19F:推 riverisland: 谢谢m大的翻译,以为他们一直是以乐团方向在当练习生 04/28 13:13
20F:推 riverisland: 那他们练习生前三年也一起练舞吗XDD 元弼真的听很多 04/28 13:15
21F:→ riverisland: 冷门的歌XDD DAY6 fighting!! 04/28 13:17
除了度云跟Jae以外的应该都是一般的偶像练习生吧XD基本都要练舞唱歌
晟镇也说他们并不是一开始就为了当乐团进去JYP的
而且根据他之前说法,元弼永晛都跟GOT7练习过(?)
※ 编辑: mil1230 (59.124.240.100), 04/28/2016 13:40:40
22F:推 natsukawa270: 记得一开始永晛是编到GOT7那边的 所以跟马克上DH2 J 04/28 13:43
23F:→ natsukawa270: ae比较晚加入应该没练过舞 他可以说是JYP组成乐团的 04/28 13:43
24F:→ natsukawa270: 契机(舞痴(不 04/28 13:43
25F:推 where1993: 选楼上正解XD 我觉得遇到Jae是促使PD一定要弄一个乐团 04/28 13:49
26F:→ where1993: 出来的契机 04/28 13:49
27F:推 riverisland: 我都忘了元弼跟珍荣一起当练习生XD 他们太少展现舞 04/28 13:57
28F:→ riverisland: 蹈了 04/28 13:57
29F:推 where1993: 他们入选乐团是有原因的(拍) 04/28 14:01
30F:推 kumaya: 推楼上where大DDDD 04/28 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