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anako (该做啥好呢)
看板JP_Custom
标题Re: [讨论] 让日本的机场有繁正体字
时间Fri Jul 24 17:04:34 2009
※ 引述《chenglap (无想流流星拳)》之铭言:
: 我是来求教的.
: 在八卦版, 看到一篇文章, 写日本的机场的中文告示里, 只有简
: 体字的版本.
: 对於港澳台, 和泰国, 海外华人等群体来说, 我们并不是看不懂
: 简体字, 可能日本人认为我们看得懂英文, 是否有繁正体字不重
: 要, 但是, 即使日本人没有这种用意也好.
: 就算我们的人数及不上简体的使用者, 但对於日本来说, 我们的
: 游客数量也是不少的.
: 因此, 我们希望在这点上被感受到平等的对待, 我们也希望看到
: 繁正体字的中文告示这点, 可能日本人也会明白的吧? 站在日本
: 的服务文化来说, 他们会忽视这点, 但我相信他们不会无视这点
: 的.
: 可惜我不懂日文, 也不知道怎样看他们表达这个愿望.
: 大家有甚麽建议?
或许可以发动一人一信寄到日本观光厅,他们一定有人专门收集外国旅客的意见
找李登辉之友会(保证他们懂日语)推动可能也行,但过於政治化了
但是在推动之前,我们必须先考虑到几点
1.正体中文社群并没有一个词汇标准,单最大宗的港台两地就有诸多不同
要日本人挂当然可以,但taxi要写的士还是计程车?若要日本人全部都
写实在是强人所难,毕竟英语标示也不会美式与英式拼法各写一次,我
们也不会为大阪人特意准备大阪腔的告示。
2.钱谁出?日本人出钱出力为正体中文社群设置这些东西有好处吗?除非
我们能为日本带来更多商机,不然这很不容易,毕竟花的费用比在电脑
资料库中修改几个代码大多了,实际上所有靠台港人吃饭的日本民间设
施都保证找的到正体中文告示,证明这完全是钱的问题。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0.250.151.232
1F:推 fruitnba:中肯...听说北海道就很繁体中文 07/24 18:12
2F:推 chiajui:北海道神宫的签诗就有繁体中文 07/24 18:43
3F:→ crowking:人家写了英式英文 难道美国人要去抗议请他改回美式英文吗 07/24 20:06
4F:推 Juliter:事实上北海道是「繁简」两个版本共立的情况很多 07/24 21:27
5F:→ crowking:因为北海道 台湾人 大陆人 特多 07/25 00:05
6F:推 AOLSHARFE:还好吧 看得懂就好了 别人又不见得了解 繁简之争 07/25 04:51
7F:推 AOLSHARFE:有繁体是善意 没有 也不见得是故意漏掉或是疏忽 07/25 04:54
8F:推 topractise:那瓜地马拉文是不是也要来一下...台湾只是个小岛而已 07/25 15:17
9F:推 aquarian:法国人德国人俄国人西班牙人泰国人......一堆都没抗议了 07/25 15:18
※ 编辑: kanako 来自: 61.59.19.192 (07/25 15:44)
10F:推 entau:楼上的 你要拿简体的说明 上面贴中国国旗的来看喔 07/25 17:07
11F:→ entau:然後被误认为26这样子吗 这才是重点好不好 07/25 17:08
12F:推 Juliter:楼上重点不是这个吧.... 07/25 17:48
13F:→ Juliter:重点是目前日本旅客台湾加香港乐胜中国 应该以我们的文字 07/25 17:49
14F:→ Juliter:为主是合理的。其实日本韩文的资料就真的很多 中文少了点 07/25 17:49
15F:→ Juliter:现在是宁愿看日文也不看简体阿...真是不习惯 07/25 17:50
16F:推 Machadango:我也是看不太懂简体,所以也宁愿看日文 07/25 17:58
17F:推 topractise:我是觉得...大多是提供大国家的语言 他们提供简体 本来 07/25 19:21
18F:→ topractise:就是要给中国人看的 又没说是要给台湾人看的吧= = 07/25 19:21
19F:→ topractise:不是"以简体OR繁体为主"的问题 而是 他们是要给中国人 07/25 19:22
20F:→ topractise:看的 不是给台湾人看的 07/25 19:22
21F:推 fruitnba:话说来台湾的日本人很多,怎麽不见政府有日文标示= = 07/25 19:31
22F:推 btree:因为有DS跟PSP都有出怎麽逛台湾的软体...(误) 07/25 20:18
23F:推 Machadango:PSP台湾软体....还有类似性骚扰的无聊小游戏 07/25 20:26
24F:推 entau:我看得懂简体字 台湾人要看得懂简体字大概只需两天训练 07/25 23:25
25F:→ entau:可是我还是不会把简体的解说拿起来看 宁可看日本汉字猜意思 07/25 23:25
26F:→ entau:银座的SONY博物馆就只有简体的简介 还有韩文 07/25 23:26
27F:推 entau:很多国语言 就是没有繁体中文 07/25 23:28
28F:推 abccbaandy:因为简中人口比繁中多...现实... 07/26 00:34
29F:推 sthouse:我觉得是可以推广 也不必要提起简繁之争 太无聊了 07/26 03:10
30F:推 AOLSHARFE:也不需要是甚麽繁简之"争" 就只是繁体和简体的差别.... 07/26 17:52
31F:推 dickyshow:长野县松本城的指标说明都有繁体中文 07/28 00:02
32F:推 marclen:虽然大部分的指标都是简体,但是机场一些小简介还是有繁体 07/30 22:17
33F:→ marclen:我在关西空港就有拿到 07/30 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