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akehiko (用localizer晾衣服)
看板JP_Custom
标题Re: [闲聊] 日本人对汉字的看法?(含日剧圈套跟puzz …
时间Tue Jul 7 17:27:28 2009
※ 引述《Juliter (假胖57号)》之铭言:
: 汉字的英文跟中文一样,叫做Chinese character,
: 所以基本上汉字源於中文没有人有异议,
: 大家也都知道「六书」,基本上没有所谓存不存在於世界上的汉字,
: 因为汉字是活的,可以依照六书的规则造字。
: 只不过字能不能流通就看各「字」造化了。
: 日本有些汉字是利用六书自创的,我们称和制汉字,他们称「国字」,
: 现代中文中,大部分的字是「形声」字,日本人自创的汉字,很多是指事/会意字
: 比方「峠」「込」等。
: 说到底,台湾随便一本小学生用的字典,里面的汉字少说都有四五千字,
: 但日本的当用汉字也不过1200字左右,加上人名使用的汉字,大概是两千字左右,
: 台湾人比日本人懂更多的汉字并不需要太惊讶(但日本人很惊讶就是了)。
: 不过即使是台湾人,看到康熙字典,也是有一堆不知道意思的字吧?
: 更别说古代的西夏文字,那也算是「汉字」阿 XDD
: 现代中国的简体字,反而把六书毁了....
: 不过比起懂得更多的汉字,能够写得一手好书,
: 会给人有家教的感觉,所以日本人即使字不好看,也会认真地把「签名」练好看。
: 不过他们好看的定义跟我们不太一样就是了。
http://0rz.tw/6bQSi
这是我和一个日本朋友读书无聊时写的汉字
上排是我的字,下排是他的
据说他在日本时,他写的汉字是同侪间最整齐好看的
但在我眼里感觉有点......
不是说不好看,而是字的样子跟年纪不太搭
一般来说长大後就不会再像小学生一样写字一比一划这样刻
还有在写织和总的时候,他们的「糸」真的就照这样写耶XD
有时候会想
如果一个日文四级的台湾人
去参加火焰挑战者的汉字100题
不知道有没有机会拿到100万?XD
--
いろんな国へ 行ってみたい 好想和你踏遍每个国家
いろんなとこで キスしたい 好想在每个地方亲吻你 ~泪~
いろんなことから 君を守りたい 好想一直在你身旁守护你 词:キング狩野
いろんな梦を 二人でかなえたい 好想和你一起实现彼此的梦想 曲:キモメン狩野
ラーメン、つけ麺、仆イケメン OK~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7.193.156
1F:→ kvankam:最後一行可见你没看过多少日本人写字 07/07 17:31
2F:→ Kakehiko:大学修日文时老师也没说糸字旁的字要那样写 我以为就照 07/07 17:33
3F:→ Kakehiko:中文一样点三个点 07/07 17:34
4F:推 TabrisDirac:同样一个字 在中文和汉字间的细微差异真的很麻烦XD 07/07 17:37
5F:推 creativeart:不懂什麽叫"字的样子跟年纪不搭"耶 07/07 17:46
6F:→ miwako:我觉得他写得不错看啊~ 07/07 17:51
7F:推 abccbaandy:还好啦...有些人写字就跟小学生一样 刻字 07/07 17:55
8F:推 dtkcrc:你朋友会写「郁」就真的很厉害 07/07 18:01
「郁」是我写的啦XD
他问我要怎麽写,第一个太潦草他说看不懂才又写一个比较整齐的
9F:推 snocia:话说我在日文歌词上看过「忧郁」… 囧~ 07/07 18:03
10F:推 NewYAWARA:我是学了日文之後,反而久了後糸就真的照这样写了 07/07 18:06
11F:推 ssaprevo:信长之野望给我赶快出啊!! 07/07 18:07
12F:推 Lovetech:我在没学日文时 就部首时已经照着写"系"了 因为觉得好看 07/07 18:12
13F:→ Lovetech:另外 照小学一笔一画 总比乱画写得看不懂好啊XD 07/07 18:15
※ 编辑: Kakehiko 来自: 61.227.193.156 (07/07 18:23)
14F:推 TiffanyJang:我妈写字也用刻的,所以写超慢XD 07/07 18:50
15F:推 nemesis0:写得方方正正的XD 07/07 19:20
16F:推 avrillove:之前有个日本女生朋友 写字超级可爱的 方方正正的很可爱 07/07 19:33
17F:→ avrillove:不过日本人写汉字真的都是一笔一划慢慢写 07/07 19:33
18F:推 epbs:他写的字算不错看的了~我表哥写字就是一笔一划刻的,非常的工 07/07 19:38
19F:→ epbs:整,他自已还很骄傲咧XD~ 我自已是没办法这样慢慢写 07/07 19:39
20F:→ epbs:只是有个疑问,日本汉字的笔划书写顺序跟中文字的书写顺序是 07/07 19:41
21F:→ epbs:一样的吗? 总觉得有些日本人是随便乱写,只要最後字有成功写 07/07 19:44
22F:→ epbs:出来就好@@" 07/07 19:44
23F:推 Lovetech:我有看过日本女生写字很美形 风格跟台湾很像 等找到那封 07/07 20:04
24F:→ Lovetech:信再扫上来XD 07/07 20:05
25F:推 vvayu:学校老师都会要求把汉字写正确,像是糸这种一点点不同写错会 07/07 20:17
26F:→ vvayu:被扣分 还有日籍老师认为那样方正的字才叫漂亮,照平常写 07/07 20:18
27F:→ vvayu:的方式(例:两笔划连在一起) 07/07 20:18
28F:→ vvayu:还被他说都台湾人了汉字还写不好= =" 07/07 20:18
29F:推 Eriol:以前被日本老师抓过错字 说母中间不是两点 是两竖 07/07 20:33
30F:推 ckaoru:笔划顺序有一些不一样...日本老师觉得工整的字比较漂亮=_=" 07/07 20:34
31F:→ epbs:v大你可以回那日籍老师说,中文字的文体有很多种,不是只有工 07/07 20:44
32F:→ epbs:整字体才是唯一标准,例如:草书 07/07 20:45
※ 编辑: Kakehiko 来自: 61.227.193.156 (07/07 20:58)
33F:→ crowking:字很丑 会被长辈骂......草书才是王道 07/08 00:23
34F:推 yuchun423:想看love大说的那封信XD 私心比较爱台湾人普遍写的汉字 07/08 01:03
35F:推 LACENI:这字很好看啊 07/08 03:12
36F:推 murasakiahn:日本人写汉字真的满像用刻的XD 07/08 03:52
37F:→ murasakiahn:不过40岁以上的男人写法就跟我们差不多啦 个人观察 07/08 03:53
38F:→ banbee100:有人有手写漂亮假名的范例吗?我自觉自己写汉字还不错, 07/08 08:30
39F:→ banbee100:可是写假名写的很丑... 07/08 08:30
41F:→ Lovetech:形有点言过其实 不过算满不错的字 另外 我把她写的"纪"圈 07/08 10:27
42F:→ Lovetech:起来 糸部跟台湾一样是写三点啊 07/08 10:28
43F:推 epbs:中文字如果是写得比较潦草,只要不要像鬼画符,辨识度都蛮高 07/08 11:19
44F:→ epbs:的,但如果假名写的太潦草~在辨识上蛮吃力的= = 07/08 11:21
45F:→ epbs:L大朋友的字体也还不错看~的确有台湾人的fu 07/08 11:25
46F:推 kusakapt:朋友写的字比原po好看>///< 07/08 13:16
47F:推 Juliter:我的字是行书 07/08 13:37
48F:推 nantonaku:让我想把我一个朋友写的汉字PO上来 他的汉字感觉像是书 07/08 14:17
49F:→ nantonaku:法行家 捺、勾、撇都有… 不过本人倒是漂撇的人 07/08 14:17
50F:推 spooky221:我的糸字旁,不一定会怎麽写说。 07/08 16:42
51F:→ weiiwei:L大的信就是一般台湾人认为好看的字体呀 但日本人似乎不这 07/08 17:03
52F:→ weiiwei:麽认为@@ 草书也很美!! 07/08 17:03
53F:→ Kakehiko:偷偷问L大....有女生的真相吗?XD 07/08 22:47
54F:推 leewei:日文四级我想很难 因为汉字的读音跟写法真的不是那麽容易的 07/08 23:13
55F:→ miraflower:他们写中文就像我们写日文一样吧! 07/08 23:42
56F:→ Kakehiko:但是至少音读的部分台湾人比日本人有很大的优势啊XD 07/09 00:41
57F:推 gotohikaru:他的字还不错看啊 07/09 12:06
58F:→ Lovetech:没有耶 不好意思XD 07/09 18:32
59F:推 donnamonya:...从小就写糸 ._./ 当时只是单纯觉得好看 就变习惯了 07/09 22:51
60F:推 pietoro:日文的汉字很多时候跟中文不太一样 请注意 07/13 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