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oondaisy (菊姬)
看板JP_Custom
标题Re: [情报] 明天NHK有台湾有关的纪录片。
时间Thu Jun 18 16:26:34 200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2XWfcWCmlU&feature=channe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SZv-FLzVMg&feature=channel
网路上的樱频道,为了反论NHK 到处去取材...XDDD
我觉得在PTT上讨论的都是现代年轻人的想法
其实有多少人去理解 那个时代的老年人的想法?
当然不是说日本殖民统治时代都是好的
但是可以看见的是 似乎皇民化时期的台湾人所想的,所感觉到的是不一样的。
用讨论整个日本殖民统治时代的态度,去讨论皇民化时期的台湾人,我觉得找不到答案。
网页连结里,受樱频道访问的人,也许不能代表全部老台湾人。
但是至少根据我所接触过的阿公阿嬷,其实多多少少有类似的感觉。
因为全程日文没有翻译...会日文的可以看一下XDDD
※ 引述《NewYAWARA (朝霞之前奏)》之铭言:
: http://www.nhk.or.jp/japan/pdf/asia.pdf
: 昨天NHK有发布这个官方说明,
: 有兴趣的可以参照一下,
: 对於之前主要被质疑的点一一作了回覆。
: 结论就是每项表现方式或用语,
: 都是有所根据或是为较适切的判断。
--
这个世界,是由你的心所变现出来的。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105.204.35
1F:→ Juliter:NHK所想要讨论的就是一整个植民时代的政策... 06/18 17:02
2F:→ moondaisy:可是NHK取材的时候都拿负面论点 所以对受访者(皇民化期) 06/18 17:04
3F:→ moondaisy:来说 就是有偏颇吧..。只能说要兼顾整个殖民史又要照顾 06/18 17:04
4F:→ moondaisy:皇民化时期台湾人的感受 是非常困难的 06/18 17:06
5F:推 Juliter:负面与否是要怎麽看吧....NHK也有提到正面的事情 06/18 17:06
6F:→ moondaisy:因为整个影片受访者来说 的确是感觉被晃点了 06/18 17:06
7F:→ Juliter:里面柯德三说感谢日本24年的教育,但也说被洗脑..被歧视 06/18 17:06
8F:→ moondaisy:至少我觉得我如果是阿公阿嬷受访者 我也觉得被晃点 06/18 17:06
9F:→ moondaisy:有一种不管怎麽讲都不对的fu.....XDDDDDDDDD 06/18 17:07
10F:→ Juliter:所以说樱频道跟NHK的战争,台湾人只是棋子.... 06/18 17:08
11F:→ moondaisy:平心而论 NHK太左翼樱频道太右翼 中立的频道在哪?(远目) 06/18 17:10
12F:推 Juliter:NHK有意提醒日本人当年的错误,樱频道只是反过来而已 06/18 17:10
13F:→ moondaisy:其实台湾被讨论我觉得还满高兴的。总比什麽都没有 06/18 19:31
14F:→ moondaisy:一天到晚只讲朝鲜~中国~ 台湾都不知道被遗忘到哪里去了 06/18 19:31
15F:→ moondaisy:报导到现在也两个月了 还可以论战到现在。原本对台湾 06/18 19:32
16F:→ moondaisy:完全没概念的。也因这次的大讨论获得注意。可喜可贺:DDD 06/18 19:33
17F:推 moonfish:最好是NHK这集有太左翼啦 06/20 10:11
18F:推 JohnWayne:老是随着日本右翼区分正面、负面会不会太肤浅了一点? 06/20 13:27
19F:→ JohnWayne:或许根本不应该廉价地赋予其功过吧。功过的标准又是什麽 06/20 13:31
20F:→ JohnWayne:带来近代化就是功、就是贡献?被同化就是过、就是恶? 06/20 13:32
21F:→ moondaisy:本来就是有点左翼阿 06/21 02:44
22F:→ moondaisy:网路上的樱频道就是有点右翼 有人对这类名词很感冒ㄟ 06/21 02:46
23F:→ moondaisy:而且我完全没有说谁善谁恶吧 = = 06/21 02:49
24F:→ moondaisy:倒是觉得透过这样吵来吵去 提升台湾知名度也不错:DDD 06/21 02:49
25F:→ moondaisy:有人觉得这样就是随着起舞 我倒是觉得有多少人去注意 06/21 02:52
26F:→ moondaisy:台湾内部根本就是呈现认知严重分裂的状态 现在人想的 06/21 02:54
27F:→ moondaisy:跟受访问那些阿公阿嬷有哪里不一样? 只知道用知识去看 06/21 02:55
28F:→ moondaisy:皇民化时期的台湾人的想法跟感受 本来就比较特别 06/21 02:56
29F:→ moondaisy:这集问题出在NHK想要回顾整个殖民台湾历史 但是访问老人 06/21 02:57
30F:→ moondaisy:家的时候 又删删减减 只留NHK想播报的部份 06/21 02:58
31F:→ moondaisy:对被访问的老人家来说 本来就是会有不被尊重的感受 06/21 02:59
32F:→ moondaisy:探讨整个殖民史 接受访问者却只能是统治後期的被殖民者 06/21 03:00
33F:→ moondaisy:如果这样还不出现问题才奇怪吧。 06/21 03:01
34F:→ moondaisy:如果访问的时候 有必要咖掉被老人家认为正面的部份 06/21 03:02
35F:→ moondaisy:只为了符合他想呈现整个殖民史的话 那受批评也是应该的 06/21 03:03
36F:→ moondaisy:当然樱频道故意忽略整个殖民史 想刻意去强调受访者部分 06/21 03:03
37F:→ moondaisy:所以他比起NHK 的确是偏右翼 这样哪里奇怪了? 06/21 03:04
38F:→ moondaisy:我可没说我觉得左翼好棒还是右翼好棒 纯粹就事论事 06/21 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