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ewYAWARA (朝霞之前奏)
站内JP_Custom
标题Re: [请益] 关於吵了很久的 解散.总选举 问题
时间Mon Jun 8 20:14:28 2009
※ 引述《ggyyworld (no)》之铭言:
: 请问有没有人懂日本政治?大约4月开始,就看到首相说6月左右(不知道有无记错)
: 议会要解散.总选举.最近又说要延到8月.为何首相要解散国会?是基於什麽事情?
: 改选的话,麻生可能就不再是首相了.他有特别的用意吗?
日本是内阁制,首相有权力解散众议院重新选举,
相对的,众议院也有权力透过不信任投票让首相下台(过半的话)
为什麽要解散国会,就学理来说,就是透过探求最新民意,
来解决一些政治问题。
例如国会反对首相的政策不给过,
首相可以透过解散国会来寻求民意支持,
如果支持首相的议员在选举中获得多数,那首相就可以推动他要的政策,
相反的就会付出下台的代价,这一点看CHANGE也会有所描述。
(今天在台湾首播,就不爆雷)
就现实的例子,最近的显例就是2005年邮政改选,
因为小泉的民营化法案在参议院被否决,
又他没办法解散参议院(有任期保障、无法解散)
所以他绕个弯透过解散众议院,并且获得大胜的方式,
用民意让参议院改变主意通过法案。
是说,他赢的席位已经多到就算参议院再次否决,
众议院也可以再复决通过了。
以上是较理论性的部分。
实务上,解散国会最常见的理由就是「这时候解散应该会赢」这样而已。
众议院法定任期是四年,假设过了三年後,
执政党发现现在解散的话一定会赢,那就可能会解散,
因为胜选後就会有新的四年,等於是政权可以有效延续;
但不解散的话,最後这一年说不定会发生什麽变故,导致支持率下滑,
可能至任满时改选就会失去政权,所以会选择早点解散。
现在麻生的状况是,解散有可能会输,所以撑着不解散,
但是又因为法定任期到九月会届满,就算不解散还是得改选,
所以能选择的就是在有限的日期当中,挑一个可能会有利一点的时机来解散。
另一个理由是,自民党和公明党的联合政府现在在众议院还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席位,
还有办法对抗在野党多数的参议院,可以重新复决通过他们否决的法案,
但解散改选後,即便胜选,也绝不可能还有这麽多的席位,
到时候他们的法案被参议院否决後,也没办法重新通过这法案,
因此就这样拖着,拖到现在已经是战後第二长的众院任期了。
总结:一、首相为什麽要解散国会?主要是寻求新的长期政权。
二、为什麽解散时间一变再变?因为执政党没把握这时解散能赢。
三、为什麽最後还是可能会解散?因为不解散法定任期也要到了,
与其拖到任满被迫改选,不如挑一个勉强有利的时间点改选。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0.178.75
1F:推 shih:认真推 06/08 20:15
※ 编辑: NewYAWARA 来自: 218.160.178.75 (06/08 21:10)
2F:推 takumi412:专业推 06/09 00:47
3F:推 nien77:推!看CHANGE就会对日本内阁制跟派阀政治更清楚喔! 06/09 01:27
4F:推 tlnrs:解释的很详细! 06/09 06:26
5F:推 cherilove:台湾总统也该这样啊 06/09 08:27
6F:推 chasemasami:太强了 很详细 谢谢讲解~~ 06/09 08:46
7F:推 cmnhobert:推 06/09 13:19
8F:推 raputoru:清楚专业又好懂!跟日本朋友聊到时事的话就心里更有数了 06/10 21:59
9F:推 Zoyn:知识Get! 06/12 14:23
10F:推 cristrona35:推学长~有日本政治问题问他就对了!!~~~~ 06/13 23:18
11F:推 pomato:超详细!推专业程度! 06/25 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