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作者Juliter (假胖57号)
站内JP_Custom
标题Re: [心得] 走在日本的路上
时间Thu May 28 00:59:38 2009
※ 引述《sharonyukr (sharon)》之铭言:
我的日本驾照是在日本承认台湾驾照可以互换之前,
用「外免切替」的方式换得的,也换过一次驾照,
也就是有经过实际的路考,也有上过交通安全讲座,
在日本也算开过蛮多次车的,所以我想说说以下我的疑惑。
: 大多数日本人开车真的很守规则
: 真的很礼让行人
这是一定的,因为行人走在「斑马线」上
撞到倒楣的是开车的人,一辈子可能就毁了...
没完没了的赔偿金,工作也没了搞不好老婆也会跑...
想远一点,等个几秒比自己人生还要重要吧。
而且,因为有人会习惯闯黄灯(尤其是骑脚踏车的)
所以一般开车的人不是到斑马线才会看前面有没有人,
而是大老远就看两边有没有人准备要过路口,
所以如果有人的话,一般都会很早就停下来。
: 有时候因为被礼让很不好意思都用跑的过去
: 而且真的不夸张 我在日本两星期
: 走在马路上或是坐在车里
: 完全没有听到一声喇叭声
其实不用太不好意思,有些人开车的人停下来马上就又要动,
反而会觉得奇磨子不爽,我就是这样,所以都等人走远才开。
日本人不太会用喇叭,他们比较常用闪灯,PS:虽然也不算常啦
但我朋友到台湾以後很惊讶地说:「你们台湾的车子好神奇,会讲话耶」。
: 在高速公路或是马路上
: 如果远方传来救护车的声音
: 全部的车辆是停在边边让救护车过去
: 然後再慢慢开动
: 不管左转右转 方向灯是一定会打
方向灯一定要打,而且转弯时要非常贴近人行道,
用意是要将车道缩到最小,让摩托车没有空间挤进来。
其实这个道理我也听过台湾警察说过,
但我们考驾照好像没有很要求?
台湾摩托车多,又很爱钻来钻去,
被要转弯的车子卡到的摩托车根本没地方跑..
很容易就出事情。
: 而且我观察了好多次
: 如果有车子要从小巷子转出来
: 直行的车子一定会让它先出来
: 在後面的车子也不会因为觉得前面干嘛突然停下来而按喇叭
虽然你观察很久,可是跟我实际开车的经验却是完全相反,
我所看到的经验,几乎都是小巷子出来的车子要停下来,
确认左右都没有车子以後才能出来。
考驾驶执照的时候,这也是考官很注意的重点,
不只车子要停下来(完全停住),
而且探头、手还要比一下「左方OK,右方OK」
没做得很明显的话,下次再来考吧!
: 但我想应该也是日本人对交通方面很严谨
: 相对的只要对方来车不守规则就会变得很可怕
你怎麽确定是对方不守规则呢...
其实我觉得搞不好是你们自己违规而不自觉。
: 为什麽会这样说哩
: 因为有一次我跟男友的姐姐要开车去买东西
: 但是因为在车上聊得很开心
: 所以在经过小的十字路口忘记减速然後直直给它开过去
不管是多小的十字路口,日本一定会有一个红色的倒三角形
上面写着:「止まれ」。
看到止まれ,跟小巷子出来是一样的情形,
理论上要「完全停下」,并确认左右方之後才能继续前进,
虽然我看日本人开车并不一定会完全停车,
但是减速还有确认左右一定会做。
这是因为,
日本对於路权的标示很清楚,多半只有一边会写止まれ,
没有写止まれ的那一边,没有义务要注意有车子要出来,
有义务该停而为停下并注意左右来车,责任归属很明显。
所以一般来说日本的车子,如果是走干道的话,
速度几乎都会很快,因为他们没有必要停下来。
绝大多数的驾驶也非常守法,不会抢快,
所以日本的道路标志虽然没有像台湾那麽五颜六色,
但是使用起来非常畅通。
: 这时情况发生了
: 另外一边有一台车也是突然很快的冲过来
: 两台车就差点要撞在一起
: 我整个吓都吓死
: 因为如果刹车在慢个两秒踩下去情况就会不堪设想
: 这时姊姊很紧张的一直点头道
: 然後开走
: 我就往後照镜看为啥那台车一直跟在我们後面
: 当下也没想那麽多想说应该只是开在同一条路上吧
: 但是当我们到了要准备停车时
: 刚刚那台车整个停在我们的车旁边
: 然後摇下车窗狂骂
: 姊姊就一直道歉一直道歉
: 然後那个人一开始还不肯罢休
: 还打算下车理论
: 但是因为姐姐还是一直狂点头道歉 对方才肯罢休
其实你没想过为何男友姊姊要一直道歉?
且对方为何会如此生气?
反而觉得是「对方来车不守规矩」@@
: 超可怕的~~第一次在日本遇到这样的事情
: 也真的体验到日本人对开车的严谨
: 但是在日本骑脚踏车过马路真的很放心
相对来说,走路的人其实很害怕脚踏车 XDD
: 不管早上或晚上骑都可以很安心
: 这也是我在日本觉得最感动的事
: 回台湾後
: 在马路上一直不断听到喇叭声
: 心情整个都会毛躁起来
: 而且也都不太会让行人先过
: 重点是不爱打方向灯我真的很气
: 为了贪图自己的方便而让後方的车辆或是机车反应不及
我发觉日本除了方向灯一定会打(虽然台湾来得很容易打到雨刷),
还有一个重点,就是他们车间的距离比台湾远很多,反应时间也够,
台湾人开车不知道为啥,很喜欢靠烧..
: 这真的该检讨
: 我想要是我们也愿意遵守交通规则
: 事故可以少一点
: 如果大家开车都能够心情气和纠纷也会少一点
: ^^
在日本开车的确很心平气和,而且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
--
春烂漫纪行
http://lane.pixnet.net/blog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1.113.228.232
※ 编辑: Juliter 来自: 121.113.228.232 (05/28 01:10)
1F:推 dying:让我想到我以前写的一篇文章 05/28 01:24
3F:→ dying:不过当初是带着搞笑的心情来写的,请别太认真看待 05/28 01:24
4F:推 daisi:反而觉得是「对方来车不守规矩」 ㄜ...原po有这样说吗?@_@ 05/28 08:49
5F:→ etintin:代名词互换产生问题了 原PO的对方并非指事件的对方... 05/28 13:54
6F:→ soltang:哈哈.推走路的人其实很害怕脚踏车 XD 05/28 18:38
7F:推 pizzicato:一楼大,您文章里文法,是止まりなさい,不是止まなさい喔 05/29 01:41
8F:推 dying:我真的打错了耶....你看得真仔细.... 05/29 02:36
9F:推 yiya0723:我在人行道看到脚踏车<とまれ> 不过大家都很顺的滑过去.. 05/29 12:01
10F:推 cmnhobert:记得新闻有报过日本脚踏车撞死老人... 06/02 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