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acogues (tacogues)
看板JP_Custom
标题Re: [心得] 不解(?)的日本文化~
时间Wed May 27 15:02:51 2009
: 1.电车上...
: 日本电车尖峰时段的情景 大家一定都见识过...
: 坐电车多次的我 也对这拥挤的情景见怪不怪了
: 所以我一如往常的 边当沙丁鱼边跟友人聊着天
: 他大概就是在聊些他在日本的居住经验
: 突然 他话锋一转 " 你後面的妇人一直在瞪你 因为你碰到他了"
: 我大惊!!! 我大惊的是 我可能碰到他了 但我们现在不是在挤电车吗??!!
: 我理所当然的以为 因为这是非常时段
: 所以互相的适当碰触是可以被理解的 被原谅的
: 但听他这麽一说 让我开始认真思考他的话
: 我後来看板 大家都说日本人最怕麻烦别人 所以也讨厌别人麻烦自己
: 那麽是不是我碰触到他 = 我麻烦到他 所以我被讨厌了呢??
我在东京住过一年,京都七个月,现在搬到大阪来住
有一种无聊的心得就是:
除非是那种上下班的尖峰时段人多到真的是直接塞进去的
不然日本人就算是人多电车里面也会尽可能去注意有没有去碰到别人
我也会,在人多的时候也会注意说包包有没有打到人家
或是有没有不小心压到别人的东西
刚来不觉得,待了一阵子之後我变得也很会注意四周的动态
很多来观光的旅客可能不是故意的
但是动作真的比较大一点
常常东西一直打到别人也没有注意
照样嘻嘻哈哈...我有看过因为这样被日本人瞪的
讲中文这点是还好
日本现在讲中文的人越来越多了
大都是见怪不怪
不过有个比较极端的例子
曾经有一次搭电车,有一群会说中文的观光客
吵到一整个车厢都听得到的音量
我觉得观光客不是故意的,只是国情文化不同所以会这样
但是日本真的很介意这种事情
他们被整车厢的人瞪还不自觉,只能说神经很大条 > " <
: 2.机场里...
: 在回程的那天 我跟同行的女生发现有一处举办着"和服(きもの)体验活动"
: 我们很兴奋的抢头香 三个人开心换和服拍照
: 在场有几位态度非常亲切的欧巴桑(就像你记忆中和善热情的日本人)
: 跟一位 欧吉桑(感觉是头头之类的 也是很亲切)
: 欧巴桑帮我们穿好和服後 欧吉桑也帮我们拍了好几张照,
: 还跟我们聊来日本干麻 他去台湾哪里玩之类的
: 拍完後我就到旁边的座位休息 然後有位马来妈咪坐在我前面 主动跟我聊天
: 我们约莫聊了十分钟 因为他女儿正在换和服要拍照
: 他跟我说他老公来日本出差 所以他带女儿来找老公
: 日本物价很贵 他女儿正值青春期脾气很差...
: 不一会儿 他女儿换好了 马来妈就过去帮她拍照
: 我坐了一会 想说我也去帮他们拍张照好了!
: 於是就缓缓趋近 站在那位欧吉桑身後约三步远的地方
: 他发现我靠近 很凶的问我"What are u doing?!"
: 没想到我正要解释 那老头又打断我的话 手比远处 "Go! Go away!!"
: 我看他这麽凶 也楞住了 只好摸摸鼻子赶快走
: 但一边走一边觉得很委屈 有跟老外接触过的人应该都知道
: 若今天要帮他拍照 老外通常会答应 就算不答应 也会委婉的拒绝
: 但我被那欧吉桑这麽凶的赶走 一句话也不让我解释
: 好像我做错啥事一样 真的很委屈阿
: 更让我诧异的是 他原本是多麽的亲切
: 於是 我後来看板後 又发现大家说日本人的"尊重"是礼貌性的"尊重"
: 更让我觉得 他的亲切只是因我当下是他的客人
: 当我不再是他的客人後 他的"原形"就露出来了(只对他当下的客人亲切)
: 不过这只是我的感觉 真正的原因我也不了
之前我也有去参加过国际交流的活动
有些帮人家穿和服的师傅不喜欢别人拍照
不过不管是谁,只要在日本,想要拍照的话最好先问相关的人
尤其是可爱的小朋友请大家不要随意拍照
在日本小朋友的肖像权是属於父母的
大多的日本父母不给别人拍自己的小孩
所以有些时候会越扯越大条
任何时候,包括想要照店家也是
先问过再把相机拿出来
不要把相机拿出来就定位之後才问
这样有可能那人反应大一点,根本无法解释就...整个囧
日本人的尊重或是礼貌的确很表面
但说真的没有碰过或是听过翻脸翻这麽快的
他们是表面和客气到底,背後再来骂的民族
当场翻脸倒是第一次看到
有可能之前那位阿伯真的有碰过不愉快的事情
所以反应会很大(这可能性还满高的...)
--
大阪千里山点滴
蘑菇啃书生活日记
http://blog.pixnet.net/kyotomokumau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1.103.76.68
1F:推 pantani:我在筑地等吉野家开店时和旁边的筑地工作人员聊过这问题 05/27 16:05
2F:→ pantani:他们说 观光客让他们超抓狂的...而且开板车都很怕撞到 05/27 16:06
3F:→ pantani:又问都不问就一直拍照拍照拍照..... 05/27 16:06
4F:推 geartrains:推, 我也遇过过度反应的八百屋老板 囧 05/27 17:29
5F:→ geartrains:跟他说路过进来看看, 就被大声说NO TOUCH! 应该是生过 05/27 17:30
6F:→ geartrains:很多次闷气才会这样吧,不买又爱捏商品的观光客应该不少 05/27 17:32
7F:推 avrillove:在电车内的讲话音量真的要很小心 坐电车的时候都没人讲 05/27 20:43
8F:→ avrillove:话 大多是在看书跟手机和打手机 只看过高校女生讲话 05/27 20:43
9F:→ avrillove:自己坐电车的时候想跟友人说话也不敢XD 05/27 20:44
10F:→ marclen:我看过30几岁的妇女讲手机,电车内。不过人是不多啦= = 05/27 21:08
11F:推 penguinei:上次去日本一个日本中年人把电车当办公室 周围人都在瞪 05/27 21:40
12F:→ penguinei:因为那个人不但坐很开 还拿出电脑办公 文件还放旁边 05/27 21:40
13F:→ penguinei:当时虽然没有很挤 但是位子都坐满了 他却占了三个位子 05/27 21:41
14F:→ penguinei:他是日本人但是整车的日本人也是一直瞪他 05/27 21:41
15F:→ moonfish:我也常瞪那些吵死人的女高中生/大学生 可是他们都不怕 05/28 14:07
16F:→ penguinei:嗯我上面写的那个在电车上办公的 他也不怕耶 05/29 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