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ovanna (不务正业的人)
看板JP_Custom
标题[心得] 不解(?)的日本文化~
时间Wed May 27 02:28:59 2009
会写这文 纯粹是因为个人的一些所见所闻而衍生的疑惑
想跟大家分享 也想听一些前辈的意见
若有冒犯之处 请指教 但请手下留情不要战我阿@@
===========================================================
这次去日本 同行的友人有像我一样对日本充满憧憬
也有已经去日本住过一阵子的老鸟了
算起来这应该是我第三次去日本
但前两次纯粹去玩 还是小女孩的年纪 所看到日本的一切都是镶金的(误)
这次去 可能又老了许多了吧 再加上要出社会了
友人也一直提醒我 日本不像你想像中的这麽好的(?)
那....到底有多不好? 我想 也不能说不好 但肯定是跟台湾有很大差异的...
先看我以下分享的两件事:
1.电车上...
日本电车尖峰时段的情景 大家一定都见识过...
坐电车多次的我 也对这拥挤的情景见怪不怪了
所以我一如往常的 边当沙丁鱼边跟友人聊着天
他大概就是在聊些他在日本的居住经验
突然 他话锋一转 " 你後面的妇人一直在瞪你 因为你碰到他了"
我大惊!!! 我大惊的是 我可能碰到他了 但我们现在不是在挤电车吗??!!
我理所当然的以为 因为这是非常时段
所以互相的适当碰触是可以被理解的 被原谅的
但听他这麽一说 让我开始认真思考他的话
我後来看板 大家都说日本人最怕麻烦别人 所以也讨厌别人麻烦自己
那麽是不是我碰触到他 = 我麻烦到他 所以我被讨厌了呢??
2.机场里...
在回程的那天 我跟同行的女生发现有一处举办着"和服(きもの)体验活动"
我们很兴奋的抢头香 三个人开心换和服拍照
在场有几位态度非常亲切的欧巴桑(就像你记忆中和善热情的日本人)
跟一位 欧吉桑(感觉是头头之类的 也是很亲切)
欧巴桑帮我们穿好和服後 欧吉桑也帮我们拍了好几张照,
还跟我们聊来日本干麻 他去台湾哪里玩之类的
拍完後我就到旁边的座位休息 然後有位马来妈咪坐在我前面 主动跟我聊天
我们约莫聊了十分钟 因为他女儿正在换和服要拍照
他跟我说他老公来日本出差 所以他带女儿来找老公
日本物价很贵 他女儿正值青春期脾气很差...
不一会儿 他女儿换好了 马来妈就过去帮她拍照
我坐了一会 想说我也去帮他们拍张照好了!
於是就缓缓趋近 站在那位欧吉桑身後约三步远的地方
他发现我靠近 很凶的问我"What are u doing?!"
没想到我正要解释 那老头又打断我的话 手比远处 "Go! Go away!!"
我看他这麽凶 也楞住了 只好摸摸鼻子赶快走
但一边走一边觉得很委屈 有跟老外接触过的人应该都知道
若今天要帮他拍照 老外通常会答应 就算不答应 也会委婉的拒绝
但我被那欧吉桑这麽凶的赶走 一句话也不让我解释
好像我做错啥事一样 真的很委屈阿
更让我诧异的是 他原本是多麽的亲切
於是 我後来看板後 又发现大家说日本人的"尊重"是礼貌性的"尊重"
更让我觉得 他的亲切只是因我当下是他的客人
当我不再是他的客人後 他的"原形"就露出来了(只对他当下的客人亲切)
不过这只是我的感觉 真正的原因我也不了
===========================================================
不知道这两则分享对大家有没有啥帮助...
个人的心得是 我要打入日本人的生活 皮得要绷紧一点
毕竟我本人是大拉拉又神经大条
去日本应该会被批的很惨吧T.T
--
Muri酱的...
http://www.wretch.cc/blog/MurielQ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36.213.56
1F:推 Shaq32:第一个是因为你们讲中文吧 05/27 06:01
2F:推 ArchHound:第二个是因为你要帮人拍照要先问对方可不可以 礼貌上 05/27 06:38
3F:→ ArchHound:而且他当下在工作 所以不会希望你妨碍到他工作 日本文化 05/27 06:39
4F:→ ArchHound:里面 忍耐是美德 不要麻烦到他人就是美德 我也不喜欢就 05/27 06:39
5F:→ ArchHound:是了 还有日本人很多场面话 不能听他们说说就相信了 05/27 06:40
6F:→ ArchHound:第一个也有可能是你们的音量是不是太大声? 基本上电车 05/27 06:42
7F:→ ArchHound:里面 尖峰时刻不可能不碰到其他人的身体 囧 05/27 06:43
8F:推 Juliter:第一个我也觉得是讲非日文的缘故,加深厌恶感 XD 05/27 07:25
9F:→ Juliter:不管怎样,第二个日本人的英文实在太粗鲁,不要太在意。 05/27 07:26
10F:→ crowking:1.讲中文你们应该还蛮吵的 2.那欧理桑没水准 话可以好好 05/27 07:46
11F:→ crowking:讲 亲切都是装出来的 05/27 07:47
12F:推 Sarajevo:丢脸丢到日本去..... 05/27 08:43
13F:推 dying:哪里丢脸丢到日本去了??没有什麽丢脸事啊 05/27 09:21
14F:推 Lovetech:真不懂这有什麽好丢脸的= = 05/27 09:58
15F:→ kvankam:2可能是你拿着相机 而拍照是他的工作 他也不想被拍 05/27 10:18
16F:推 daisi:为啥在日本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就是丢脸丢到日本去? 05/27 10:48
谢谢大家的回应
A大说的 我当然知道要帮人拍照要先询问
但 我站在他身後 也没打断他们 想说等他们拍完再"询问"是否愿意让我拍
没想到他一发现我在他後面 我甚至连相机都还没开
他就把我赶走了= =
另外 我不知道原来这样是丢脸的行为阿
谢谢S大的指教.
※ 编辑: Sovanna 来自: 220.136.213.56 (05/27 11:00)
17F:推 liangyus:我觉得第一点可能是因为你们在电车上聊天的关系 05/27 11:01
18F:→ liangyus:说不定音量太大自己却没发现 05/27 11:01
19F:推 whitewd:第一点如果真的不是原PO声音太大之类的话,其实不用太在意 05/27 11:19
20F:推 halc:电车上聊天... 会不会把你们当做中国人了? 05/27 11:19
21F:→ halc:之前有遇到以为我是中国人,後来拿护照看是台湾人後,态度大转 05/27 11:20
22F:→ halc:不过也有可能真的是因为音量太大而不自觉 .. orz 05/27 11:20
23F:→ whitewd:挤电车心情差难免,自己没有太大问题就别放在心上了 05/27 11:23
24F:推 Juliter:在这里讲日本的真实情况/反面时要很委婉,不然会伤到很多 05/27 11:51
25F:→ Juliter:人的心,因为台湾很多人习惯帮日本找理由,顺便调侃其他国 05/27 11:52
26F:→ Juliter:难道中国人就活该被讨厌?但台湾人似乎认同这种[种族歧视] 05/27 11:54
27F:推 Shaq32:台湾女生都很爱乱拍照 到哪都要拍 被干正常.. 05/27 12:06
28F:→ Shaq32:拿出护照=也只是从厌恶=>变成没那麽厌恶 不用想的太好啦 05/27 12:08
29F:→ Shaq32:之前香港同学说他都会强调他是香港人 日本人态度都会大转 05/27 12:09
30F:→ Shaq32:变 不过我看其实也真的还好.... 05/27 12:09
31F:→ Shaq32:自己谨言慎行拿出实力服人才是真的 05/27 12:12
32F:→ ronale:1.感觉是聊天吵到别人 或者是因为讲中文所以引来注目... 05/27 13:04
33F:推 spooky221:出门在外,碰到不快的经验在所难免…别太在意了。^^ 05/27 13:25
34F:推 TiffanyJang:会不会是把日本人想得太美好了,泰台湾挤公车有时候旁 05/27 13:29
35F:→ TiffanyJang:边的人也会一脸不爽啊... 05/27 13:29
36F:→ Lovetech:没办法 连观光客会拍照都变成原罪 那我看到日人拿个录影 05/27 15:07
37F:→ Lovetech:机、照相机到处照街道 照食物 难道我就也能对别人无礼 05/27 15:09
38F:→ Lovetech:说别人谨言慎行前 自己也不要在日本乱丢垃圾比较好 05/27 15:10
39F:推 Shaq32:楼上想战?观光客拍照也有限度吧 人家工作你也要拍 吃每家餐 05/27 15:24
40F:→ Shaq32:厅也要在里面狂拍 还很大声 观光客无敌? 05/27 15:25
41F:推 Shaq32:还是去阿联玩 拍当地女生然後说你是观光客^^ 看你能活着 05/27 15:34
42F:→ Shaq32:回来? 05/27 15:34
43F:→ Lovetech:没要战啊 只是拿你说过的事实提醒一下 原波只说他站到别 05/27 15:37
44F:→ Lovetech:人身後被骂 你就把其它人做的事扯到她身上 还能扯到阿联 05/27 15:38
45F:推 avrillove:去日本挤电车的时候 友人都一直提醒我要小心不要碰到人 05/27 20:37
46F:→ avrillove:所以我都非常注意不要让自己的包包碰到别人 05/27 20:38
47F:→ avrillove:然後就是去东京才几天 可是我被路人撞到n次XD 05/27 20:39
48F:→ avrillove:还有一次是在上野车站 有个男人很大力的往我朋友撞了下 05/27 20:39
49F:→ avrillove:转过去後那个人狂瞪 我整个吓到...该说是我们走太慢吗? 05/27 20:40
50F:→ avrillove:撞人这点真的让我吓到 但是朋友都说要习惯 这就是东京XD 05/27 20:41
51F:推 yiling1982:J大还在记恨..连推文都要酸..科科 05/27 21:09
52F:推 takumi412: J大还是一样酸..科科 05/27 21:53
53F:推 penguinei:大家没有在台湾被台湾人撞过吗? 我常被撞耶 05/27 22:01
54F:→ penguinei:台湾人对於身体的距离比起日本人近很多 05/27 22:02
55F:→ penguinei:很多日本朋友跟同事跟我说过台湾人讲话很近 甚至搭背 05/27 22:02
56F:→ penguinei:他们说很不能接受 同性搭背甚至觉得恶心 05/27 22:03
57F:→ penguinei:所以跟日本人在一起的时候 还是小心一点 因为他们的 05/27 22:04
58F:→ penguinei:身体防卫领域比我们的大圈(进入後他们会感到不快) 05/27 22:05
59F:→ penguinei:至於第二点 感觉是没有尊重到那位先生的工作 05/27 22:05
60F:→ penguinei:一个是他正在拍照集中精神中 你却站在他附近 会吓到他 05/27 22:07
61F:→ penguinei:第二个是那是他的工作 日本人对於别人的工作不可以抢 05/27 22:07
62F:→ penguinei:没经过同意前不可帮忙 甚至不可称赞(因为厉害是当然的) 05/27 22:07
63F:→ penguinei:这几点会很龟毛 对我们直肠子台湾人来说很难想像 05/27 22:08
64F:推 Juliter:我实话实说阿 干嘛这样 XDD 05/27 22:40
65F:推 shuting:话说~我听过因为日本人是武士~所以很讨厌人家站在他背後.. 05/27 22:52
66F:推 Juliter:难怪这里的人到郊外开车都这麽快... 05/27 23:06
67F:推 murasakiahn:我喜欢J大的论点 05/28 01:44
68F:推 LACENI:J没酸啊 他说的也是事实之一 05/28 01:51
69F:推 flutefish75:我有在电车上跟朋友讲英文 被一个中老年男子瞪 05/28 02:07
70F:→ flutefish75:讲英文是因为我朋友是日本人 我不会日文 没有很大声喔 05/28 02:08
71F:→ flutefish75:然後我们晚上也是用英文聊天时 喝醉的二个日本人问他 05/28 02:09
72F:→ flutefish75:我们是不是中国人 因为在讲中文@@ 傻眼 明明就是英文! 05/28 02:09
73F:推 jesuisjoe:J大说的是实实 日本人帮你们分级成台湾和中国 该高兴吗? 05/28 12:47
74F:→ jesuisjoe:会帮别的民族分级的人?? 部分台湾人还去认同他们?? 05/28 12:49
75F:→ penguinei:楼上 我老是被台湾人分级族群耶(汗) 05/29 19:45
76F:→ penguinei:在台湾 去到哪里都经常被问族群问题真的好讨厌 05/29 19:46
77F:→ penguinei:学日文以前 大家都猜我是外省人 学日文後 大家都猜闽南 05/29 19:47
78F:→ penguinei:听到我烂烂的闽南语 又猜我客家 偏偏我不会讲客家话 05/29 19:47
79F:→ penguinei:几乎每到一个公司都会有人无聊问族群 而且大多有偏见 05/29 19:48
80F:→ penguinei:(而且我还因族群不同 被第一任男友的妈妈逼分手过) 05/29 19:49
81F:→ penguinei:被外国人分就算了 本自己同国人分级甚至歧视 很心酸 05/29 19:50
82F:→ penguinei: 被 05/29 19:50
83F:推 mutakenta:被撞蛮扯的,又不是音浪太强...若我被撞就会给他过肩摔 06/04 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