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ocktonty (前田忧佳)
站内JP_Custom
标题Re: [请益] 从 高雄捷运 看 日本电车
时间Sun May 24 02:11:14 2009
※ 引述《kiaia (呼伦贝尔大风车)》之铭言:
: ※ 引述《waaijp777 (sakura)》之铭言:
: : 长久以来一直有个疑问
: : 高雄捷运营运人数无法提高,营业一直赔钱
: : 但高雄的人口有150万人,不输日本一些有电车的城市
: : 如:札幌180万、福冈150万、仙台100万
: : 一样是这些人口,为何这些城市的电车可以长久营运,而高雄却不行呢?
: : ps:已刻意忽略大都市的卫星城市:如横滨、京都、神户
: 我比较喜欢拿京都跟高雄作对照 因为只有两条地铁线 虽然还有一些 JR 私铁线
: 京都公车班次密集 这班没搭到远远就看见下一班过来 高雄我等过超过一个小时
: 在九如大顺路桥 高雄经常艳阳高照 天气这麽热 要等上快半小时任谁都会抓狂
: 最近在研究身心障碍者的交通运输 日本经常见到身心障碍者坐着轮椅自己搭电车出门
: 在高雄他们几乎都骑三轮机车出门 一来无障碍空间作的很不足
: 即使捷运内跟捷运周边作的很棒 但是一到外面...红砖道 机车 栏杆 道路破损 啥都有
: 我都搭公车捷运去图书馆 我从市议会站走到高雄总图就可以体会到路程对他们有多危险
: 纵使他们可能是少数族群 但是谁能料到自己哪天也会用上无障碍设施呢 ?!
: 妈妈带小孩推婴儿车出门就会用到啦 ~
: 在捷运站经常看到南极冰鱼画的高雄捷运转运图 那比较让人振奋
: 因为我很期待 假如台铁能捷运化 像东京那样 市区外电车 都心内捷运
: 这样转乘还是搭车会更方便 尤其台铁周遭都是已经发展不错的都市规模
先说明自己的身分是一个常常去日本的高雄人
相对於东京.大阪.名古屋.京都 跟高雄的比较
其实我觉得很多点前文都说过就不再说了(例如机车的比例还有习惯问题)
我认为最大的问题就还是在於便利性(不是废话吗XD)
日本的地铁最大的好处就是 必定与公车有连结 而且绝对不只一条路线
别看东京好像大家都搭JR跟METRO电车
其实他们的都营公车路线更是像蜘蛛网一样密集 至於京都就更不用说了
而大阪是因为整个热闹的就聚集在御堂筋附近 所以公车的发挥反而小了
所以就算你住的地方离电车站有10几公里远 等个公车也是很快就到了
而高雄捷运的最大问题就在於 不是大部分人都住在捷运站附近啊!!!!
虽然这样讲好像是废话 但是日本来说 电车站步行20分钟内都算是高价位的住宅喔
但是像一些比较远的住宅区 就非得搭配公车不可
但是再怎麽偏远的住宅区 你也一定找得到公车可以搭
台北的公车网也远比高雄要密得多了
所以捷运盖起来就有很好搭配的效果
姑且不论"公车还算OK"的高雄市
高雄县的公车.......还是别提了吧
像现在的高捷一进入高雄县的话 等於只剩下捷运站内5公里的住民会想搭了
1.2公里还可以走路跟骑脚踏车 如果要骑5公里才到捷运站
那我还不如直接杀到我要去的地方算了
像我住的大寮就是......
而我认为 捷运真正要开发的人口 不是市区
而反而应该是高雄县这些要到市区的住民
而要增加搭乘的人口 首先还是要加强接驳公车的运行才行
如果公车路线作不起来 捷运也很难好起来 当然要把公车作起来也不容易就是了
而现在最早通的红线又是跟公车路线高度重复的地方
老实说 这只是把原先搭这些公车的人移一些去搭捷运 但增加不了新的乘客
要让公车通到一些居民多的地方来辅助捷运
这才是我认为可以增加高捷运量的最基本办法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2.254.61.35
1F:推 Wynter:认同+1,同样是造访过日本的高雄人,一直都觉得和高捷接驳的 05/24 02:46
2F:→ Wynter:公车时间和路线不完善是个败笔!若能改善一定会更好! 05/24 02:48
3F:推 kiaia:出後驿站想转公车回大顺 等接驳公车就得一个小时(pm7点多) 05/24 03:09
4F:推 bonus668:捷运票贵啊 我做依次捷运的钱够我骑摩托车好久了 05/24 11:14
5F:推 littleyuna:说真的 在高雄 除非我那天有绑头发 不然都自己骑车 05/24 16:14
6F:→ littleyuna:因为我有很多 等车等到受不了 然後坐计程车的经验= = 05/24 16:19
7F:推 hiroteru:市区靠捷运,高雄县部分靠台铁。 05/24 18:28
8F:→ hiroteru:但高雄捷运正式营运也不过一年多时间,不要太着急罗! 05/24 18:29
9F:→ hiroteru:市民搭乘捷运的习惯需慢慢培养,不是盖了後就会改变:) 05/24 18:29
10F:推 lovelyaion:在後驿站等公车倒是没有等这麽久,有一次晚上10点左右吧 05/25 17:52
11F:→ lovelyaion:等了快15分钟就是.如果距离远,ex梦时代,市议会,我还是 05/25 17:53
12F:→ lovelyaion:会转车搭捷运,扣除等公车时间,我曾经量过,自己骑车到捷 05/25 17:54
13F:→ lovelyaion:坐久了,就觉得骑车好累... 05/25 17:56
14F:推 mizuirosyo:从有捷运以後我就较常去梦时代 没捷运时一次也没去 05/25 18:30
15F:推 akumahirosi:高雄捷运我觉得最不可思议的地方是,居然没有火车後站 05/25 18:49
16F:→ akumahirosi:还要买月台票过去。还有一些站盖在郊区,不知道怎麽设 05/25 18:50
17F:→ akumahirosi:计的 Orz 还有标示一堆有的没的~囧 很不人性化 05/25 18:50
18F:推 Lovetech:讲到高雄车站就火大 能够通往後站的路是有 不过晚上一个 05/25 19:25
19F:→ Lovetech:人过去 那条路没什麽灯又狭窄 结果只好花月台票 = = 05/25 19:26
20F:→ Lovetech: ^根本不敢 05/25 19:26
21F:推 kiaia:没错~後站也没办法方便走到前站搭捷运 还要走到後驿站 05/25 22:21
22F:推 kiaia:後站前站发展很两极化...热闹程度落差很大 05/25 22:23
23F:推 dahliashin:我懂…要是要骑车去捷运站,我直接骑去就好了。 05/27 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