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acogues (tacogues)
看板JP_Custom
标题Re: [分享] 台日相互间观感的民意调查
时间Sat May 23 15:57:14 2009
感谢分享
讲的都很有道理
先说一下前提:我没很喜欢日本,但喜欢这边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
我的想法比较偏重於这里本来就不是自己的家乡
很多东西乐观面对,小心应对是非常重要的
家乡都会有多过头的鸟事,更何况是这个每天都不知道在自傲什麽的大和民族
来日本之後鸟事真的很多
刚来第一个月我就开始打工了,遇过那种很讨厌外国的主管
第一次见面就用那种臭脸说"你会不会日文??听不听得懂日文压..."
就算明明会说会听,但是她见到我就臭脸
过了三个月之後,这主管居然会对我笑了
因为我很认真的记得每样东西,对任何东西都上手很快
就算她臭脸我都还是永远笑笑的
最後离职的时候那边打工的妈妈和主管还有请我吃东西
叫我到大阪也好好努力
打工也好,工作也好
不管在日本或是在台湾
职场都是差不多黑的程度
只是在日本会很不自觉的把自己的遭遇放大化
但我还是觉得,台湾职场黑暗度其实跟日本相距不远
面对两个主管或是两批人马不合的时候
该怎麽去面对,怎麽样让别人觉得自己没立场得到两边的喜爱
这种学问就算是不出台湾,也必须学会的人生技巧
日本这边也是差不多黑暗的层面,要怎麽从两批内斗严重的人马中存活
这就是自己的哲学了
後来兼了第二份差,打工地方没用过留学生
老实说,他们严重怀疑我到底会不会日文
我自己也很怀疑,毕竟到日本也没多久
不过我自己学了一次之後,他们就很放心让我自己去做
後来有新人也是我去带
因为那边的主管说"我不觉得有你会忘记或是做错的事情..."
来日本之前我在日商工作过两年
美商一年半左右
也在台湾的公司工作了一年
三个国家不同的制度和文化,都有很多不同的冲击和职场黑暗面存在
很难说好或是不好,但是都有可学和不想学的地方
只能说台湾要斗的话,可以用中文,也可以用自己的逻辑去推算
日本还要转换语言考虑身分,的确会比较有难度一点
关於定额几付金的事情
撇开我是外国人的身分,其实多少可以理解日本人在计较什麽
台湾是因为留学生不多,如果多的话
那就像如果台湾的消费卷可以给外劳或是留学生的话
那台湾应该反应比日本人还激烈吧
光是一个外劳中了大乐透回泰国,反应激烈的夸张程度就不难想见
不知道该怎麽比喻,讲了一个可能不适当的 > " <
我比较乐观,因为我想努力的在这边住一阵子享受一下日本文化的震撼
我事觉得如果觉得这边真的住的很不喜欢
回台湾何尝不是很好的选择
就是因为自己选择了在这边生活念书,甚至努力看看有没有未来的状况
就要更乐观的去面对在这边的种种不顺
最後留在日本工作的外国人真的很优秀
念大学院也是,留学生比日本人努力,也优秀太多了
外国人本来就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来获得可能日本人根本不须努力的地位
这是不管到哪一个国家都必须面对的不争事实
来日本之前,就必须把最糟糕的处境都想好
来日本之後,面对种种不顺微笑带过
总觉得这样会在日本生活得更开心
人生苦短...能够享受开心的当下就要开开心心的 : )
--
大阪千里山点滴
蘑菇啃书生活日记
http://blog.pixnet.net/kyotomokumau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5.162.55.16
1F:推 Sva:我留下来的理由跟你倒数第三段一样 并不会因为个人喜好跟工作 05/23 16:06
2F:→ Sva:扯上关系 留在这里基本上都是乐观才有办法留 不然读完就回去了 05/23 16:07
3F:→ Sva:我不喜欢这里但是这里居住品质以及方便确实是无庸置疑 05/23 16:08
哈...一起努力吧
我也要努力变成可以留下来的人
赚日币寄回台湾这想法一直都是我的原动力(做梦的成分也是有啦...)
※ 编辑: tacogues 来自: 115.162.55.16 (05/23 16:10)
4F:推 Filippo:我这里的日本人从头到尾就一直问我为什麽要来日本不去美国 05/23 16:13
5F:→ Filippo:到现在为止看到我还是会没事念两句 干麻不去美国这样 05/23 16:14
6F:推 Sva:每个国家刚去都满不错的啦 久了就会烦了~哈 我下次就要去美国 05/23 16:16
7F:→ Filippo:对阿 我就说我虽然不喜欢美国 但有机会我会去的^^ 人生嘛 05/23 16:17
8F:→ Sva:放心~如果英日中都没问题的话 基本上不难找到工作的 05/23 16:17
9F:推 staplesno10:推一个^^怎麽样让别人觉得自己没立场得到两边的喜爱 05/24 13:29
10F:→ staplesno10:我觉得人生的难事是二边互斗时候一定要你选边站 05/24 13:30
11F:→ staplesno10:即使你站哪边根本无关紧要 05/24 13:31
12F:→ AmuroMa:我也喜欢日本居住环境的品质~ 05/24 14:13
13F:推 Filippo:我从来就没有选过边站耶 其实只要一定程度的天然加上自己 05/24 19:53
14F:→ Filippo:够中立就好了 这种事情好像说也说不清XD 不过我一直活很好 05/24 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