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reiheitchou (上山学剑下山收妖)
看板JP_Custom
标题Re: [请益] 从 高雄捷运 看 日本电车
时间Fri May 22 09:20:02 2009
※ 引述《waaijp777 (sakura)》之铭言:
: 长久以来一直有个疑问
: 高雄捷运营运人数无法提高,营业一直赔钱
: 但高雄的人口有150万人,不输日本一些有电车的城市
: 如:札幌180万、福冈150万、仙台100万
: 一样是这些人口,为何这些城市的电车可以长久营运,而高雄却不行呢?
: ps:已刻意忽略大都市的卫星城市:如横滨、京都、神户
札幌有三条路线
东西线、南北线和东丰线
札幌地铁的好处是转乘方便
东西线和东丰线可以在JR札幌车站换车
(札幌车站是一个有十个月台的超级怪物,吞吐量不知道是台北车站几倍)
东西线和南北线可以在大通公园换车
这几条线沿线人口密集 有大商业区、大住宅区、还有巨蛋
不过这个和高雄比起来 应该不算甚麽特色
捷运地铁本来就是盖在人多的地方
所以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 日本人本来就习惯搭火车和走路也有关系吧
另外脚踏车场很多也有助集客
以三条线 严格来讲还不算密集路网
但是每天都有人骑一段脚踏车来搭地铁
还有一点很重要
札幌一年有半年泡在雪里
特别是一二月时 积雪常会堆到两层楼高
除非是穷学生 不然大家都会选择地铁
在台湾机车太方便了又便宜 天气又好
所以大家没有转乘地铁的动机
至於靠公车培养大众运输
札幌公车倒是少的可怜
根本没几路
--
西武队前监督 八零年代王牌投手 并且身兼日本职棒触身球纪录保持人的
东尾修 对於「触身球」有以下精辟的见解
『打者之所以被触身球K到 完全是闪球技术太差。』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160.170.148
1F:推 Juliter:札幌的地下铁票贵但赔钱,而且赔很大...JR也比关东关西贵 05/22 23:30
2F:推 Juliter:目前累积赤字超过4,400亿円,每年增加近百亿 还是不会倒 05/22 23:35
3F:推 frida9527:挑小毛病^^ 南北线跟东丰线才可以在JR札幌换车 05/24 00:59
4F:→ frida9527:东西线南北线东丰线全部都在大通站交会喔 05/24 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