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aaijp777 (sakura)
看板JP_Custom
标题[请益] 从 高雄捷运 看 日本电车
时间Thu May 21 22:49:27 2009
长久以来一直有个疑问
高雄捷运营运人数无法提高,营业一直赔钱
但高雄的人口有150万人,不输日本一些有电车的城市
如:札幌180万、福冈150万、仙台100万
一样是这些人口,为何这些城市的电车可以长久营运,而高雄却不行呢?
ps:已刻意忽略大都市的卫星城市:如横滨、京都、神户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6.206.168
1F:→ julia761029:因为高雄接驳公车不方便?一等40几分钟...囧 05/21 22:52
2F:推 shouhei:高雄人坐大众交通工具似乎还不够多,再说公车不方便也是 05/21 22:53
3F:推 Johnny55:我觉得是因为台湾人太习惯机车了 且捷运车票一点都不便宜 05/21 22:54
4F:推 wcc960:札幌 福冈 仙台也是有亏 但他们都是公家的 不会倒 05/21 23:00
5F:→ wcc960:再者日本街道大多弯弯曲曲 有时地铁两站就到的地方 05/21 23:01
6F:→ wcc960:换成地面反而不晓得要怎麽走XD (但札幌 京都例外就是了) 05/21 23:03
7F:推 btree:建议转MRT版讨论 谢谢 05/21 23:07
8F:→ ssarc:「人口多」和「做捷运的人多」是两回事,高雄太多人有机车了 05/21 23:09
9F:推 BigSuckTube:在高雄生活最方便的就是骑机车 这个城市也不会下雪 05/21 23:55
10F:→ BigSuckTube:夏季下雨也是一阵一阵 跟人口关系不是很大 05/21 23:56
11F:推 SatoTakuma:在高雄骑机车还比较方便... 05/22 00:35
12F:→ waaijp777:日本成功经验或许可以给高雄参考 05/22 00:47
13F:→ dying:日本成功经验....这样讲似乎不太对.... 05/22 00:57
14F:→ dying:日本在个人交通工具还没那麽普遍的时候就发展大众交通路网 05/22 00:58
15F:→ dying:所以人们很自然就会依赖大众运输 05/22 00:59
16F:→ dying:像那霸的的电车发展得晚,公车班次又少 05/22 01:00
17F:→ dying:所以虽然电车盖了一条线,但依赖程度并不高 05/22 01:01
18F:→ dying:高捷要冲运量,应该是先把路网做起来,然後发展接驳系统 05/22 01:02
19F:→ dying:台北开车成本高,机车的成本虽然也在慢慢提高 05/22 01:03
20F:→ dying:而且闹区连机车都越来越难停,但很多人就是习惯骑机车了 05/22 01:04
21F:→ dying:已经成习惯的事要改变除非外力够大(收进城费,提高税额等) 05/22 01:05
22F:→ dying:但是台北市只要有在研议就一堆人抗议了,高雄应该也差不多 05/22 01:06
23F:→ dying:总之这不是可以参考成功经验的东西,况且如果定位成大众运输 05/22 01:07
24F:→ dying:就算没人搭或赔钱,车子也是要一直开下去的 05/22 01:07
25F:推 dying:发现用推文的讲得很凌乱,总之是习惯及成本问题 05/22 01:12
26F:推 cmsts2000:嗯..有人跟我一样觉得高捷车站没有都会区的气味吗? 05/22 03:31
27F:→ cmsts2000:感觉好像是开在田野间的车站,配色颇单调 05/22 03:32
28F:推 Juliter:哈..日本的地铁站大部分不仔细看还以为是地下道勒.. 05/22 07:15
29F:推 creativeart:推楼上XD 05/22 07:28
30F:→ Lovetech:明明讨论高捷 怎麽又会提到台北市 北捷不是蛮成功的吗? 05/22 08:10
31F:→ Lovetech:若说除了台北以外的人太习惯机车 应该不算战吧XD 05/22 08:13
32F:→ ilikebulldog:北捷其实亏很大,只是作帐把成本外嫁。日本道路弯曲 05/22 08:14
33F:→ ilikebulldog:听说是古时没城墙为防止外敌才故意弯曲,成了习惯。 05/22 08:15
34F:→ Lovetech:北捷不少站点每天挤爆了还亏 好奇做到什麽程度才能赚Orz 05/22 08:16
35F:推 TiffanyJang:应该亏在一直建新路线但是有几站却很少人用吧 05/22 08:19
36F:推 lmanchu:日本电车对於通勤族是有补贴策略的透过这样去cover营运的 05/22 08:23
37F:→ lmanchu:overhead,加上上下班交通费是公司出,就发现电车使用率自然 05/22 08:23
38F:→ lmanchu:被提高了.若台湾的捷运也这样做!使用率会再翻上去,连带 05/22 08:24
39F:→ lmanchu:骑的人也会变少了 05/22 08:24
40F:→ ilikebulldog:北捷虽然亏可是大众运输是百年事业倒也不能用纯营利 05/22 08:29
41F:→ ilikebulldog:看待。不过一些路线当初规划的太「天真」,小北投线 05/22 08:32
42F:→ ilikebulldog:就是失败的,而碧潭线真的鸡肋,只要是祝那附近的居 05/22 08:33
43F:→ ilikebulldog:民,不用专业背景想也知道不会有人要去坐,而所谓 05/22 08:34
44F:→ ilikebulldog:场站联合河滨公园开发,看在老居民眼中更是笑话。 05/22 08:35
45F:推 mutakenta:因为高雄很好闯红灯所以骑车比较快吗? 05/22 09:05
46F:→ kikyon:高雄骑车快一方面是因为车辆没台北多,一方面也是因为路大 05/22 10:21
47F:→ kikyon:条又直,跟闯红灯什麽关系? 05/22 10:21
48F:推 BigSuckTube:讨论捷运硬是要酸高雄闯红灯或是站体 实在很难搞 05/22 12:20
49F:→ rex510:其实全台湾都有这个问题 大家都太依赖机车了 不只高雄 05/22 12:27
50F:→ rex510:就算大家看起来很好的台北捷运 其实现在骑机车的人还是很多 05/22 12:27
51F:→ rex510:跟先进国家比 台北的大众运输使用率还是要加强 05/22 12:28
52F:推 tantamount:高雄市公车烂太久 捷运太晚盖 民众早就习惯机车了 05/22 13:10
53F:推 amethysta:公共运输系统的必要性不能以是否赚钱来论断 以城市发展 05/22 14:37
54F:→ amethysta:而言 这是很短视的想法 高捷是否能长久经营 不是这一两 05/22 14:37
55F:→ amethysta:年的营运状况就能说得准的 在地人需要更多时间改变他们 05/22 14:38
56F:→ amethysta:使用交通工具的习惯 05/22 14:38
57F:→ crowking:公共建设是拿来用的 不是拿来赚钱的 05/22 15:55
58F:→ zen0802:楼上的~也不能这麽说啊~至少要亏少一点麻~ 05/22 22:50
59F:→ zen0802:而且这些钱也是高雄市的经费~税纳人的钱啊~ 05/22 22:52
60F:→ crowking:亏少了 那就是之前政府评估不足罗 公设基本上不以营利为 05/23 08:39
61F:→ crowking:主 否则 相间产业道路或是水利设施 便无法建设 05/23 08:40
62F:推 sun5127:没捷运时就吵着要跟台北一样,盖了又不搭...... 05/26 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