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englap (无想流流星拳)
看板JP_Custom
标题Re: [闲聊] 日本比台湾(或中国)还文言?
时间Thu May 14 18:06:04 2009
※ 引述《ckshkid (CRAZYBOY)》之铭言:
: 日本现在却还沿用这个字当政府机关的单位 而不是我们认知的province
: 我比较好奇的是
: 为什麽本身承袭中华文化的我们都已经把一些旧语演变更改
: 日本却还保留那麽多文言的字词?
如果「中华文化」是一个曾经存在的个体话, 整个东亚都是中华
文明的继承者. 不独是「中国」或者「中华民国」.
韩国, 硫俅, 越南, 台湾, 日本, 甚至蒙古, 泰国, 缅甸, 都或
多或少继承了这个中华文化. 各自保留了不同的部份, 消失了一
些部份.
并不是说自己是中国就会继承得特别多, 特别正统. 严格来说,
现代的中华文化, 用政治手段人工硬么出来部份, 远比自然产生
或者保留的还要多.
没受中央王朝政治风波影响的地区, 文化保留程度反而比较好.
--
基於饮水思源的理念, 还是该打的广告,
hkday.net --- 硕果仅存还愿意和其他地区转信的香港 BBS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4.214.37.254
1F:推 Terrill:推.... 05/18 05:22
2F:→ nakadachi:失礼求诸野 就是这个道理 语言学上也说偏远地区较存古 05/19 09:48
3F:推 qsub:大推。 08/31 11:04
4F:推 LeftLiberist:大大推 12/25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