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_Custom 板


LINE

※注意: .本文很长。 .本文含有对大多数日本人及台湾人的特质差异叙述。叙述中含有优缺点。 .本文纯属个人感想及揣测,并未经过严谨之考察或证实。 .本文娱乐性高於真实性。 .因为台湾人不会只有一种,日本人也不会只有一种, 所以不符合文中叙述之人常有。 最佳办法就是把这篇文章当作星座分析来看。日本座台湾座。 不准是很正常。 或者您可以把"日本"跟"台湾"当成两个个人。 .如有转录需要,请勿删除以上注意事项(以免造成国际纷争)。 先从说个有趣的经验开始。 原波现在住在日本的某个乡下小地方。 前些日子和日本的男生两个人出去吃饭。(原波是女生) 以下我自称M,称他Y。 坐在位子上聊天聊到一半, 发现後面有两个小孩一直看着我们偷笑。(其实有笑出声音) 阿是在笑啥?… Y:「可恶……可恶啊…!(クソ…クソッ…!)」 然後两个小孩的妈妈回来了。 碰!!!! 两个小孩当场被打头(很大声)…好像漫画……XD 妈妈「(很生气)不可以打扰人家!人家一样也是客人, 也是开开心心来吃饭的,被打扰会有什麽感觉?」 Y:「(憋笑)」 M:「你笑什麽XD」 Y:「没有,我第一次看到当场被教训的样子(笑)」 不过听到日本妈妈的管教,我总是觉得怪。 要是台湾人应该会说「没礼貌!人家会说你爸没把你教好,很丢脸的!」 从这件小事情看来, 日本人怕的是自己的小孩「因为不懂规矩而干扰别人」, 台湾人怕的是自己的小孩「因为不懂道德而丢脸」。XD 来吧,以下来推敲一下究竟差异在哪里。 <基本特质> 台湾座 不拘小节 (粗线条) 日本座 心思细腻 (神经质) 很多台湾不会介意(甚至不会注意到)的小事情,往往可能是日本最在意的事。 例: (吃饭吃到一半) 台湾:我去一下厕所。 日本:(表情变一下)喔…嗯。 台湾:?(觉得怪怪的可是不知道原因) (上厕所回来) 日本:(尴尬笑)不好意思…以後上厕所在吃饭前去好吗。 台湾:干嘛吃饭的时候就不行?(想去就去阿??) 日本:我小时候这样做会被我妈骂的。这是礼节。 台湾:(干嘛那麽在意?我只知道吃咖哩的时候不能提大便) 日本:(他觉得没关系吗?可是就是会在意嘛…) 日本对於上厕所的声音也很在意。(所以厕所都有会放流水声的喇叭) 我想应该是因为日本感受力太敏锐的关系。 (看(或听)到人家上厕所就会开始想像厕所里的东西?) (互评) 台湾:你这龟毛人。(不爽) 日本:你也太随便了吧。(不爽) <最在意的事> (Keyword) 台湾座  个人、自由、自尊 日本座  团体、秩序、和平 台湾会觉得个人自由被妨碍就很严重。所以不喜欢日本爱规定东规定西。 日本会觉得我要维持团体的秩序只有靠规定来强制,所以限制一点个人自由没关系。 日本认为团体的利益才是应该注重的要点。有时候这可能造成某些个人的牺牲。 台湾认为突显个人优秀特质很重要。认为自己跟大众不同。(叛逆) 日本认为完美扮演团体中的角色很重要。不要特立独行。(遵循) 台湾:「我在团体中很优秀。(Leader的意思)」 日本:「我在团体中很优秀。(Member的意思)」 「宁为鸡首不为牛後」。 虽然台湾是很有野心很值得鼓励没错 但是通常一个团体需要的领导人才有限 台湾觉得自己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员工就很逊,甚至提不起干劲 但是日本即使只是团体的一员 只要在团体中完美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觉得很骄傲。 照这样的看法看来,我想日本的Team work优秀也不是没有原因的。XD 不过台湾这样的心理也有解决办法, 那就是帮他冠上「xx长(ㄓㄤˇ)」的名号,他就会做得很开心。XDD (互评时间) 台湾:没出息。 日本:热血笨蛋。 <度过愉快的团体生活所必备之能力> 台湾座  很快能跟人打成一片的能力、忍受他人行为的宽大心胸 日本座  读空气的能力(看气氛说话的能力)、忍受规则束缚的能力 因为台湾性格上比较外放,不较不拘小节,比较热情 所以如果人家找你讲话你没有热情回应人家会觉得你真冷淡,真是个怪人。 因为台湾人重视个人自由,所以不随便干涉他人行为自由是准则。 如果说别人不能怎样怎样,人家会嫌你罗哩八嗦,你又不是我妈管那麽多之类的。 因为日本性格上比较谨慎,比较心思细腻,比较内敛 所以如果表现太夸张太装熟人家会觉得你真烦(うざい),真是个怪人。 因为没有中文相对的辞,所以附上日文解释 http://zokugo-dict.com/03u/uzai.htm 大概就是「很吵」「很碍眼」「很麻烦」「不苏湖」的综合体。XD 因为日本重视团体生活的安宁与和平, 所以如果有人不懂得看气氛说话,会遭到众人的白眼。 (日本的ky就是指不会读空气(空気読めない)的人。) 为了维持团体的和平,日本采用规则跟礼仪。(ルール&マナー) 绝对没有夸张,不管哪个团体,都会有一套已经制定好的规则跟礼仪。 (姑且不论严格的程度) 即便没有明文规定,也是有一定的准则在的。 而这些规定的主要原则就是,「不要造成他人、团体的麻烦」。日本非常重视团体利益。 举个例: 我在研究室用耳机听歌。 因为研究室很安静,(大家都很安静在做自己的事) 所以耳机漏出来的声音很明显,被学长提醒不可以开太大声。 台湾人常常懒得做但是日本人为了不造成他人麻烦通常会做到的事: .脏衣服放公用洗衣篮请折好放进去,不要用丢的。 (以免太容易满出来,人家还要帮你整理) .请不要乱丢垃圾。或者放垃圾在人家脚踏车篮子里。 (人家还要帮你捡帮你丢) .东西自己用完请物归原处并且完美恢复它原本的位置跟样子。 (人家还要帮你放回去、帮你整理) 我想…日本人所说的「マナー(Manner)」应该就是 「公德心(为了团体着想的心)」吧...XD <团体的欢乐气氛制造者> (Mood Maker) 台湾座  高调得很嚣张的角色 日本座  被吐槽的天然呆角色(跟负责吐槽的人) 所谓的高调得很嚣张的角色,就是自信得过分让人觉得好笑。 常说的话例如「我很帅」、「我是天才」。简单来说,叫做自嗨。 所谓的天然呆角色,就是迟钝,不太会读空气(看气氛说话)的人。 这点从综艺节目搞笑的方式不同就可以看出来。 台湾的标准例子如宪哥。超强的自嗨天王!! (其实我都叫他做"乱high" 就是不知道在嗨什麽鬼XDD) 日本的搞笑节目基本型态就是 有一个做蠢事或说蠢话,另一个就吐槽。 有点像相声的感觉。XD <<解决网路小白的办法>> 台湾座  理论(让对方认错)、众人的教化(其实是围剿) 日本座  讽刺(让对方羞愧)、执行规则(打小报告) 这里专指对於不认识的小白的处理方式。 台湾比较倾向相信自己是对的,所以希望对方认错。 而道德方面,通常大多数人都有共识, 所以小白让众人来教化这没有问题。(通常台湾的第一句话是:你妈没教你吗?) 大家相信,只要是多数人持有的观念,通常是正确的,而且真理会越辩越明。 但是并不是每件事情都有对错,也不是每件事都有所谓绝对正确的真理存在, 这时候就会产生意见的分歧。 所以就会分边吵架辩论,这种情况是吵到最後没完没了, 因为事实上只是观念不同,并不存在真正正确的真理。XD 而日本就比较懒,懒得跟你吵。(和平比较重要) 大部分人选择无视(スルー),并不会想要「以理服人」。 顶多丢给你几句「读一下空气好吗」「(白目)去死」 如果还是继续乱,直接搬规则出来迅速解决这件事。 小白通常不讲理只是想红,所以这种解决方式的确是很有效率。 台湾真乱日本真和平不是没有原因的。XD 不过在台湾的小白应该会感受到人情真温暖吧... (大家都很爱理他 也许还有缓颊的人 看他被公干太可怜帮他说话XD) <<做事的态度>> 台湾座  重视经验 日本座  重视结果 「失败即成功之母」、这句话是告诉我们说,失败也没关系,只要学到经验就好。 「抱有最坏的打算」,这句话是告诉我们说,不要太乐观,但还是试试看。 重要的是「不要怕失败」、「不要怕挑战」。 但是这观念在日本不通用。 既然你要做,你就要有信心把它做好,不然你不要做。 往往只会选择最安全、成功率最高的选择。 如果是个人的失败还好,如果是团体的话, 你一失败,就是准备(切腹)谢罪。XD 因为结果(团体利益)才是最重要,所以日本非常害怕「失败」这件事本身。 我日本学长说,看日本的职业棒球很无聊。 因为打很慢龟半天,中规中矩也不精采。所以他只看足球。 可能是因为都知道对方会选择最安全成功率最高的战术吧? 这是我们台湾人所说的打「老人球」吗?我也不太懂… 可是台湾人敢冲,没错,就是很爱「冲一发」!因为不怕挑战不怕失败。 日本人的判定基准是「成功率」。 成功率这麽低,还是不要贸然行动(千万不能失败) 台湾人的判定基准是「风险」。 既然风险不高,而且成功报酬很大,就冲一发吧!(虽然可能会失败) 我想奥运中华队会让大家看得胆战心惊也不是没原因的?XD (还有人说中华队的强度是在随机决定的…) 日本队的队员只要失误,日本乡民会说「去切腹吧」「去死吧」 (事实上队员应该也很羞愧,因为明明战术很完美,却败在自己) 中华队的队员如果失误,台湾乡民会说「什麽白痴战术」「根本在乱挥」 (事实上队员应该也很悔恨,因为成功了就是英雄,失败了变狗熊) 大概是这种感觉。……强调以上只是揣测,不一定属实。XD 以下因为想说的差不多都说完了,所以纯列表不解释。 希望各位可以了解我想表达什麽XD <<最怕的事>> 台湾座  被限制(自由)、被批评(自尊) 日本座  被破坏(秩序)、被打扰(和平的生活) <<最难做到的事>> 台湾座  低头认错(爱面子) 日本座  挺身而出(怕麻烦) <<经常出现人种>> 台湾座  傲娇、白目、嘴炮人、过动儿 日本座  大和抚子、自闭、心机人、阿宅(家里蹲) .欢迎任何意见及讨论。 超过三行建议不要使用推文,直接回文即可。(怕乱XD) 原波很嫩我知道,不要战我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http://album.blog.yam.com/miyuika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33.8.8.149 ※ 编辑: miyuika 来自: 133.8.8.149 (04/25 12:52)
1F:推 Johnny55:写得很棒啊 而且还蛮写实的^^ 61.60.212.47 04/25 12:59
2F:推 justpoison:O型跟A型... 122.16.4.130 04/25 13:04
3F:推 yuchun423:台湾傲娇XD 220.229.81.234 04/25 13:10
4F:推 himurajacky:大推这篇!!!很有同感XDD 219.99.86.90 04/25 13:15
5F:→ himurajacky:尤其用星座比喻更是贴切啊.. 219.99.86.90 04/25 13:15
6F:→ miyuika:推文感谢 不知不觉打得真长...娱乐一下XD 133.8.8.149 04/25 13:34
7F:推 killerblood:很有趣 XD 59.112.86.178 04/25 14:03
8F:推 aaahannah:我果真是台湾人 Miyu早安ˇ 114.42.204.196 04/25 14:11
9F:→ miyuika:楼上!! 早安呀^^ (虽然下午了... 133.8.8.149 04/25 14:15
10F:推 TiffanyJang:我忽然发现我竟然介於两者中间XDDD 119.30.194.38 04/25 14:20
11F:推 nien77:好文推!不过用餐上厕所这个我第一次知道耶 61.228.98.40 04/25 15:03
12F:推 furball:大部分 我不能同意你更多 74.192.194.187 04/25 15:08
13F:推 flutefish75:我好台湾人 哈哈哈 59.114.250.73 04/25 15:10
14F:推 kirika:很贴切! 那我是个性很日本座的台湾人(汗) 122.146.55.97 04/25 15:11
15F:推 abccbaandy:好好笑XDD 58.115.143.102 04/25 15:14
16F:推 hyde2002:"热血笨蛋"XDDDDDD 219.91.102.152 04/25 15:22
17F:推 Lynyu:有笑有推XDDDDD 218.172.20.91 04/25 16:10
18F:推 Absioute:推吃咖哩时不能提大便 XD 125.225.128.71 04/25 16:10
19F:推 ovolo:想想真有点道理耶 推推推 140.113.199.75 04/25 16:12
20F:推 himurajacky:我跟日本朋友说台湾有马桶咖哩饭 219.99.86.90 04/25 16:26
21F:→ himurajacky:大概有90%以上的人都不敢想像XD 219.99.86.90 04/25 16:26
22F:推 yosa:大推!! 可以转吗? 218.166.74.186 04/25 16:30
23F:推 janhon:面对不得不做的事情时 日本注重的是过程 59.126.43.93 04/25 16:44
24F:→ janhon:失败也不会被责怪 甚至被安慰 59.126.43.93 04/25 16:44
25F:→ janhon:只要过程中够努力的话 59.126.43.93 04/25 16:44
26F:推 kkizumi:很中肯! 可以借转吗? 61.113.174.132 04/25 17:32
27F:推 mykiseki:好中肯!很多举例都超贴切的~ 219.84.179.152 04/25 19:03
28F:推 jaw:很中肯218.185.130.113 04/25 19:39
29F:推 shiunyuans:你讲综艺节目让我有恍然大悟的感觉XD 118.169.77.37 04/25 21:08
30F:推 takumi412:中肯!! 而且很XD ^^ 124.11.142.116 04/25 23:00
31F:推 mooor:中肯 (我的家教是只要吃东西就不能提大便)123.224.248.205 04/25 23:06
32F:推 Rickylee:写得很好啊 很中肯 61.66.129.15 04/25 23:35
33F:推 yaone:分析的好精辟!!! 218.164.37.223 04/26 00:18
34F:推 deby:不过上次某日本人气男演员结婚的时候 我见识 220.140.94.194 04/26 01:49
35F:→ deby:到了日本乡民讲话有多尖酸刻薄XD 220.140.94.194 04/26 01:50
36F:推 Sarajevo:我跟日本人的特质好像 感觉有点糟糕 220.135.161.63 04/26 02:13
37F:推 marclen:写的真好^^拜托借转我的网志~谢谢^^ 124.8.92.127 04/26 10:44
38F:推 kkkccc:途中去上厕所及在吃饭时提大便 昨天我日本 222.147.183.1 04/26 11:56
39F:→ kkkccc:朋友都做了..完全没形象的京都人 222.147.183.1 04/26 11:56
40F:→ kkkccc:不过这篇真的很中肯~~推一个 222.147.183.1 04/26 11:57
41F:推 evacrystal:写的好有趣XDDD 真的是各有优缺点~~ 59.121.1.133 04/26 13:43
42F:→ miyuika:转载欢迎XD 133.8.8.149 04/26 14:47
43F:推 avrillove:写得好好呀!!!!超中肯文 大推大推XD122.123.165.207 04/26 17:31
44F:推 nihowa:好强的一篇!! 而且很有趣 看了一直笑 哈哈 61.230.133.67 04/26 20:58
45F:推 pakuromi:大和抚子大和抚子 意思不太懂 59.125.99.40 04/26 21:57
46F:推 hibiku:我发现自己是日本座的台湾人!!囧!!!!!!220.136.121.250 04/27 00:08
47F:推 phisseraph:中肯推! 61.229.131.192 04/27 00:37
48F:推 orangenosea:我真是纯种台湾人(((挺 122.122.38.135 04/27 01:06
49F:推 tsukihina:推热血!XDDD 超精准的分析! 我各占一 61.222.3.175 04/27 09:31
50F:→ tsukihina:半耶。 本篇太赞!(拇指) 61.222.3.175 04/27 09:32
51F:推 solapig:哈哈哈,很不错的参考指南 192.192.44.126 04/27 10:51
52F:推 sepatakurou:我在台湾开车时,也想到如上特质差异XD 59.86.88.30 04/27 12:53
53F:→ miyuika:感谢各位热情推文 >/////< 133.8.8.149 04/27 13:19
54F:推 megaboost:贴切到不行啦XDDDDDDDDDDDDDDDDDDDD 04/28 03:07
55F:推 amethysta:贴切!!我是台湾人XDDDDD 04/28 15:39
56F:推 namie20:推 我也是纯台湾人耶 XDDDD 04/28 21:05
57F:推 goodfine:基本上我觉得最大差异就是台湾人在公共场合普遍不重视他 04/28 23:46
58F:→ goodfine:人,尤以吵闹为最…讲话、手机铃声不控制音量 04/28 23:47
59F:推 miel:好中肯的比较 04/30 19:59
60F:推 marclen:简单来说,就是台湾人公德心比较差 04/30 21:27
61F:推 namie20:可是 我觉得台湾人很可爱耶 XD 04/30 22:14
62F:推 IKU713:推 好笑兼中肯 05/01 23:14
63F:推 sumoba:感觉都好可爱哦 05/02 01:19
64F:推 Monoria:推!贴切 05/03 13:41
65F:推 fruitnba:中肯到不行 05/04 15:02
66F:推 mamamio:大推...我发现我各一半一半,所以我应该住...中间?Okinawa? 05/04 20:17
67F:推 kyouya:中肯到不行!!! 台湾人真的爱面子!!日本人真的怕麻烦 05/05 08:16
68F:→ kyouya:不过中华队若输了,台湾乡民会叫他们游回来~ 05/05 08:17
69F:推 PopGum:我真是典型的台湾人!!! 05/05 13:33
70F:推 spooky221:我好像一半一半,不过比较偏台湾吧。>/////< 05/05 21:00
71F:推 onlysophisca:我该怪我啊嬷是日本人咩...我觉得整个趋向日本... 05/14 09:37
72F:推 mutakenta:跟我去日本玩一样的体会~推! 05/17 20:10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Boy-Girl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