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uliter (假胖57号)
站内JP_Custom
标题Re: [情报] 明天NHK有台湾有关的纪录片。
时间Mon Apr 13 21:17:14 2009
说说我自己从来日本之前到来日本生活几年之後的心情转变。
我家住台湾南部,家族以前是大地主,有三十甲田地,
在我来日本念书之前,日本统治植民时代我家就有人来日本本土念书好几年。
跟大家一样,
从小我也是听老一辈说日本统治时代治安有多好有多好,
我的伯母,直到现在骂小孩子时,还是说你在闹等一下「大人」就要来了,
大人是台湾乡下对「日本警察」的称呼。
我很喜欢建筑,日本统治植民时代所留下来的建筑常让我神往不已,
来日本之前,说我哈日崇日也许一点也不为过,
但是,後来我才发觉,我一点也不了解「现在」的日本。
来了日本以後,迅速地认识了很多日本朋友,
我才发觉,原来在日本教育里是不教台湾植民史的,
很多日本年轻人根本不知道日本统治植民台湾的那五十年,
日本到底在台湾做了甚麽事情。
於是乎,日本人对台湾的印象粗概可以分成两类,一种是对台湾毫无所知,
一种则是过度缅怀过去大日本帝国的荣光,希望从台湾找到慰藉的人,
这类人又以右派为居多。
有一次,我走进了一间在东京的二战纪念馆,
我才发觉,原来对於二战,台湾人跟日本人的看法竟然是南辕北辙,
在日本的大大小小,多数的战争博物馆里,
很少提到当初是日本发动「侵略」战争,而多数是将重心摆在
战争时代的日本人过得有多悲惨,美国苏联有多麽残忍,
日本人在战争时被美军用用烧夷弹、用原子弹屠杀,
这部份,可以动画「萤火虫之墓」所描述的东京大空袭为例。
这类的作品里,不会提到因为日本发动战争而枉死的亚洲两千万人,
被日本侵略的国家过得比日本还惨的另一面。
也不会提到战争的责任归属,因为他们已经定调「日本也是受害者」。
看到这里,很多人也许已经看不下去。
说得也许有些武断,但其实直到现在,日本从政府到民间,
我认为他们并没有为了发动二战而真正认错悔改。
只有真的经历过战争的老一辈,才知道战争的可怕,
新一辈的右派,却企图想要恢复过往大日本帝国的荣光,
在世界上,刚好有部分的台湾人让她们找到了慰藉。
说现在的我反日也好,我反的是「好战的日本份子」,
「不敢承认错误的日本」。
我喜欢跟日本人交朋友,但我不喜欢我的朋友是因为
「台湾是日本的殖民地」、「台湾人对日本感恩」、
或是因为讨厌中国,为了反抗中国而跟台湾人交朋友的日本人,
上面那类型的日本人,以东京都知事为代表性人物。
日本人真的了解台湾吗?我实在是打了很大一个问号。
台湾有很多人有崇日情节,很怕得罪日本人,
但说穿了,日本人就是看穿这点才会吃台湾死死的。
比较一样被植民过的韩国跟台湾,
这两国对日本的态度,跟日本对这两国的态度就可以知道差异。
战後,台湾对日本友好,但美国一走,日本没多久就跟台湾断交。
韩国,从二战以後对日本没好话,甚至在教科书里明文记载日本的侵略,
但是有部分日本人厌恶韩国,但是日本却不敢瞧不起韩国,
每年日本人去观光的国家,最多的就是韩国,
韩剧韩星在日本火红的程度远胜台剧台湾演员,
台湾人一直说台日友好象徵的「免观光签证」、
「驾照互相承认」、「打工度假签证」,这些优惠韩国早已经拿到好几年...
这两国甚至在2002年一起举办世界杯足球赛。
我想说的是,韩国人敢跟日本人平起平坐,
打棒球时就是要咬死日本,这是世界杯五战之後,
日本人虽然赢了冠军,但她们也不敢再放大话,
相反的,台湾队在哪里?台湾为啥遇到日本就自己自卑认输了?
我一直感到疑惑的是,
为何台湾人遇到日本不是崇拜就是怕日本会讨厌台湾?
为何台湾人敢呛韩国,敢呛比日本大上十倍的中国,
却不敢对日本过去做过的错误呛声?
以我自己在日本生活几年的经验,
日本人的个性,说穿了就是软土深掘,
表面上他们对外人非常有礼貌,但其实同时他们也在刺探对方的底下,
遇强则弱,遇弱则强。君不见,以最近台湾发生的案例,
在钓鱼台被撞沈的那艘船,姑且不论谁对谁错,
但如果不是台湾外交部的态度强硬,日本会道歉赔款吗?
但是,日本曾经为植民台湾而道歉过吗?
如果他们真的认错,还能说出「慰安妇是自愿给日本皇军X的」
这种话吗?这些话听在受害者的耳里有多刺耳?
甚至很多日本人相信,就是因为他们发动战争,东南亚的那些国家才得以
脱离帝国主义的植民,所以他们打的是一场「圣战」。
相信这种说法的,不就落入「台湾被植民是日本的恩赐」是一样的窠臼?
前一个网友说的很好,现在台湾人对日本友好,那是出自於台湾人的宽容,
而不是因为日本的过去荣光。
右派日本人不懂而狂吃台湾豆腐,但台湾人却跟着附和,这才是我愤怒的原因。
文章越写越长,在此打住。
PS:在日本,我在中国留学生列为台独份子名单,
并警告其他留学生跟我接近要注意,但在台湾却被带了顶中国大帽子,
还真的是开了我好大一个玩笑。
--
爱恋樱花妹
http://lane.pixnet.net/blog/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1.113.228.232
1F:→ epbs:一个人如果要别人看得起..自已要先看得起自已..连自已都看不 04/13 21:26
2F:→ epbs:起自已的人,他人又怎可能会来尊重你? 04/13 21:27
3F:→ epbs:国家也是一样的..之前有提到台湾人的民族意识很弱...韩国和日 04/13 21:28
4F:→ epbs:本,甚至是以色列,他们的民族意识很强..不论他们的民族有什 04/13 21:29
5F:→ epbs:麽好与坏..至少他们都蛮看得起自已的...以色列也是如此才能 04/13 21:30
6F:→ epbs:成为一个真正的国家...台湾这点..令人感叹~路还很漫长..= = 04/13 21:31
7F:→ epbs:对J大之前所说的~有一个属於自己的国家/土地真的是最幸福的 04/13 21:34
8F:→ epbs:感触很深.. 04/13 21:34
9F:→ kvankam:对韩和对台优惠的差别在国力还有中国的态度吧 04/13 21:54
10F:推 SILee:台湾人不是民族意识很弱,而是根本没有民族意识 04/13 21:54
11F:→ SILee:一个连炮口都不能一致对外的国家哪有民族意识可言 04/13 21:55
12F:→ SILee:说穿了,台湾人的个性就是只要我吃的饱穿的暖就好了 04/13 21:56
13F:→ SILee:管你执政者是荷兰人、郑氏家族、满人、日本人还是国民党 04/13 21:57
14F:→ SILee:甚至现在还有一群整天喊着中国好中国妙的中华统一联盟 04/13 21:58
15F:→ SILee:这种整天只想要依附别人的国家会强才有鬼 04/13 21:59
16F:→ SILee:一边是整天喊着以前日本人统治有多好 04/13 22:00
17F:→ SILee:另一边是整天喊着肃清台独叛国份子 04/13 22:01
18F:推 Diffen:基本上台湾棒球似乎没有"认输"的资格,两败战就掰掰了!XD 04/13 22:01
19F:→ SILee:我实在不知道台湾人到底在想啥 04/13 22:01
20F:推 charater:部分是因为台湾岛上的组成份子太复杂吧... 04/13 22:02
21F:→ SILee:老一辈的没受过什麽教育就算了,一些年轻人还跟着起舞 04/13 22:02
22F:→ SILee:台湾人这种奴性不改,台湾永远也没有强盛的一天 04/13 22:05
23F:推 mocblp:同意 这种"民族自觉"实在是很重要 04/13 22:06
24F:→ SILee:自己能当主人不要,却整天巴望着当人家的中国日本美国的小弟 04/13 22:07
25F:→ SILee:讲起来自己都会觉得很好笑 04/13 22:08
26F:推 Lovetech:推一下 台湾人又自卑又自大 以为前统治者还记得自己 其 04/13 22:10
27F:→ Lovetech:实早是明日黄花 04/13 22:13
28F:→ epbs:其实有时候「自大」的表现是过度自卑之下的反射行为.. 04/13 22:14
29F:→ epbs:台湾人的自大其实有这种现象..因为对某些国家相对感到自卑, 04/13 22:15
30F:→ epbs:反射性的对某些国家有所自大的行为,以寻求平衡.. 04/13 22:16
31F:→ epbs:来安慰自已,其实自已也不差.. 04/13 22:17
32F:→ SILee:台湾人不是政治上被奴役惯了而已,连工作都一样 04/13 22:21
33F:→ SILee:明明台湾现在各大小企业给劳工的待遇与福利很不合理 04/13 22:22
34F:→ SILee:可是底层的劳工和全体国民就是没办法团结起来与资方对抗 04/13 22:23
35F:→ SILee:光这点就可以看出台湾已经无可救药了 04/13 22:24
36F:推 moonfish:签证..等等比韩国晚受到承认 跟中国比较有关吧 政治现实 04/13 22:24
37F:→ SILee:大家都很自私的想说自己能有一口饭吃就不错了 04/13 22:24
38F:推 SatoTakuma:推一下 我跟原PO想法有一点像 04/13 22:41
39F:推 csjan:推~ 恭请SILee另发文章发表高见 04/13 23:00
40F:→ Juliter:其实我不觉得台湾国力输韩国,中国的压力也不是以前才有 04/13 23:12
41F:→ Juliter:相反的通过免观光签证却是中国台湾关系很不好的时候 04/13 23:13
42F:推 bornagain:好!有格调....真正有在思考的男人 04/14 00:46
43F:推 dying:日本民间的一些作品(我比较知道的是电影,动画等)已经有在 04/14 00:54
44F:→ dying:反省战争的倾向,即使不是直接反省六十年前的侵略战争 04/14 00:54
45F:→ dying:至少也直接切入战争的本质,用直接深刻但比较不会惹争议的方 04/14 00:55
46F:→ dying:式来诠释主题,或许不若直接的检讨道歉要令人舒服 04/14 00:56
47F:→ dying:至少已经有少部分的人想表达「战争是可怕的,发动战争的人不 04/14 00:57
48F:→ dying:论是为了什麽理由,都是恶魔」这样的观点 04/14 00:57
49F:→ dying:只是这样的想法要从少数人慢慢感染到整个社会,甚至让官方去 04/14 00:58
50F:→ dying:检讨自己国家过去犯的错误,或许还需要几十年吧 04/14 00:58
51F:推 bubki:我还是觉得此篇过於主观.详细还是有很多出入 04/14 01:49
52F:→ bubki:许多方面感觉像是凭印象和个人感觉来诉写. 04/14 01:54
53F:推 fruitnba:中肯啊 04/14 01:56
54F:→ bubki:其实跟日友交朋友考虑到历史方面不是很辛苦吗!都是过去式了 04/14 01:56
55F:→ Juliter:我第一句就说是我自己的想法了 04/14 02:02
56F:→ moonfish:台湾国立当然没有输韩国 经济发展也不用说 04/14 07:22
57F:→ moonfish:在主要国家的免签待遇却迟迟无法施行 是谁的压力很清楚吧 04/14 07:23
58F:推 bubki:其实月光鱼小姐的看法很实际也较属於现实方面的问题,我认同] 04/14 09:28
59F:→ bubki:对岸一直以来无所不用其极的打压在台湾各方面的阻碍是事实 04/14 09:29
60F:→ bubki:对台开放等等的优惠我也不想去计较对哪国先开放,对台後开放 04/14 09:31
61F:→ bubki:反正现在开放了对百姓都是个互惠和方便!讲到欺善怕恶些许远 04/14 09:31
62F:→ bubki:了和主观了些 04/14 09:31
63F:推 MI6:这篇写太好 04/14 09:39
64F:推 ikou:要约 Juliter因为讨厌日本右派就否定支持台湾是国家的日本右 04/14 13:12
65F:→ ikou:派对於在日本推动要求日本政府承认台湾是国家的努力 ¢(ーー; 04/14 13:13
66F:→ SatoTakuma:只要支持台独 什麽鬼都是台湾人该支持的好人? 04/14 13:41
67F:推 ikou:最少支持台湾是国家的人不会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04/14 13:42
68F:→ epbs:楼上的是不知道有标点符号这种东西吗= = 04/14 14:39
69F:→ epbs:而且自已是什麽角色自已怎麽认定最重要吧? 还需要仰赖别人的 04/14 14:40
70F:→ epbs:支持才能算是的话..那算是什麽国家= = 04/14 14:41
71F:→ epbs:就算日本右派支持我们是个国家那又如何?能代表什麽实质的助益 04/14 14:42
72F:→ epbs:?紧要关头的时候还不都是躲起来,只会在无关紧要的地方出来 04/14 14:42
73F:→ epbs:喊一下口号有什麽用= = 04/14 14:43
74F:推 ikou:因为现在日本不承认台湾是国家 (茶) 04/14 14:50
75F:→ epbs:讲一句没有输赢的~如果真的要问钓鱼台是谁的(勿战,仅是举例) 04/14 14:51
76F:→ epbs:那些右派的人最好还是那麽挺台湾,说是台湾的..那有可能咩.. 04/14 14:52
77F:→ epbs:还不都是会站在他们自已那边着想..所以别傻了= = 04/14 14:53
78F:→ ikou:而且国际现实是不被别人承认又不发声就会被当作不存在 04/14 14:53
79F:推 moonfish:....讨论了这麽久还在鬼打墙 楼上你够了没 04/14 16:46
80F:推 KATSUTAKA:这就是传说中的跳针?? 04/14 18:38
81F:推 TAMASABUROU:都这麽多人的意见与其相左 还可以完全无视 04/14 18:55
82F:→ TAMASABUROU:甚至还认为大家都是肤浅的为反对而反对 04/14 18:58
83F:→ TAMASABUROU:在某方面来说 真勇者也 04/14 18:58
84F:推 bubki:"多人与人意见相左"就代表少数者是"跳针"这讲法也太极端 04/14 20:19
85F:→ bubki:与失礼了吧!!! 04/14 20:19
86F:→ bubki:上上行打错字"多人的意见相与其相左"的意思 04/14 20:20
87F:→ bubki:舆论是可怕的!!一个人不认同还好,多数人不认同时,少数者 04/14 20:21
88F:→ bubki:就容易被冠上"跳针"这新名词 = = 04/14 20:22
89F:推 julsin:就某方面而言,我挺佩服韩国人的。就算台湾不是个国家,但 04/14 20:34
90F:→ julsin:没必要连打个棒球都要对别人卑躬屈膝的 04/14 20:35
91F:推 bubki:等一下!台湾打棒球是怎样卑躬屈膝??可以解释一下吗? 04/14 20:37
92F:→ bubki:台湾自己都不争气了!签赌问题一再发生!先不谈卑躬屈膝 04/14 20:38
93F:→ bubki:自己棒球界都惨成这样了!要怎麽骄傲= = 04/14 20:39
94F:→ bubki:很多事情还是"实际"点好.媒体怎麽报是他们的问题! 04/14 20:40
95F:→ bubki:重点是台湾自己球界才是最大的问题吧!! 04/14 20:40
96F:→ bubki:许多事还是别轻易扯到魅日或恨韩!实际上许多是自己的问题 04/14 20:41
97F:→ Juliter:扣帽子、武断曲解是很没有礼貌的行为,只会显得幼稚无知 04/14 21:29
98F:→ Juliter:如果说了这麽多还不能传达我的意思 我也觉得很遗憾 04/14 21:30
99F:→ Juliter:跟日本人相处不需要自卑,不卑不亢的态度反而才会得到尊重 04/14 21:31
100F:推 maibony:很同意 04/14 21:42
101F:推 TAMASABUROU:我可没说"跳针"两字 只是觉得无视大多人意见这点 04/14 22:08
102F:→ TAMASABUROU:我个人做不到 所以深深表示感佩 04/14 22:08
103F:→ bubki:不觉此版有时挺累的! 04/14 22:16
104F:推 imoimo:J大您落伍了,现在已经很多日本人觉醒知道不该挺中跟挺韩 04/15 00:01
105F:→ imoimo:还有当初割台湾的是满清,满清不愿意为了台湾决一死战 04/15 00:03
106F:→ imoimo:要指责日本等於我们也必须指责过去清朝统治,您了解意思吗? 04/15 00:05
107F:推 bubki:同上!其实注意看日本时事和民态就可知道 04/15 00:06
108F:→ imoimo:使用两种标准选择责备A不责备B,这很难去解释的。 04/15 00:06
109F:→ imoimo:还有很好奇您所看到的教科书,我看到的是有写日本侵略且有 04/15 00:07
110F:→ imoimo:提到日本南京大屠杀杀了很多人喔...(日本高中课本) 04/15 00:07
111F:→ imoimo:另外我看过的街头访问,其实很多年轻人知道日本做过什麽事 04/15 00:08
112F:→ imoimo:(我看的访问是2006年的)很多人说抱歉,希望不要在拥有武力 04/15 00:08
113F:→ imoimo:访谈有附照片,很多时髦打扮的年轻人都知道国家过去做了啥 04/15 00:09
114F:嘘 bubki:抱歉!嘘得明显.我所遇到的日本人也知道南京事件.也很惭愧 04/15 00:11
115F:→ imoimo:还有我跟日人做朋友从不自卑,倒是遇到不少批头就道歉的。 04/15 00:11
116F:→ imoimo:我认识的日人超过上百,老爷爷,女生,三十几男生都向我道 04/15 00:12
117F:→ bubki:并说战争是可耻的!所以这些历史谁是谁非有必要算清楚吗 04/15 00:12
118F:→ imoimo:歉过,还说 「日本真的作了很过分的事情 对不起」 04/15 00:12
119F:→ imoimo:我发誓句句属实...每次被突然道歉我都会吓到XD 04/15 00:13
120F:→ imoimo:因为我又不代表全部台湾人跟亚洲人,跟我道歉干嘛XD 04/15 00:13
121F:推 bubki:我真的觉得,会去这国家留学,一定是看上它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04/15 00:14
122F:→ imoimo:而且我只讲了"你知道历史吗?" 对方就低下头很惭愧貌XD 04/15 00:15
123F:→ bubki:既然去了,何必为了历史去斤斤计较(当家与否).努力学习日本 04/15 00:15
124F:→ bubki:有哪些长处值得我们效法与学习!多看看优点. 04/15 00:16
125F:→ bubki:同意imoimo,留学时跟日友聊到历史.对方直接就了当的说 04/15 00:17
126F:→ bubki:"战争是非常愚蠢的"之後还批哩啪啦的说起战争哪里不好.. 04/15 00:18
127F:推 bubki:再者,我不太同意原PO了断的把日本人分成两类,其中一类是 04/15 00:20
128F:推 imoimo:我遇到的人的反应: 低头 紧张 结结巴巴 眼神惭愧 愧疚脸 04/15 00:21
129F:→ bubki:"缅怀过去大日本帝国的荣光" 说真的现在谁在乎那个 = = 04/15 00:21
130F:→ bubki:我觉得原PO这种论述稍嫌夸张与过於个人主观 04/15 00:21
131F:→ bubki:说真的,当我看到"大日本帝国"那段自己笑了= ="挺不实际的 04/15 00:22
132F:→ bubki:真的是这样阿!低头,惭愧!我还没遇到日本人你跟他提到过往 04/15 00:23
133F:→ bubki:他反而很缅怀大日本帝国. 真的没有!! 04/15 00:24
134F:→ Juliter:不知道你们在我底下紮稻草人一直骂是为啥?? 04/15 00:27
135F:→ bubki:原PO其实可以更成熟的回应.大家也只是发表自己的想法 04/15 00:30
136F:→ bubki:并没有用骂你!其实没必要用 紥稻草人来形容吧 = = 04/15 00:31
137F:→ Juliter:谁不成熟一看不就知道?一直J来J去的是谁 就事论事好吗 04/15 00:31
138F:→ Juliter:我说的哪一件不是在日本的事实可以举证 请举证 04/15 00:32
139F:→ Juliter:我说紮稻草人是说 你们提的跟我提的是啥关系? 我看不懂 04/15 00:32
140F:→ bubki:嗯 ! 到此为止. 别在意了.只是一起讨论 04/15 00:33
141F:→ Juliter:该不会紮稻草人的意思看不懂吧?? 不是说你们在下巫术 04/15 00:34
142F:→ Juliter:另外南京事件关台湾啥事...南京大屠杀台湾兵也有分好吗.. 04/15 00:39
143F:→ Juliter:日本有没有为战争认错 上网一下大家心知肚明 差德国还很远 04/15 00:43
144F:→ Juliter:并且我的论述主要是在台湾人要觉醒自立独立,请不要曲解 04/15 00:44
145F:推 imoimo:独立不需要一直记恨吧......我回文了喔。 04/15 00:56
146F:→ Juliter:没有要记恨,但有人跟你说我植民过你你要感恩 这就太超过 04/15 00:57
147F:推 imoimo:就跟你说你遇到的朋友比较奇怪阿 我就没遇过这种人 04/15 01:00
148F:→ Juliter:我哪句说我的朋友 拜托你先看清楚文章好吗? 04/15 01:04
149F:→ imoimo:不然你到底是从哪来的这种说法?谁说要你感恩的? 04/15 01:05
150F:推 bubki:原PO误解大了!哪有人说被殖民还感恩阿= =只是说有留下些 04/15 01:10
151F:→ Juliter:唉 楼上几楼是没看前面的文章吗.... 04/15 01:12
152F:→ bubki:对後世有意义的建设罢了!我觉得原PO对历史稍嫌极端了 04/15 01:12
153F:→ Juliter:直到现在一堆人说台湾现在的一切要感谢日本 又不是我编的 04/15 01:13
154F:→ Juliter:日人当初那些建设本来就有其用意,说感谢日本植民实在是.. 04/15 01:14
155F:→ bubki:不管有用意还是真心!那我们後来是不是也享受到了 04/15 01:14
156F:→ bubki:为什麽一直偏要执着"那个人的居心"?这样何时才能和解?? 04/15 01:15
157F:→ Juliter:我的意思是没必要用宗主国的想法来看日本 台湾人要自醒 04/15 01:21
158F:推 bubki:台湾人就是这样了!!!!你能如何??执着这些有用吗? 04/15 01:23
159F:→ bubki:实际一点吧!说真的我还从来没遇过啥日本人像你说的"缅怀 04/15 01:24
160F:→ bubki:大日本帝国" 这真的很扯.你是被书籍或媒体所感染吗 = =? 04/15 01:24
161F:→ imoimo:J大说的好像脱节很久,囧 什麽宗主国...XD 04/15 01:29
162F:→ Juliter:唉 我有说我遇到的日本人吗 会啥一直跳tone阿... 04/15 01:31
163F:→ Juliter:看新闻 看媒体 看书 看网路,这种日本人到处是 04/15 01:32
164F:→ Juliter:最有名的就我们金美灵,你不知道他在日本是台湾代表喔 XD 04/15 01:32
165F:→ imoimo:原来你都是第三手资讯................................... 04/15 01:33
166F:→ imoimo:我去睡觉了,晚安。 04/15 01:33
167F:→ Juliter:你看老金的言论是不是在讲宗主国就知道罗 右派超爽的勒 04/15 01:33
168F:→ bubki:金的言论听听就好有必要为了她这麽在意吗?政客玩政客的 04/15 01:36
169F:→ bubki:J版友其实真的没必要为这些"捉摸不到"的事如此执着 04/15 01:37
170F:→ bubki:晚安了! 04/15 01:38
171F:→ Juliter:不是有没必要在意,是她的意见已经是台湾在日主流 04/15 01:39
172F:推 namie20:推imo大..我和他看法一致 04/15 08:59
173F:推 crowking:推 台湾就是太多没有国家观念的人 小偷到你家偷东西 04/15 21:22
174F:→ crowking:为了方便搭了个楼梯 想不到还有人感谢小偷帮你搭了楼梯 04/15 21:23
175F:→ crowking:太荒谬了 ~~~ 有没有国策顾问跟驻日代表 发言失当 04/15 21:25
176F:→ crowking:竟然还有人说"捉摸不到" ~~~ *D* 殊不知这些人才是影响 04/15 21:28
177F:→ Juliter:我是觉得老一辈自认为自己是日本人 我们可以尊重理解 04/15 21:32
178F:→ Juliter:但新一代如我们早就应该跟日本建立不一样的关系了。 04/15 21:33
179F:→ Juliter:台日应该平起平坐,而不是因保存日本精神、感谢日本而存在 04/15 21:34
180F:→ Juliter:如此台湾人才能真的觉醒,有Guts就不用怕灭亡 04/15 21:36
181F:推 imoimo:不去骂中国,一直挖过去受害的事情来骂,很正面吗? 04/15 21:45
182F:→ imoimo:不太懂这样针对日本,对台湾到底有什麽好处?再多树个敌吗? 04/15 21:46
183F:→ Juliter:我一直觉得你很跳tone...不要把事情都搞在一起说好吗 04/15 21:46
184F:→ crowking:没有人天天向楼上说的挖过去事情来骂阿..... 04/15 21:46
185F:→ imoimo:过去对方做了不可原谅的事情,这是不可否认的,但是很显见 04/15 21:47
186F:→ Juliter:台湾人除了爱帮人分类贴标签外,还很喜欢把事情模糊化 04/15 21:47
187F:推 WonWonDog:有人说不该骂中国吗?? 骂日本就不能骂中国?? 04/15 21:47
188F:→ imoimo:针对日本的敌意已经比对中国跟对欧美的大很多...... 04/15 21:47
189F:→ Juliter:我对中国也是一样态度才会被共产党列为台独份子好吗 04/15 21:47
190F:推 sukisk:一直很好奇J大在日本念书且反日的心情,今天总算知道了XD 04/15 21:47
191F:→ crowking:针对日本过去的军国主义以及现在的日本右翼思想 反思 04/15 21:47
192F:→ imoimo:现在对我们不好的是哪一国?该花时间骂的是那个国家吧? 04/15 21:48
193F:→ WonWonDog:但是现在问题的焦点不在中国,在日本。要骂中国可以去 04/15 21:48
194F:→ crowking:难道反对现在日本右派思想 跟 反对目前大陆共产党打压 04/15 21:49
195F:→ WonWonDog:政治板和政黑板,否则在此板是偏离主题吧 04/15 21:49
196F:→ imoimo:真的觉得选择记恨跟记取教训是两回事耶? 04/15 21:49
197F:→ crowking:两个不能一起拿出来说喔??? 04/15 21:49
198F:→ WonWonDog:但是可以不用要求别人一起说吧 04/15 21:50
199F:→ imoimo:不太懂花时间骂日本到底可以得到什麽,受伤害了一直记恨? 04/15 21:50
200F:→ imoimo:这个恐怕跟每个人的思考方式不同有关系吧。 04/15 21:50
201F:→ WonWonDog:没有人要要求得到什麽,只是大家把自己的想法、史观拿出 04/15 21:51
202F:→ imoimo:受害的当事人记恨想争取什麽那就算了,我们有直接受害吗? 04/15 21:51
203F:→ WonWonDog:来与大家分享。 04/15 21:51
204F:→ crowking:受害的当事人??? 那跟反对右派思想 有什麽关系??? 04/15 21:52
205F:→ imoimo:所以我很想知道大家花在骂荷兰跟中国的时间有没跟骂日一样 04/15 21:52
206F:→ crowking:就跟反对日本右翼思想 以及 娶日本太太 两马子事情阿 04/15 21:53
207F:→ imoimo:不是每个日本人都是右派,J大本篇写的不代表所有日本人阿 04/15 21:53
208F:→ WonWonDog:这里是日本板,不是政黑板... 04/15 21:53
209F:→ imoimo:J大这篇文章会让人看了感觉日本人现在还是像这样(其实不然) 04/15 21:53
210F:→ WonWonDog:我不懂要求别人特地在此板骂中国有什麽必要性 04/15 21:54
211F:→ crowking:这就是历史阿 人家荷兰人跟英国人完全不否认过去殖民时代 04/15 21:54
212F:→ imoimo:W大我是问反日各位花在骂日本的时间是否跟骂荷兰骂中国同多 04/15 21:54
213F:→ imoimo:可是荷兰人英国人也杀了很多人,也没有道歉阿 04/15 21:55
214F:→ WonWonDog:那I大不如就针对这一点去陈述就好,每个人看到的世界 04/15 21:55
215F:→ crowking:阿不同多又怎样?? 你反对阿 04/15 21:56
216F:→ imoimo:(如果J大还是坚持日本没道歉的话) 04/15 21:56
217F:→ WonWonDog:必然不同。另外,一个人骂日本的时间比较多难道就代表 04/15 21:56
218F:→ imoimo:不同多我就会觉得反日反得不理性,单纯被教科书洗脑XD 04/15 21:56
219F:→ WonWonDog:他的论点不可取,这样是因人废言,而且也失去讨论的意义 04/15 21:57
220F:→ imoimo:既然是如此,跟无法中立有偏见者就没什麽好继续讨论的了... 04/15 21:57
221F:→ crowking:明明就是骂阿六比较多 傻傻的你 04/15 21:57
222F:→ Juliter:唉 如果那些日本人真的有认为植民台湾是错误的 还会抗议吗 04/15 21:57
223F:→ WonWonDog:是史观的不同,不是被洗脑,这样的发言反而不理性吧? 04/15 21:57
224F:→ crowking:要去说说阿六仔的事蹟....绕一下去政黑就可以 04/15 21:58
225F:→ WonWonDog:去攻击别人的观念是被洗脑,不就是给人戴帽子? 04/15 21:58
226F:→ Juliter:我不爽的就是「台湾人甘愿感谢被日本人植民」这种想法啦 04/15 21:59
227F:推 WonWonDog:以台湾要建立自己的民族意识这一点,我同意J大这一句话 04/15 22:00
228F:→ WonWonDog:而且对於过去日本发生的事情给予负评,不代表我们要去 04/15 22:01
229F:→ Juliter:我的文章从头到尾就是同一个论调,不知道攻击我的目的为何 04/15 22:02
230F:→ WonWonDog:反日。我真的认为历史不能用单纯的外插法去要求政治的 04/15 22:02
231F:→ WonWonDog:应然面应该如何如何。 04/15 22:02
232F:推 crowking:历史是单向的 各个国家的解释不同 各个政府的解释也不同 04/15 22:03
233F:→ crowking:发生过的事情 当然不容修改 以及不容美化 当然也不容赞扬 04/15 22:04
234F:推 imoimo:没有攻击啦...只是,J大说的,跟现在的日本人有点脱节..... 04/15 22:04
235F:→ imoimo:我也一点都不觉得日本人在台湾欺负台湾人很好阿:)但好的地 04/15 22:05
236F:→ MI6:哪有脱节 年轻女孩当然不会有这种立场 但社会有很大声音是这样 04/15 22:05
237F:→ imoimo:方若完全不提而只谈日本的暴行,这样也是有失偏颇吧(?) 04/15 22:05
238F:→ Juliter:哪有脱节,你看我开头第一篇骂的5566跟抗议NHK的人 04/15 22:05
239F:→ imoimo:M大我认识的并不是只有年轻女孩,街访也不是只访年轻女孩阿 04/15 22:06
240F:→ Juliter:那些人不就是活生生,活在跟你我同一个时空里? 04/15 22:06
241F:推 WonWonDog:所以J大没有要砰击一般的日本人,而是要抨击激进右派 04/15 22:09
242F:→ WonWonDog:这样I大应该可以同意吧? 04/15 22:09
243F:→ MI6:不论到底哪种声音大(又没投票过) 现实是激进右派掌握麦克风 04/15 22:10
244F:→ MI6:而日本社会上没相当的声音出来反驳 04/15 22:11
245F:→ imoimo:W大我同意!那J大可否注解以免误导视听? 203.70.107.226 04/15 23:35
246F:→ Juliter:你仔细看我文章,我早就写了...没修改过121.113.228.232 04/16 00:07
247F:推 moonfish:哈哈哈...看得出你的无奈(拍) 219.36.206.53 04/16 00:10
248F:嘘 bubki:嘘的明显!因为某些人的言论此版已经导向 123.110.132.23 04/16 02:40
249F:→ bubki:政黑版or Hate版了! 123.110.132.23 04/16 02:41
250F:→ Juliter:一直扣人家帽子又讲不出道理的人反而奇怪121.113.228.232 04/16 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