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onWonDog ( 汪汪狗)
看板JP_Custom
标题Re: [情报] 明天NHK有台湾有关的纪录片。
时间Mon Apr 13 00:39:24 2009
我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看法
首先,无论是否光明面与黑暗面都各占一半
政府的本质不就是要为人民而存在?
我的意思是,政府就算做了多少好事,那也是应该要做的,而不是我们人民欠他的。
相反的,政府做错事情,而且不只是政策与执行的错误(如盖蚊子馆、错误的经济政策)
而是违反了人性尊严、平等、自由,以及人之所以为人所应具备的基本人权,
又或是加诸於一个土地的人民予以迫害、剥削以及歧视,
这些错误才是应该被谴责与检讨的。
做的好是应该,做不好则检讨,做出伤害则需要谴责以及避免重倒覆辙。
我相信这样才是一个政府应该有的心态。
如果认为日本政府对於台湾有现代化贡献,而要以持平以及中立的方式来抵消日本政府对
於台湾的伤害,这不过是一种逃避责任以及不敢面对自己曾经犯下的罪。
比方说不能因为国民党政府领导台湾创造经济奇蹟,而去说国民党其实也是有贡献的,
来逃避国民党在台湾这块土地上曾经犯过的错以及罪。
也不能说蒋介石抵御共匪,并对台湾有怎样怎样的作为,而去抵消他对台湾的伤害。
(最近有人定调蒋介石的功过为毁誉参半不就是这样的心态?)
政府掌握了权力去分配国家与土地的资源,那他也应该有其责任要做好。
政府做了什麽好事是应该的,我们也会予以纪念与掌声。
然而若政府做了什麽对人民的重大伤害,那他已经是一个不称职的政府,
因为他忘记了政府最基本的责任,就是保护人民,回应人民的需求。
回到主题上,日本时代的事情,不如回到当时的人民,甚至是当时的作家来看。
吴浊流、赖和、王昶雄、周金波、吕赫若等等日本时代的作家是如何看待日本时代的台湾
我举的作者还有些被当作皇民作家在战後批判(有些已经被平反)与谴责。
就算是皇民作家,表现台湾人在皇民化运动渴望成为日本人的同时,他自己都陷入了矛盾
、挫折与无奈。这样的纠结是当时台湾人所受到的苦痛,而被作家所捕捉写入文学,
想要传给下一代的台湾人,让他们了解他们的时代。
我想说的事情是,如果不去了解这些作家努力想要传达给我们的讯息,例如吴浊流冒着
生命危险,偷偷完成的亚系亚的孤儿(日本时代的描写)、台湾连翘(描写228),
真的如板友月光鱼大,他们白死了。再如赖和在狱中发出疑问,认为他们这类知识分子
对於台湾到底能起怎样的作用,当他们死去以後,他们所写的文字又算的了什麽。
这些作家努力传达给下一代的我们了解当时的时代,并且将希望希冀於下一代,
我们能给他们的回应与感谢或许就是去理解这块土地曾经发生的事情。
我曾经看过一本在台日本人回忆日本时代的书
(忘记书名了,对不起,印象中是和基隆高中XXX事件有关的书,XXX是数字如712之类的)
他注解说他不知道他爸爸为什麽要这样对待本岛人,也无法为台湾人做出什麽事情,
但他认为当现在的台湾人热情地拿出丰盛的菜肴去招待曾经身为统治者地我们的时候
,我们日本人是不是应该去了解到那是出自於台湾人的宽大。
(他是针对一个总督府大官战後来到台湾受到的热情并认为当时的统治是对台湾有贡献
之类的话)。
我不能提供正确的出处非常抱歉(说不定我还把两本书混在一起也不一定,
我是在图书馆拿了一堆相关书籍的关系XD)
但是我想讲的事情是
真的如之前的板友所说,有一个属於自己的国家/土地真的是最幸福的事情。
每次去翻阅日本时代的书籍,心中都有一股复杂而沈重的情绪,
我不是光去看殖民地的剥削之类的左翼文学(老实说这类文学都是一个样XD),
而是去看到那种对於自己到底是谁的苦闷,自己是汉人又是日本人其中的挣扎
以及不知道到底要如何才能成为日本人而获得解脱与救赎,
并将这样的希望交给下一个世代,(如 王昶雄的“奔流“、周金波“志愿兵“)
但却看似只是个无尽头的出口。
(他们所寄托的下一代面临的是战後中国的接收与再植民,只是重复而非新生)
我觉得这样的痛苦是无法得到物质的补偿与谅解的。
一个民族或土地上的人民,被剥夺了语言、文化与习俗,绝对不是物质所可以补偿。
日本的功过之所以被冲淡来自於後期国民党的再殖民有关,
而对於日本统治的现代化也止不过是一种相对性的美丽的误会。
国民党难道不也在现代化过程中作为一定的主角地位?
但是国民党对於这块土地的伤害也不应该被抹灭才对。
最後是历史不应该被当作解释未来政治应然面的工具,
历史可能影响着我们的政治思惟以及运作,
并解释我们现在的种种可能来自於某些历史因素。
但不应该将历史进行外插法来解释我们应该怎样怎样,
历史是一种筛选的过程,难免会有各自的史观与认同,
没有所谓的中立与否(又不是新闻),提供一种观念以及某一种视野,
并非代表他想排除另外一块视野,彼此并非互斥,有时反而相互补充。
提出一些浅见真的不好意思。
谢谢大家不耐其烦的看完(即使是那些END的人XD)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169.232.55
※ 编辑: WonWonDog 来自: 118.169.232.55 (04/13 00:41)
※ 编辑: WonWonDog 来自: 118.169.232.55 (04/13 00:42)
※ 编辑: WonWonDog 来自: 118.169.232.55 (04/13 00:44)
1F:推 bubki:一字一字看完了! 04/13 00:46
2F:推 epbs:推你.. 04/13 00:48
3F:推 cmsts2000:<<奔流>>算是那个时代的代表作,结尾铿锵有力 04/13 00:58
4F:推 cmsts2000:滑了再稳住地跑,撞上了风的棱角,就更用力地跑。 04/13 00:59
5F:推 yuchun423:「基隆中学F-man事件」吗 04/13 01:39
6F:推 takumi412:推"无尽头的出口" 这是台湾的哀伤 04/13 01:59
7F:推 moonfish:说得真好~推!! 04/13 09:20
8F:推 moonfish:推"如果认为"开始的第三(or四?)段 04/13 09:24
9F:推 ann11:推~~! 04/13 10:17
10F:推 Sva:推好文~文学作品本来就是反应现实的一种方式~ 04/13 10:24
11F:推 Lovetech:中肯文!! 04/13 10:44
12F:推 shih:推~ 04/13 14:21
13F:推 CrushBand:好文大推~ 04/13 14:25
14F:推 fruitnba:只有中肯可以形容 04/13 15:00
15F:推 TheUniverse:很中肯 直接点出某些人的谬论与盲点 但语气又很稳 04/13 15:33
16F:推 yositune:看完了 很中肯的论点 推一个~ 04/13 16:26
17F:推 csjan:看完了~~ 这个讨论串真是棒 04/13 17:13
18F:推 askalin:非常好的论点 04/13 19:31
19F:→ WonWonDog:回yuchun423,是那个事件没错,感谢~ 04/13 21:10
20F:推 mocblp:论点很紮实 站得住脚 推 04/13 21:58
21F:推 wantan:推~! 125.227.22.43 04/16 21:02
22F:推 laughingfish:很棒的一篇 清晰且中肯 140.112.222.79 04/24 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