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uliter (假胖57号)
站内JP_Custom
标题Re: [闲聊] 日本人为什麽这麽不喜欢门牌路牌
时间Wed Mar 18 01:02:53 2009
※ 引述《JohnHancock (John Hancock)》之铭言:
: 我去东京自助三次的心得是
: 为什麽日本人这麽不喜欢门牌路牌呀?
门牌这种东西也不是天生就有的...
台湾也是一直到光复以後才有路牌门牌这种东西..
台湾的门牌主要是用道路来区分,
但日本则是用道路跟道路中间的「丁目」来区分的,
所以台湾人跟日本人的空间观念是不一样的,
我们习惯说哪条路哪条路哪条巷子,
日本只有很大或很明显的的马路才有名字或者是编号。
会这样是因为这是日本从古时候以来的编排方式,
如果京都这种四方形的城市还OK,丁目反而比街道容易确认方位,
但是偏偏日本的马路大多是弯弯曲曲的,据说跟以前怕兵乱有关系,
弯弯曲曲的道路比较不容易被敌人攻破,
我就超纳闷东京这麽大的都市竟然没几条直的马路....
现在说要改也不是那麽容易了,
所以日本的住宅区都会有地图,家里门前会写姓,
就是因为困扰的人真的很多罗..
: 数不清次都大概找到点了,就是需要一个路牌或是门牌确认
: 却老是找不到....
: 有时候小巷子好几条,书手滑印到隔壁条
: 结局就是前前後後走好几次确认,最後想说试试看下一条巷子然後才找到
: 我买日文介绍东京的书,也是给地址呀....
: 而且我发现在难找的地方,日本人也跟我一样在找
: 好在东京的地图多,不然保证迷路....
: 不知道有没有人跟我有一样的困扰,或是知道原因 orz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1.113.228.232
1F:推 sepatakurou:京都市区比较靠马路找地方。 03/18 13:35
2F:→ sepatakurou:河原町通三条下ル是从河原町路、三条路的路口 03/18 13:36
3F:→ sepatakurou:南下的意思。 03/18 13:36
4F:推 wcc960:京都市区是平坦地,但东京地形其实很崎岖不平 03/18 16:10
5F:→ wcc960:所以马路也都会因为地形而弯来弯去,放射状和环状街道又 03/18 16:11
6F:→ wcc960:交织得十分复杂,我真的听过这是为了让敌人迷路的说法 XD 03/18 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