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ako7905 (Tako)
看板Health
标题[新闻] 颠覆传统 低纤维可降低憩室症风险
时间Tue Jan 31 12:03:36 2012
作者: 陈懿胜 | 台湾醒报 – 2012年1月30日 上午10:58
新闻连结 :
http://tinyurl.com/75vew8b
【台湾醒报记者陈懿胜综合报导】现代人饮食精致,生活压力大又少运动,罹患大肠憩室
症的患者随之增加,有助於增进肠道蠕动的高纤维饮食蔚为风潮。但根据《健康生活》报
导,高纤维饮食不会降低罹患憩室症的风险,反而是低纤维饮食,如燕麦粥、糙米稀饭、
蒸蛋、嫩的叶菜类,去皮的瓜类,菇类等才能有效降低风险。
「大肠憩室症」的形成主要是因为现代人缺乏蔬菜水果等高纤维的食物所致。大肠憩室症
可能产生的徵状,包括左下腹痛、腹泻、排便习惯改变、和血便;和其它大肠疾病不容易
区别。60岁以上的人口患有大肠憩室症的占30%~50%,80岁左右更高达65%~80%会有这个问
题。好发位置75%发生在右侧下腹。
《健康生活》报导指出,北卡罗莱纳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分析了1998年至2010年的2100多
例门诊肠镜检查数据,发现低纤维饮食者罹患憩室症的比率比高纤维饮食低30%。
调查结果还发现,便秘并不是憩室症的危险因素,频繁性的排便才是增加罹患的风险,每
周排便超过15次的罹患机率比每周排便7次高出70%。而憩室症与运动、红肉摄取量也没有
什麽关联性。
研究员安妮佩瑞博士表示,纤维的摄取量、肠道蠕动与憩室病三者之间并没有什麽关联性
,但可以确定的是这项研究颠覆了以往对憩室病的看法,未来对於该病的治疗方法将会有
所改变。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160.16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