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rayons (立言此次正取)
看板Hate
标题[超干] 禁止体罚,国家道德将逐渐沈沦
时间Thu Dec 14 03:58:37 2006
唉
我虽然只是代课老师(中学)
也不算是全职的
但从实习以来教也教个几年了(一方还在写论文)
的确 我从实习以来 我没打过小孩
我对於体罚 持的是中间偏反对的态度
毕竟教小孩的方式有很多种
打和使之疼痛的方式不是唯一一种
尤其教过高职之後
我发现还是有很多方法的
当然高职生怕被当掉
试图说理 其实不是没有用 虽然要花一些时间
多多从日常生活关心他们 多少也是有点效
更有力的是 利用同侪间「正义」的问题 这就够让他们自己难堪了
教书的过程中 我也遇过很难搞的学生
不交作业 不听从上课指示 不遵守上课秩序 当然作弊更是不例外会发生的事
曾经还有学生上课时乱换座位让我抓到 我给叫回去坐好
还会跟我顶嘴:「我又没有妨碍其他同学,为什麽我要换回去」
气得我当时有想赏他两巴掌的冲动
(但我还是只骂了几句 吼了他 他乖乖回去坐好 我就继续上课了)
更糟的是那种 会带头乱的
想要导正班上不良风气的好学生 反而会被这群带头乱的小孩给恐吓、排挤
不过我不是导师 我无能为力 只能尽力导德劝说
刚开始的头两年 我觉得教书很快乐 尤跟学生互动时
但後来我发现 我的快乐来自我没有「班导」的负担
我一直试着回想 如果以前那些难搞的学生 是我当导师时 我该怎麽处理
一想到这 我似乎快乐不起来了
叫学生罚写吗?肯定没用 写了之後必定故我 况且他们还不见会罚写哩
跟学生沟通 我只是课任时 跟他们打哈哈 这种学生都不见得会听我的劝
更何况常要扮黑脸的班导
想着想着 我似乎恐惧当导师了(目前只有短期代导经验)
以前我知道体罚最好不要用
我连学生打都不打 只会骂骂骂 吼吼吼 最多罚站、罚写
罚写不交就罚站 放学留下来写(还是有学生会跑掉)
(其实罚写不交 有方法的 给他替代方案 让他「听起来」很轻松
学生自己答应了就有用了)
我最多就叫学生罚站了 那代表是我的最後手段
以前用同侪压力很有用
是因为我教的班级 绝大多数是正向学生多
所以只要让那多数的学生觉得不守规矩的人是侵害他们的公平性
剩下来的就一切好办
但万一带到的是负向的学生多呢?
全部的学生都向下沉沦 反而威胁老师 那该如何?
一切罚都罚不得??
那何来最终的秩序守备线?
最终导正的机会都没有了
而今天 这个是一则不明确的法律
一切的管教行为是否也意谓着是体罚?
骂学生是学生心理创伤
那罚站也是伤害学生身体自主性
那怎麽才能有「处罚」??
没有赏罚 何来秩序管教?
以奖厉代替惩罚?
那是不是所有只要学生有做好的事都可以奖励?
包括全班上课秩序良好的国中生 也可以给他们拍拍手(这似乎是一种污辱吧)
是这样吗?!
是的 我这种从来不打小孩的老师 也灰心了
因为即要要做到不体罚 要立法不是不行
但请告诉我 哪种管教才不算体罚
法条里一切都没有明文规定 叫人何以遵守? 何从遵守?
照目前来看 体罚与身心权利的无限上纲 一切管教都叫体罚
小孩只知道不会被打了
但他们知道 他们自己该责起自律的责任与义务吗?
我不打学生
但也别逼我哪天真的站起来支持体罚
因为最基础的管教方式 都是这些人口中的「体罚」
--
车站一站一站过去啦 风景一幕一幕亲像电影
公路一里一里过去啦 景色一景一景就像相片
青春一段一段过去啦 回忆一幕一幕就像电影
一阵一阵..
一阵一阵..
一阵一阵 过去啦 ~人生旅程~热爱旅行~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6.97.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