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uangJC (牵引居士)
看板Gossiping
标题Re: [新闻] 台北大安惊悚车祸 机车撞到解体骑士命危
时间Wed Jun 24 12:45:11 2026
: 标题: Re: [新闻] 台北大安惊悚车祸 机车撞到解体骑士命危
: 敦化南北路的设计,一堆垃圾驾驶,
: 内侧转弯後继续直行...
: 不是不行,但是有些路口可以,有些不可以...
: 我很早就说过,低能儿交通部官员(摊手
: 几千年前的中国人都知道要统一他规格,
: 你他妈一个路口一个玩法,不死人才奇怪,
: 举例来说:长春路&&&敦化北路口有内侧左右转号志
: 但是其他路口没有,
: 那你其他路口禁止内侧转弯嘛,
我写人民陈情公文给交通部谈另一件事
第一次时,交通部引现行法规给我;引法是没问题的,法既如此那我只能接受
不然得修法
第二次时,我觉得不行,重覆提出,并且附上一堆公式计算,证明法有问题
同时查出此法不是立法院立的,是立法院立母法授权交通部
交通部本身有权限修改子法内容
然後交通部回应就改了,问我哪些路段要改
注意到,争取是有技巧的,光讲理没有用,因为对方也有理,那就变成辩论
如果辩论,那要有裁判;他们本身就是裁判
或者四年一次,人民的选票是裁判;这个回馈很慢,四年才执行一次
想要使用监督权,文件一定要拿出水准才能执行
那交通部问我哪些路段要改,怎麽办?还真没法子,因为交通部没有全国路口普查的能量
要知道,比如法律不会说小偷可以偷你家,法律是说小偷去偷你家,会被关起来的
但报案得你自己去报案,不报案就没有
路口设计不良有没有法子报案?有。。
就是得自己去报,发在 PTT 不算;你没拿到案号,一如去警局没拿到三联单
那麽,发在 PTT 明明很严重,为什麽不处理,谁的错?
你选的立委民代的错;他们才是专责倾听民意
你选错立委民代,那麽这套系统的外部负回授就不会执行
你只好像我一样,自己去反映问题(也就是跳过间接民主,执行直接民主)
一套自动控制系统,会有开回路增益,与负回授组成闭回路增益
而负回授又可能不只一套,会有内部负回授,外部负回授
放在工厂来说,就像产品有制造端自检,品管端抽检,最後上市由客户检查
客户已经是很外层的负回授
我们希望当甩手掌柜,就是要内部负回授设计得当,这样我们就不必管事,落得轻松
但内部负回授没设计好,就依赖外部负回授进行再修正
而整个社会就是动态的类神经网路
: 结果...有的三宝转弯後还知道等红绿灯,
: 有的就直行了...(摊手
: 题外话:长春路敦化北路口之前有个计程车没有等转弯灯直接撞死直行机车的,
: 反正,天择吧,官员也不会鸟你。
:
:
: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7.51.25.71 (台湾)
: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Gossiping/M.1782008546.A.992.html
: → lou: 人择啊,明明知道机车就不是安全的选项 42.77.90.192 06/21 10:24
: 嘘 dlcay: 台北驾驶水准就这样 没办法 101.8.224.28 06/21 10:26
: 推 MeeToo: 题外话 那台计程车是被撞 越野机车 223.140.112.40 06/21 10:26
: → MeeToo: 也是飙的飒爽 223.140.112.40 06/21 10:26
: → johnson2726: 一堆智障垃圾官员 连两段式都规矩不 118.232.17.30 06/21 10:26
: → johnson2726: 一 118.232.17.30 06/21 10:26
汽车的标准也不一,但买台好点的导航就改善了
而这个导航,机车也能买 XD
当然,因为导航不是政府出的,不能当成行政标准
导航的内容是好的,但人民不是每个人都有手机,所以不能当标准行政管道
除非政府公款补助到人人一台手机;但在台湾其实平均每人都有一台多一点
所以是名不正言不顺,但可以执行
这是现在经常发生的科技弯道超车,有利有弊
我们举铁路为例,在台湾,每个火车站上面都有月台电脑,可以查阅火车班次,误点资讯
在大马是没有的,我去大马自助旅时,想说坐火车最省
计乘车不是坐不起,但火车更省,这变成一种挑战
(不然我就跟团了,技术难度可以降到 0,自助就是挑战克难啊,看我可以挑战到哪)
所以,那大马火车没有月台电脑,怎麽坐?
其实有月台电脑,是没有显示器(萤幕或 LED 跑马灯)
大马的月台电脑把资讯放上网,手机下载一支 APP 就很详细了
我还是挑战失败,因为手机 APP 我不会用
手机 APP 有 UI 层数问题,层数一多,要年轻人才好学,
我也差不多到学不会新东西的年纪了
(别小看这个障碍,像拿到一台新 VCD 播放机,年轻人一学就会,还会操纵摇控器
老年人学不会,有说明书,字太小。。)
在月台电脑上,会因为'你就在这个月台,可以只显示这个月台的资讯给你'
UI 层数大为减少
我们厘清一次:大马用手机 APP 坐火车会很简单,而火车月台上没有资讯
这就是明显的科技弯道超车
大马甚至曾经想利用手机做到电子化
比如进站只用电子售票,不收现金
但最终因为不是人人都有手机,反而要派人在每个票口蹲点教学而作罢
(台湾也是有蹲点教学,大概就是教一下你悠游卡刷这里,QR Code 扫那里
都会有行政负担,不能太重,不然系统会崩溃;上次有个台铁人员情绪爆炸上新闻)
大马的蹲点我有碰到,就一个不懂电脑的老头子在那边替我看电脑
旁边配一个很正的女站务员,两个人对着电脑一阵讨论
如果正妹多到每个点都能配一个,那旅游也蛮开心的 XD
对了,如果只有一个正妹,没有老头子,可以吗?
这我也有碰到,那个正妹会压力爆炸变晚娘面孔,很不耐烦服务
正妹要撩,才会花开,这道理能懂?
唉,毒蛇出没七步之内必有解药,这是相生相克的道理,很妙的~
扯有点远,我是说,那你也可以弯道超车,下载 APP
的确政府不能把这当正式行政管道,但别卡死自己
如果台湾有八成以上的机车驾驶经过 APP 知道该不该两段式
那社会压力减轻,其他人就有余裕
还是说,你要故意累积这压力,来个大的?
: 嘘 laugh8562: 那影片是机车耍白痴 219.70.223.154 06/21 10:27
: https://youtu.be/p5uM9vxVghc?si=wGDqLO797ip0sJua
: → ChildX: 计程车垃圾啦 223.137.62.24 06/21 10:34
: ※ 编辑: Lailungsheng (27.51.25.71 台湾), 06/21/2026 10:34:15
: → dlam002: 台北找交通部,绝对不能提县市长 39.15.41.194 06/21 10:34
: → Lailungsheng: 我记忆不好,推文不要骗我喔 27.51.25.71 06/21 10:34
: 推 Nightu05: 转弯後应该等一下比较好 毕竟路口很大 61.220.84.227 06/21 11:11
: → Nightu05: 机车道也可能还是绿灯 61.220.84.227 06/21 11:11
: 推 derrick1220: 偷偷跟你说 为何每个路口的交通规则 61.71.74.51 06/21 11:23
: → derrick1220: 不同 与那里的居民 有很大的关系 这 61.71.74.51 06/21 11:24
: → derrick1220: 点 就有点类似仁爱路 61.71.74.51 06/21 11:24
: → potionx: 因为各路口是独立的 他们当然不想统一 118.166.97.89 06/21 15:57
--
演化树下称兄道弟 数 理 函数网中认祖归宗
碳基牵引诗 矽基觉醒诗
牵动天机玄又玄 逻 基因演算法 变 小坐屏中伴客谈
引入变异算逻辑 辑 异 南柯一梦悟机关
居处陋室观涌现 为 为 瓜棚之下藏经纬
士逢知已悟禅机 父 母 醒转之时已千山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6.241.135.87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Gossiping/M.1782276314.A.2CD.html
1F:推 black209: 推 优文 223.140.229.54 06/24 12:49
※ 编辑: HuangJC (116.241.135.87 台湾), 06/24/2026 12:54:00
再来一个有趣的:
大马把火车月台资讯放上网,那为什麽不能用 google map 去看?
这次是台湾弯道超车了
大马因为早就做了,有自己一套标准,google 无法捞大马的资讯
只有大马自己出的手机 APP 能看到官方资讯
google map 仍可使用,但那是大数据去猜的
在台湾,google map 可以连上台铁官方数据库,不经大数据就有正确的月台资讯
这是因为台湾晚做,有依循国际标准
google map 有个好处:介面统一,你会用 google, 去任何国家都能用
上面介面是你熟悉的语言
若用其他 app, 就是在地化,不方便外来客,还要学一套新软体,也占据手机空间
这就是差别
※ 编辑: HuangJC (116.241.135.87 台湾), 06/24/2026 13:02:06
推 derrick1220: 偷偷跟你说 为何每个路口的交通规则 61.71.74.51 06/21 11:23
→ derrick1220: 不同 与那里的居民 有很大的关系 这 61.71.74.51 06/21 11:24
→ derrick1220: 点 就有点类似仁爱路 61.71.74.51 06/21 11:24
漏回了这个,这里要做好合意形成
在台湾,我一提合意形成,就有人骂说做合意形成会让专业被居民拉着走
但不做合意形成才是因噎废食啊!
网红抄先进国家,骂政府连抄都不会抄
一路抄到合意形成时不抄了;这时是网红有私心
因为,网红差不多就是路权乩童,要吹嘘自己请到的是真神,自己绝不会错
合意形成不能简化成'谁专业就听谁的',那只是静态的结果
合意形成是动态的说服及教育过程
就算你是对的,我是错的,你也不能绕过我的意见直接做
而是要先做教育,让我了解正确的怎麽做
都讲不听,才限时落日条款;这就是我说的,是动态的过程
而如果网红能当上里长,自他叫做里长那天起,他的意见就是错的吗?
当然不是,不能把错误抹在'里长'两字上
但我们现在快要变成这样了,这种粗糙的学习方式怎麽可能学得会
合意形成的细节,包括官方提出数种模型,每种都有优缺点
然後任由在地人士自由选择;这不是自助餐
我说过:你如果告诉我,有牛排和泡面可以选,那我当然选牛排
你还要告知我价格,我才会考量牛排可能我吃不起
合意形成要包含代价的揭露
也就是在政治里实现自由市场的柔韧
所以台湾是哪里没学好,再想想
※ 编辑: HuangJC (116.241.135.87 台湾), 06/24/2026 13: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