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vin7 (呜!神经内科爆了)
看板Golf
标题Re: to aliadoe and apollochung
时间Mon Nov 12 17:47:01 2007
※ 引述《alvin7 (呜!神经内科爆了)》之铭言:
原本我是直接要讲转杆的心得的
不过原由不讲的话,怕其他因素(如身体转动)会影响转杆的好处而让您感受不到
因为我觉得想得到更好的球质,常常好坏球的差异会更大(可能是我个人资质问题啦)
最近很容易用手举杆造成上杆身体後移,害我一直打不到球心,别人一句话就醒过来了
我太在意挥杆平面忘了用身体上杆了,所以打这个真的很需要朋友啦(除非你都有教练)
-------------------------
进入正题XD
我的资质很差,不是谦虚,所以以下的东西只适合初学者或资质差的
强者请直接按跳出,这些东西不值一哂,我只是想让喜欢高球的人少走点冤枉路
打了十年还弱的人很少,尤其是小时候开始打
再加上我不爱练球又喜欢一直改变姿势,又是背骨囝仔,教练的话我每一句都怀疑
(我是没请啦~~会不会有交钱差很多XD)
打球也都是断断续续,高中有一年打两次的经验
一直到大学才算真正认真去研究
以上都不是重点
重点是「我很懒」(爱练球的人也可以按跳出了)
我不想要花太多时间在练球上(不过嘴炮时间倒是挺多的)
有时间我宁愿做别的事,可是上了球场我又不想要被电
相信有几年球龄而且资质和我差不多的朋友都有这种经验:
「才三个月没打球怎麽变成初学者」「昨天还打八十几,今天怎麽打一百二」
有时候球点就是怎样都找不到
可是球就是放在地上,打不到要怪谁?怪杆弟长得太丑让我没心情?
怪同组的人嘴巴太臭让我呼吸不顺?
有时候打了十八洞,终於在第十八洞最後一杆五号铁很漂亮地上果领了,只差一公尺
可是要签名了耶,不然就是要付钱给朋友了(赌博不是好行为,小朋友不要学喔)
怎麽办?怎麽办?怎麽办?
打高尔夫就像在洗三温暖,有时候好得让你觉得球场是你养的
有时候怎麽打就是不对
废话不多说了,直接入重点
我觉得要解决这种问题的方法如下
1.你要能控制自己的身体,比如说我转动的时候能让脊椎只做转动而不移动
当然天负异禀或有自己一套打法的不在其限,看到那种我都要深深鞠躬
所以我们需要练球,但只要维持还能微调身体的体能就好,
一个礼拜一次或两个礼拜一次就够了,其他做体能训练就可以
「控制身体不等同控制球杆」
2.你要「清楚知道」你的球杆发生了什麽事
意思是说你的球杆在每一刻的位置和杆面是怎样的,这样才能利用杆面打出不同球路
最好的检查方式,就是请您拿出三号铁杆,打出四种距离50 100 150 200
如果你打出的弹道角度都相同但能量不同的话,那你应该就是很清楚球杆了
「大部分」的人杆头的走向都是这样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15.jpg
1是下杆,2是释放(可能有些人用右手转,用左手转,用两手转),3是收杆
你可以叫别人检查一下你的1和3是否共平面,如果有夹角的话可能就是属於这型的
这点我也做得很菜,一直到最近才有点心得
这个夹角不是控制得来的,握杆的力道愈小,接触点愈少,夹角就会愈小
这个之後再解释
我们先看这个图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16.jpg
为什麽别人叫你右手不要用力,就是因为右手的力道不一定会和挥杆平面共平面
除非你很屌,不过没练球就很难
光控制这些,球位就会差异很大,再加上下杆时那条红线还不一定正确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怀疑过这种瞄球法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17.jpg
有些人瞄球一定要把手和球杆做一个角度,但这个alpha角多大?
我实在是找不到别的理由去解释这个角度
除了图16那个原因以外,我看过很多书写到,击中球的时候手的位置在瞄球
时的手的前上方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18.jpg
那如果只是因为击中球时左肩会升高或是左手臂缩短,让球杆上提的话
以下这种瞄球法岂不更好?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19.jpg
我们只要让R固定就可以减少上杆的失误,又可以预测击球点
不是吗?
3.想要达到2的境界,第一个要素就是「不要看球」
球是不会动的,一直看它一点意义都没有
一旦开始盯着球看,控制球杆的欲望就无所不在
本来好的下杆也会被你修正到不好
要有绝对的信心和想像力,这样下杆一定打得到
甚至闭着眼睛打也很好
控制球杆不但会更加不准,杆速也可能会下降
4.瞄球上杆到收杆想的愈少愈好,我大概是想两件事:保持左臂的角度和左臂不可挥动
聪明的人可以想多一点,两件事对我来说已经是很大负担了
所以您设计的动作绝不可以让您有太多的思考
但如果打得不好的时候,在走路的时候就要快点想出问题所在了
这在推杆就可以看出来大家想得多不多
基本上观察完球势,想像出弹道和力气只有,站在球前面
我们只需要贯彻刚刚想像的力道就好
所以心里只想着「我一定要击中球心」
这发生在很多人甚至职业选手也很多
打到球後或是打到球前就抬头看要没有进了
这一点tiger超强,从来没看过他这样
从这里接喔
5.所以我一切的苦恼来源都来自这里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16.jpg
要如何瞄球??不管怎麽调要不是太深就是太浅
来不及翻转或太早翻转又很容易乱飞
後来我选了不转球杆这样瞄球就会比较接近直线
但殊不知不转球杆是逆天而行,手会拐到
不管怎样,为了保护自己的手,下意识一定会小小转动
而且击球没有力量,因为会想要减速
後来想一想,原来是我的基本观念根本是错的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20.jpg
我一直以为转杆的时间是1,但其实是2
2才能让球杆保持在挥杆平面上(图16的a路线)
在1到2的时间,手腕还是直的,像打太鼓达人这样的以手刀向着球去
可是2到球的时间超级短,靠,怎麽可能控制得了??
难道真的要每天练一千球吗= =
但我忽然发现只要让球杆一开始的方向指向球,不对球杆有其他力量
杆头一定会向着球去,剩下的问题就只有翻转
而翻转一定要用右手吗??政府好像没这样规定
我们从球杆的握把部份来看球杆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21.jpg
想要让球杆翻转,除了方法甲以外,还有方法乙
也就是说方法甲是用右手加速翻转,方法乙则是用左手减速转杆
而且最大的重点在於「我只用左手中指一指的力量转」,太多的话
球杆就不会往下走了(也就是说我握杆的重点只有五根指头:左手前三只和右手後两只)
只要把左手在击球前速度降到最低,翻转收缩在极小的范围内
这种翻转法就完成了,不含人工合成物,食用绝对安心
杆面是你可以预测得到的,虽然速度极快你感觉不到
而且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15.jpg
1 2 3的线就重合了,因为你没有给红线以外其他的力量
注意这里:右手在球杆释放後不要用力~~
打到球的时候球杆几乎不会有力量传回手上,因为你握杆的力道极轻极轻
这种没有手力的打法,大概会损失十码的距离,但是精准度不错
打到甜蜜点的机率大增
所以更适合喜欢用身体打球的族群
差不多就这样~~很多高手应该早就会了,我看过蛮多人打这样的感觉的
只是我一直体会不到而已XD
愚钝之极,不过希望对很迷惘的人有帮助罗
人的欲望无穷,而时间有限呀,大家不要再练球了,去把妹啦XD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5.229.194.209
※ 编辑: alvin7 来自: 125.229.219.5 (11/10 14:59)
1F:推 aliadoe:用心的好文 我来首推 ^^ 11/10 21:24
2F:推 Benzin:推~~ 11/11 01:09
3F:推 alvin7:我比较希望有回文吐槽我XD,说不定有不同的思考说 11/11 22:01
4F:推 Benzin:那我嘘一下=.= 11/12 11:33
5F:推 alvin7:哈哈XD,要一项一项嘘啦,这样我才知道哪里不好呀 11/12 11:34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5.229.209.191
7F:→ chonzan:其中一个想法跟这个影片很像 11/13 00:36
8F:推 chonzan:单一水平的打法真的很独特 11/13 00:39
9F:推 alvin7:呜,我姿势和这老头好像,都要把手拿很出去 11/13 12:21
10F:→ alvin7:不过我腰用很多,是把左上臂黏在左胸上,中球时肩线打开 11/13 12:22
11F:→ alvin7:ch大感谢啦^^ 11/13 12:24
12F:推 alvin7:不过我想有在勤练球的人,不见得要把手拿出去,调配腰和 11/13 12:26
13F:→ alvin7:手的速度也可以造成单一平面,可惜我不爱练球= = 11/13 12:27
14F:推 chonzan:我只是弱者 之前爱打 现在没交通工具 只能上网看看文章 11/14 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