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vin7 (呜!神经内科爆了)
看板Golf
标题Re: [问题]请教一下各位高手
时间Sat Sep 22 15:33:07 2007
※ 引述《alvin7 (呜!神经内科爆了)》之铭言:
: 教练说也是转正杆面而已
: 不过我木杆反而和你说的翻杆面比较像
: 我的教练说「杆子愈长 手腕动作愈多 手臂和身体动作愈慢」
^^^^^^^^^^^^^^^^^^
谢谢y大
我有一点心得了,那一天有试了一下
这句话对我非常有用,谢谢你^^
请容我试着解构一下这句话的原因
我们先看一下这个图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1.jpg
红色的站法和黑色的站法
毫无疑问的,几乎九成九以上的人都是使用黑色的瞄球法
我们先假设一下球是在腰间的位置,不是放在地上
我们先不要考虑重力对杆子的影响,因为杆子长的话,重力对杆头影响愈小
所以就会变成这个图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2.jpg
上面就是我瞄球的方法
先确定球在驱干垂直面的哪一个level
现在我最能够打准的level就是肩部的垂直平面
也只是图ptt1的红色方法
原因容後再说明
接下来我们讨论力量的给予
人家说下杆要用下半身起动
这绝不是金科玉律
我们从很多职业选手的动作就可以知道
尤其是过去的选手如hogan做了很大的延迟打击
但现在的选手延迟愈做愈少
强调为了画大圆反而延迟没做那麽多
手的力量相形之下变得更重要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3.jpg
我打球都被说是「老派」.....冏rz
不过上面都不是我要说的重点
重点是为什麽杆子短就可以不用用手腕翻转?
这是很有趣的课题
如果是棒球,有可能说拿长棒就要转,短棒就不用转吗?(好像也是真的,触击不用转XD)
我认为问题出在球的位置
请看这个图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4.jpg
於是就因为这样
牵涉到了手力和身体转动的问题
假设如果手完全不用力
只有身体转动,而且是绕着「脊柱」转的话
那杆子只会做圆周运动
也就是说,球应该放在这里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5.jpg
从这里接下去
有的朋友会说不对
他只要再高挥杆一点就可以把球放近一点
像这个图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6.jpg
但其实如果手完全不动的话,球应该是在这里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7.jpg
所以很明显的图ptt6的挥杆法是手部一定有变动的打法
这种打法分析如下:
1.我们先讨论手的移动
当我们上杆到顶点的时候
如果第一个启动的力量是身体或肩部的话
那球杆与手部的受力如此图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8.jpg
会产生一个力矩使球杆往下掉(往肩膀平面接近)
这看起来好像难懂,其实不会
但如果把杆子和手想成是拖曳伞,或是波浪鼓上的线和球也可以
前方的动能愈大,後面跟的手和杆子愈会接近力量的後方延线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9.jpg
所以若是以身体为主要动力的打法
上杆的左手和杆子最好是和肩线重合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4.jpg
这样的话杆子只会受到肩线平面上的力量
变成2D而不是3D
2D的变数一定是比3D小的
这就是为什麽tiger的挥杆被faldo说像电风扇,然後tiger很不爽的原因
其实是faldo不懂(faldo迷勿怒,我也是他的迷,只是这件事是faldo比较弱就是了)
当然,「以手为主要动力的打法不在此限」(这就是我要跪求的打法)
讲那麽多为的就是要讲这个
我们如果把球这样摆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4.jpg
从前面的讨论来看
手「势必」要下降
不然就是身体用很奇怪的扭曲去击球(这个不讨论)
我们讨论手的下降
手为什麽会下降
如果左手是直挺挺的话
会产生位移的位置就是上臂(当然我说的不是上臂用力使手下降,右手应该是主力)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10.jpg
於是乎杆面在这里产生微妙的变化
L长度愈大,则杆面翻转愈大
所以愈是用身体打的人
愈觉得短杆很容易翻转
於是就会产生「自然翻转」的感觉了
小弟又来骗p币了
我发现我太久没有用手
肌肉都不发达了,手超级细
好像离翻转打法愈来愈远= =
下面开始要讨论的就是我不熟悉的领域了
请已经到达彼岸的人教我一下啊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11.jpg
1和2的差别在於手下降的快与慢
1是下降得慢 2 是下降得快
上面的图是手要开始下降时球和手的相对位置
下面那个两个图是已经下降了之後在同一时间点手的位置(这个图可以不要看,表达能
力有点糟= =)
这个图我要表达的是说
如果球都排在同一个位置
而身体作用时间太长而不下降手的话
下降的角度就会变1这样很sharp(下降就要变快,很难定位,
所以左手要压抑下降的力量??我目前是这样作....但成效不好,会不会是没力的关系?)
但比较容易转动
因为杆头已经相当有速度了
而2的话手早早就下降,就像VJ这样
好处是不会把下降的时间压得很短
坏处是杆头和手是同一个方向,啊这样要转的话不就要用右手转吗?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12.jpg
如果一开始给A方向的力量我们显然要给C方向的力量才能打到球
如果一开始就给B方向的力量,那势必要让球杆绕长轴转动或是握强势一点减少转动
(那不如一开始就把球放在A方向上还更准??)
如果一开始就给C的话(VJ),身体可以持续给予A的转动,所以VJ的释放球杆的感觉
就没有tiger来的明显(是这样吧??)
转的方法(画得很烂请偷偷笑)
http://cc.kmu.edu.tw/~u9101034/ptt13.jpg
甲乙的握杆是一样的,从左手大拇指包覆其上
丙丁的握杆包住大拇指一半
我的感觉是甲乙的握法比较有利於杆子往左手手刀方向移动,而不利转动
所以我不转杆打法是用乙方法加上强势握法,因为甲会转动
而丙丁的方法较易转动且往左手手背方向移动,应该是适合square握法
但右手握在左手下面,本来就不够长,再加上身体转动不能太大
挥杆很容易被右手局限(所以真的要像VJ这样右手靠着身体出杆吗?)
所以结论是......没结论
今天去试我还是觉得不转动打起来比较稳= =
谁来教教我,呜呜
不过从上面的东西希望可以带给大家一些思考的不同路线
有时候在打得好和不好之间只有一线之差而已
教学相长,打高尔夫就是自己和自己的竞赛,别人强弱不干自己屁事
我有很多次都是教新手才发现很多自己的错误
当时真糗XD,不过还好没人知道^^|||
只是我教人家从来不会要人家固定打怎样的方法
不管黑猫白猫,您说是吧
强迫人格碎碎念又犯了,大家多担待啦
各位要持续讨论喔
我近期应该不会再写心得了
因为老本快吃完了= =
需要沉潜一段时间
才有新的心得
: 於是我打木杆时几个TIPS
: 1、延後转腕:重心可以完全到右脚 且挥杆的圆会更大
: 我是会上杆到腰部再转腕
: (不过我做这动作是避免我向身後上杆)
: 2、用肩膀带动下杆:这是我个人习惯吧、用腰带动我球杆会跟不上
: 重点是,开始下杆不要用力(尤其是手)
: 忘了再那看到的说法。他说一个下杆中杆头速度最快只会出现在一个点
: 要把那个点留在击球的瞬间
: 3、用右手掌甩球巴掌:一种感觉啦,要用手把球拍出去的感觉
: 如此你右手会超前左手,球杆头也会加速通过球
: 左手不用出力,但是要保持方向
: (我的教练说:「左手是方向;右手才是力量」)
: 4、触球後右手在上让杆头带着收杆就可
: 是不是会比较有距离我不知道(我才学一个月过三周)
: 不过我是这样学的 也打得到球就是了
: 另外自已挥杆时的一个意念是
: 「下杆触球前是左手带; 触球时转换; 触球後变右手带」
: 但是下杆还是放空比较好
※ 编辑: alvin7 来自: 125.229.217.97 (09/19 18:20)
2F:推 alvin7:谢谢罗^^,好久没看他的慢动作了说 09/19 23:02
3F:推 Qnz:下次拍个影片来瞧瞧 XD 09/20 15:20
4F:推 alvin7:嗯d妹妹我懂了,我下半身用太多了,谢谢你的影片^^ 09/20 21:10
6F:→ alvin7:这两个就是转动和移动的不同,我是VJ的,天哪好丑= = 09/20 22:13
8F:→ alvin7:这手下降得真快呀 09/20 22:20
12F:推 alvin7:嗯决定了,学米克森的好了 09/20 22:54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5.229.215.251
※ 编辑: alvin7 来自: 125.229.215.251 (09/22 16:00)